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也有單一麥芽?傑克丹尼推出全新兩款「單一麥芽威士忌」

傑克丹尼不是田納西威士忌嗎?怎麼也出了單一麥芽?

記得美國前陣子通過了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法案規範嗎?說到美威,大家普遍會想到了可能是波本、裸麥等威士忌,每間酒廠都有自己不同的穀物配方,但美國之前是沒有任何100%麥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規範,所以在以前看到美國麥芽威士忌,只要有51%以上的麥芽就可以了。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ASMWC)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法案主要由這個「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ASMWC)」所推行的

不過現在這個情況已經不同了,政府對於單一麥芽威士忌已經有了明確定義。就在法案通過不久後,以田納西威士忌聞名,美國最受歡迎的品牌Jack Daniel’s 也立刻跟著推出自己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手腳很快啊,傑克。

不過Jack Daniel’s 單一麥芽威士忌不是一款常規品,而是只給免稅通路的限定品。這款威士忌以100%大麥麥芽為原料,當然了,並在燒烤過的全新美國橡木桶中陳年5年;再轉至Oloroso 雪莉桶中過桶2年8個月。

傑克丹尼GTR單一麥芽威士忌

根據Jack Daniel’s 品牌大使表示,這款特別的威士忌酒精濃度是45%,會帶給人火辣辣的感受,有著香草和紅色莓果風味伴隨著Oloroso 的味道,以及堅果調性。他也表示,這款酒是對蘇格蘭威士忌的致敬。

不過想要實際喝到這款美國單一麥芽,還要再等一陣子,因為Jack Daniel’s 單一麥芽預計要明年6月後才會正式發售。至於價格方面建議售價是100美元(約為台幣3,100元),也還算正常。

在發布了免稅限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後,Jack Daniel’s也宣布了2022限量版是一款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

傑克丹尼2022單一麥芽威士忌

年度限定款這個月就會在美國國內正式發售了,一樣先在燒烤過的全新美國橡木桶中陳年,在換到Oloroso 雪莉桶中過桶,不過這款在美國橡木桶中待了4年,然後雪莉桶2年。酒精濃度也有差異,年度限定事原桶強度,濃度在53%~53.9%。

釀酒師表示年度限定單一麥芽散發著橡木、水果和可可的香氣,緊接著是焦糖、香草、巧克力包覆著堅果、莓果的味道,並帶有著些許的雪莉酒味。價錢方面建議售價是70美元(約為台幣2,180元);700ml。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欸欸欸法規才通過不到一年,怎麼你就生得出7年的單一麥芽?沒事,酒廠們本來就會都做一些實驗性酒款,只是不一定都會發布,所謂超前部屬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其實在法規通過前,美國就有許多酒廠推出單一麥芽威士忌,但大多是一些微型酒廠,在規範出來後,這是第一次看到有大廠正式推出,說不定之後會看到更多耳熟能詳的美威品牌也有單一麥芽!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穀物配方Mash Bill」?美國威士忌酒廠不告訴你的機密!

[威士忌知識] 什麼田納西威士忌?達人告訴你田納西和波本威士忌差異

[威士忌知識]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最新規範,12月即將上路

資料來源:The Spirits Business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