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雪國Yukiguni- 日式職人精神的代表

雪國」是一杯日本經典調酒,由日本最高齡調酒師的井山計一先生所發明的,這是一杯什麼樣的調酒呢?

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

如果你是喜歡日本文學的人,肯定非常熟悉這句話,這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的小說代表作《雪國》開頭第一句話。

雪國小說

「雪國」其實也是一杯日本經典調酒,是由曾為日本最高齡調酒師的井山計一先生所發明的,這是一杯什麼樣的調酒呢?

雪國酒譜

  • 伏特加 40ml
  • 白橙皮酒 10ml
  • 萊姆汁 10ml
  • 綠櫻桃 1顆

在調製雪國之前,還需要先準備好糖口杯,就像瑪格麗特招牌的鹽口杯一樣,用萊姆沾溼杯口,再去沾附砂糖就完成了。

接著使用搖盪法調製後倒入杯中,放入綠櫻桃沉入杯底就完成了。

雪國其實有點像是神風特攻隊Kamikaze這杯調酒,都是由伏特加、柑橘酒、萊姆汁所組成,但雪國中伏特加的比例較高,喝起會更銳利些。裝飾對雪國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份,不過因為綠櫻桃比較少見,有些會使用綠色利口酒像Midori、薄荷取代,但這樣會在喝的時候風味會被影響,所以其實不太建議。

雪國故事

雪國:調酒師的故事形象照

前面有提到雪國是由日本調酒師井山計一先生所發明的,這杯調酒是他在1958年壽屋舉辦的調酒大賽中,獲得冠軍的作品。這個壽屋大有來頭,其實就是三得利的前身,因此也算是一個相當大的比賽。

這杯調酒的靈感來源就是小說《雪國》,糖口杯就像是紛飛的大雪,至於杯中的綠櫻桃,則象徵著冬天後初春的生機,所以這杯調酒的裝飾非常重要,要是少了這些那這杯調酒的意象也就不完整了。

日本最高齡調酒師

井山計一調酒
井山計一先生(圖片來源:wiki)

這位井山計一先生也是相當傳奇的一位調酒師,井山先生在27歲時進入吧檯工作,並在30歲時拿到比賽冠軍,之後回到家鄉山形縣酒田市開了間咖啡廳兼酒吧ケルン(Kerun)。至此他從未放下過手上的雪克杯,直到90多歲的高齡,仍堅持親自站在一線調酒!他曾是日本最高齡的調酒師,可惜的是他在2021年逝世,享壽95歲。

在2019年日本也推出了一部紀錄片《雪國:調酒師的故事》,來記錄井山先生這種一輩子專心做好一件事的職人精神,如果對這位傳奇調酒師的詳細故事感到好奇,也可以找來這部紀錄片看看,相信會對於井山先生的堅持有更深刻的認識。

雪國:調酒師的故事海報
《雪國:調酒師的故事》的海報

在台灣不太容易喝到這杯雪國,主要是因為許多酒吧都沒有綠櫻桃,如果有機會看到這杯調酒的話千萬要試試看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調酒知識] Whisky Sonic?日比谷Bar WHISKY-S獨特喝法

[調酒+威士忌知識] 日本人最愛的威士忌Highball Top10 2022

[調酒知識] 茶割&綠茶High- 日式居酒屋常見的大眾調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