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Tequila的各國「龍舌蘭烈酒 Agave Spirits」崛起中?

龍舌蘭越來越紅,除了墨西哥有其他國家在釀造嗎?

過去這幾年時間中,世界烈酒版圖正在快速的改變,而其中一個很受歐美矚目的酒種就是「龍舌蘭 Tequila」

根據IWSR的資料,2021龍舌蘭全球烈酒市場銷量占比為2.5%,在2016年是1.8%,成長速度相當驚人,IWSR也預期接下來到2026每年銷量會持續成長7%左右。

龍舌蘭分類規範

有許多名人推出龍舌蘭自有品牌更是推波助瀾,甚至造成龍舌蘭產量不足的情況,畢竟龍舌蘭生長時間很長(完全成熟要7~8年),大量的消耗、來不及種植甚至讓很多龍舌蘭年紀輕輕4歲左右就被拿來釀酒。

製作龍舌蘭的原料- 龍舌蘭心的價格也一直維持在高點,約26-28 peso/kg (約40~44台幣)左右,在2016才只要3.85 peso呢… (製作1公升的龍舌蘭需要7~8公斤的龍舌蘭心)

龍舌蘭心

許多龍舌蘭愛好者已經在思考:「那我們有沒有其他『龍舌蘭烈酒 agave spirits』可以喝呢?」

*為避免混淆,我們用「Agave Spirits」指那些一樣用龍舌蘭植物Agave製作的非Tequila烈酒(這句好拗口…)

其他龍舌蘭替代品

墨西哥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龍舌蘭最大產國墨西哥了,除了龍舌蘭Tequila之外,Mezcal梅斯卡爾也有許多的粉絲,但其實除了這兩個大家熟知的名字之外,墨西哥還有不少一樣使用agave製作的龍舌蘭烈酒。

墨西哥烈酒產區地圖(Charanda是一種甘蔗烈酒),圖片來源:Sunora Bacanora

Raicilla 賴西加

一種產於墨西哥Jalisco西南部的龍舌蘭烈酒,Raicilla有300多年的歷史並受墨西哥法定產區DO保護。這是一種製作方式比較傳統的烈酒,根據使用的龍舌蘭種類和製程,酒的香氣和風味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度數在35~55%。

根據製程方式還可以分成三個種類:Raicilla、Artisanal Raicilla、Ancestral Tradition Raicilla,今天就先不講太複雜啦~

Bacanora 巴卡諾拉

產於墨西哥北方Sonora與美國交界處,這原本是一種違法私酒,就像月光酒一樣。一直到1992年才合法,並在2000年取得了DO。這也是一種風味粗獷,有著煙燻香氣的烈酒。

Sotol 索托 (不是龍舌蘭植物,但常被搞混)

產於墨西哥北方契瓦瓦沙漠與美國德克薩斯交界處,Sotol其實不是用龍舌蘭植物做的,而是另一種天門冬科植物(跟龍舌蘭也算是親戚),也被稱為「沙漠之匙 Desert Spoon Plant」,因為他長長的花莖。

Sotol-1
圖片來源:wiki

這種植物需要15年成熟,一株只能釀製一瓶Sotol,成熟後製作方式就像龍舌蘭一樣。分為未陳年Plata、Reposado陳年不到一年、Anejo陳年超過一年。

美國

作為龍舌蘭大量進口國,美國人當然也會想「嗯?美國人喝這麼多…那不然我們自己也來種龍舌蘭吧?」

已經有不少地方開始有人嘗試製作美國龍舌蘭烈酒 American Agave Spirits,像是科羅拉多州、加州等地都已經有種植。而前面提到的Sotol作為龍舌蘭替代物種,本來就在美墨交界處、德州是原生種,也被拿來使用。

鑑於美國人對龍舌蘭興趣激增,或許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地方種植。

澳洲

澳洲Agave採收

澳洲昆士蘭已經有廠商進口藍色龍舌蘭自己栽種,昆士蘭的緯度和墨西哥相近,降雨和海拔也接近,因此讓澳洲甚至成為墨西哥外最多龍舌蘭種植的地方。

此外澳洲也有廠商開始生產澳洲Agave Spirits,不過和美國本來就很愛喝Tequila 或Mezcal 比起來,這邊的市場仍屬於剛萌芽階段。但數據上的確顯示澳洲越來越多人開始喝這些龍舌蘭烈酒,有鑑於澳洲威士忌的成功歷程,未來Agave Spirits 或許在當地也能成為代表。

其他國家…

雖然現在幾乎沒有其他國家在做Agave Spirits,但其實南非和印度也都是和墨西哥緯度相近,且酒類產業發達的國家。在未來如果龍舌蘭酒需求持續成長(絕對有可能),但龍舌蘭植物依舊短缺的情況下…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或許有機會看到更多其他國家Agave Spirits?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2022全球銷售最好的龍舌蘭品牌Top9

[烈酒知識] 我的酒瓶裡有蟲!什麼是「龍舌蘭蟲」?

[調酒知識] 龍舌蘭5大分類- Blanco、Reposado、Añejo…是什麼意思?

新型態「水晶龍舌蘭Cristalino」歐美爆紅中!它到底是什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