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利威全新「奢創高年份系列」21 & 25年桶藝、風味解析

使用頂奢珍稀橡木桶與繁複用桶工藝,帶來格蘭利威全新風貌!

斯貝賽經典花果香標竿品牌,廣受威士忌迷喜愛的格蘭利威,在無數嘗試後打造出「奢創高年份系列」!用頂奢珍稀橡木桶加上獨樹一格的繁複用桶工藝,開創全新格蘭利威頂級威士忌風貌。

讓我們跟著「威士忌人生陳昇皓老師」一起深度解析,格蘭利威奢創系列 21 & 25年如何開拓威士忌品鑑家的味蕾新視野?

打從1824年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取得利威區第一份合法威士忌酒廠執照起,便一直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指標性酒廠,尤其經典的花果香風味更是蘇格蘭威士忌中的標竿。

將近200年的時間過去,格蘭利威依舊是全世界是數一數二受歡迎的威士忌,尤其在最愛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美國更是長久以來的銷售冠軍。

而如同當年勇敢成為利威區首家合法酒廠的創新精神,首席調酒師在奢創高年份系列也大膽運用繁複創新的三桶工藝來驚艷全世界!首先將在豬頭桶、波本桶和雪莉桶等經典酒桶中熟成的酒液勾兌成最初原酒,接著再將最初原酒放入兩種或三種橡木桶中分別過桶熟成,最後才把各個過完桶的酒液重新勾兌成美比例。

目前使用如此繁複做法創作的高年份蘇格蘭威士忌實在是少之又少,珍稀三桶極致過桶以及雙重過桶極致工藝,造就了這次格蘭利威21年25年的奢創高年份系列。

奢創高年份系列 用桶工藝解析

常態酒款最高年份的格蘭利威25年,首席調酒師使用了初次裝填PX雪莉桶和初次裝填干邑桶來詮釋過桶,其中的PX雪莉桶雖然大家早已熟悉不過,但卻是格蘭利威「首次」在核心酒款中用上PX雪莉桶。

而在威士忌中非常少見的干邑桶,則是因為干邑產業中浸潤過干邑新酒(eau de vie)的全新橡木桶往往是做為老酒轉桶使用,幾乎沒有甚麼量可以給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不過知名的干邑品牌-馬爹利(Martell)正好和格蘭利威隸屬於同一集團,所以才能有大量的優質干邑桶可以使用,方能成就出這款高年份的干邑桶加PX雪莉過桶威士忌。

格蘭利威-奢創系列21年

全新的格蘭利威21年則大膽奢選初次法國干邑桶、初次Oloroso西班牙雪莉桶、以及極度珍稀的初次裝填葡萄牙colheita波特桶進行歐陸三強的三方過桶!

什麼是colheita波特酒?

Colheita波特酒是連在葡萄牙波特酒產業中都只有1%產量的稀有品,Colheita直譯就是「採收」的意思,衍生的意義就是「年份」,也就是說Colheita是只有在葡萄品質特佳的年份才會生產的極致奢華波特酒。

不過和在橡木桶熟成約兩年的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不同,Colheita必須至少在橡木桶中熟成7年以上才可以,特優的波特酒加上超長的熟成時間,也讓Colheita波特桶的風味更加濃郁。

格蘭利威-奢創系列25年-瓶盒

同時為了呼應全新的酒液,新版的格蘭利威21年和25年也在包裝上做出創新,利用100%可回收的材質結合精緻的手工製盒,再加上現代感的奢華玫瑰金色澤,讓環保也能展現高級質感。

新推出的格蘭利威21年和25年,除了新包裝和新酒液外,最重要的是會採取「批次」方式發行,將會在瓶身標上可辨識且依序排列的批次號碼,讓大家可以感受到前後批次間的差異,當然也出現了更多蒐藏樂趣。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品嘗這兩款高年份的格蘭利威吧。

奢創高年份系列 風味筆記

格蘭利威 奢創高年份系列21

香氣十分奔放,濃郁菸草及木質精油香氣裡浮現葡萄乾香甜味。

入口先是滿滿苦甜巧克力,接著出現葡萄柚和黃檸檬的酸甜滋味,然後出現微微單寧感以及清爽薄荷感,帶著紅糖甜感的尾韻,瞬間轉化出甘草和雪茄香味,讓人想在星期三下午三點搭配古巴雪茄享受時間的流逝。

格蘭利威 奢創高年份系列25

杯口滿是濃郁黑糖糕香味,接著出現些許薄荷和白胡椒氣息,最後杯口下緣展現了烤蘋果派誘人香氣。

入口先讓人想起XO干邑的滋味,在短短單寧感收乾後,出現棗泥核桃糕苦甜滋味,還有一抹焦糖的厚厚甜感,尾韻綻放出黑糖珍奶甜味,微微黑巧克力苦味,最後還出現驚喜的新鮮葡萄汁酸甜感。

完全是款可以讓人享受何為「威士忌」的威士忌。


兩款都是非常優秀的威士忌,但在昇皓老師兩次品飲經驗中,明確發現這兩款威士忌都需要多花點時間讓飽含層次的酒液展現風味

所以請大家如果接下來有機會品飲這兩款威士忌,別忘了留個五分鐘讓他們舒展一下筋骨,才能好好享受這兩款威士忌極致奢華的用桶工藝以及首席調酒師曠時雕琢的美妙滋味

延伸閱讀-

格蘭利威12年「黑市聖水二代」限量版回歸!私釀傳奇再現

格蘭利威 X 亞伯樂6桶珍稀原酒 拍出天價2200萬元!

格蘭利威神祕新玩意!「Glenlivet Spectra」測驗你的盲飲力

格蘭利威推出「調酒膠囊」,一秒尻Shot不用酒杯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