[調酒知識] Gimlet Highball- 琴蕾+氣泡水?只有日本在喝的神秘調酒?

相當神秘的調酒,這和gin fizz有什麼差別呢?

「Gimlet Highball? 是不是不小心把兩杯酒寫在一起啦?」

第一次看到這杯酒是在日本的一家小酒吧,當時還狐疑地想說酒單是不是寫錯了,問了調酒師才確定這是一杯酒沒錯。好奇的點了一杯,在吧檯邊喝邊思考……嗯?這跟Gin Fizz有啥不一樣?

什麼是Gimlet Highball?

Kashoku-Gin-Fizz

日文:ギムレットハイボール,其實顧名思義,就是「Gimlet+氣泡水」,沒錯就這麼簡單~ 也有些地方寫成(ギムレットソーダ)Gimlet Soda,基本上指的是同一個東西。

這杯在日本可以算是定番調酒,雖然稱不上是非常高人氣,但在日本酒吧基本上點這杯調酒師都知道,有些時候甚至是出現在酒單上的調酒。

但有趣的是,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地方這杯就很少見了(事實上小編幾乎沒在其他地方看過),或許說他是「日本調酒」也不為過吧?

Gimlet Highball酒譜

JUP. 經典調酒 Gin Fizz

酒譜:

  • 琴酒 45ml
  • 萊姆汁 (檸檬汁) 15ml
  • 糖漿 5ml
  • 氣泡水適量

作法:

將琴酒、檸檬汁、糖漿加入雪克杯中搖盪,倒入加滿冰塊的玻璃杯中,補滿氣泡水後稍微攪拌。

*檸檬汁與糖漿的量可以視喜好做增減。

跟Gin Fizz有什麼不一樣?

The Fridge Bar 經典Bobby's Gin Fizz
一般的Gin Fizz,在外表上幾乎沒有差別

說到調酒材料同時有「琴酒、檸檬汁、糖漿、氣泡」,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Gin Fizz了,那麼這兩款有什麼差別呢?

仔細看一下酒譜的話,會發現Gimlet Highball使用的檸檬汁跟糖漿量相比之下都較少,也因此Gimlet Highball喝起來會更為辛口(用日本說法的話)、更清爽。

*另外,有一些日本網友提到另一個差別,原始版本Gimlet Highball應該使用萊姆汁,Gin Fizz使用檸檬汁,但現在很多地方這個差異也不存在,酸都是用一樣的。此外,原始版本使用的糖漿選擇也不同,但現在幾乎都是使用一樣的simple syrup糖漿,在原料選擇的差異上幾乎沒有。

Lemon_and_lime
檸檬 V.S 萊姆

實際喝的話,Gimlet Highball有點像是介於Gin Fizz和Gin Soda之間的感覺。

*至於另外一個也有點相似的朋友Tom Collins,大家可以參考這篇:[調酒知識] Gin Fizz V.S. Tom Collins!兩者差別在哪?

大家可以簡單地把Gimlet Highball當作是減糖減酸的Gin Fizz,兩者也同樣都是搖盪之後製作。


如果想要試試看Gimlet Highball,建議有機會到日本的時候去酒吧喝喝看,比較能體會道地的感覺喔~

話說回來,大家分得清楚Gin Fizz、Gin Soda、Gimlet Highball、Gin Rickey和Tom Collins嗎?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7+1 款一定要喝過的琴酒調酒-推薦及教學(附酒譜)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夢靨—Ramos Gin Fizz

[調酒知識] 琴酒新趨勢-不加通寧改搭蘇打水?Gin Sonic又是啥?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