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金黃啤酒的起源 – 皮爾森啤酒(Pilsner)

金黃色、綿密泡沫,你知道這種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皮爾森啤酒」是從哪裡來的嗎?

金黃色又充滿泡沫的啤酒,一大口灌下去真是過癮啊~~ 但是你知道嗎? 現在到處都看的到(像是台啤、海尼根…),佔了世界60%銷售量的金色 「皮爾森啤酒」,其實只有175歲而已,是在1842年才誕生的呢!

以前的啤酒都是怎樣?

其實,早在西元前3300年就已經有啤酒配方被記錄在美索不達米亞的黏土版上了,是歷史非常悠久的酒精飲料。早期的啤酒會添加水果、蜂蜜、植物等等,但沒有添加啤酒花。讓啤酒帶有清爽苦味的啤酒花是在大約一千一百年前才開始應用的。

而一直到19世紀,大多數的啤酒都還是使用上層發酵法來製作,這樣製作出來的啤酒比較黯淡又混濁,而且酒質不穩定。超愛喝啤酒的捷克人,在1839年終於受不了了….

「上層發酵 啤酒」的圖片搜尋結果
右半杯就是上層發酵法的Ale-艾爾啤酒,包含Stout、Porter等等,顏色都較深。

超愛喝酒的捷克人發明了金黃色啤酒

捷克是全世界啤酒消費量最大的國家,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導,2014年捷克平均每人每年喝要143公升啤酒! (包含嬰兒和老人,大概一天一瓶的量) 你可能以為德國人最愛喝,可是德國人平均量才110升,遠遠低於捷克。

總之,捷克人們受不了低品質的啤酒了。於是在1839年大家一起建立了國家級釀酒廠– 市民釀酒廠,並請了名釀酒師約瑟夫·格羅爾來開發新式的啤酒。而他也不負重望,用了三個新創方法製造出「皮爾森啤酒」:

1. 使用淺色麥芽: 當時才剛誕生不久的新玩意
2. 下層發酵法
3. 重苦味啤酒花: 給啤酒清爽香氣

經過了三年時間,1842年10月5日,這款金黃透徹、泡沫綿密的啤酒,一出世馬上就席捲世界,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啤酒~

捷克啤酒Pilsner-Urquell

而現在,皮爾森啤酒已經佔了世界啤酒銷售量的2/3,每三瓶啤酒就有兩瓶是皮爾森,儼然已經是啤酒的代名詞了~

皮爾森歐克罐裝啤酒
金黃啤酒的起源!皮爾森歐克啤酒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啤酒瓶蓋可以幹啥?他的廚房讓大家都嚇呆了!

啤酒廠開的旅館,超狂服務肯定讓啤酒迷瘋狂!

[啤酒知識] 啤酒熱量高讓你變胖?讓人驚訝的事實是…..!

史上最烈的啤酒! 67.5%比威士忌原酒還厲害!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