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多寶力調酒 Dubonnet Cocktail- 英國女王的最愛

你知道英國女王最喜歡的雞尾酒是什麼嗎?

最近的一則大新聞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身為英國女王她的一切都令大眾感到好奇,像是你知道英國女王最喜歡的雞尾酒是什麼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英國女王的愛酒

英國女王出名的喜歡一款調酒—多寶力 Dubonnet+琴酒,酒譜是這樣:

  • 琴酒 1oz(女王偏好高登琴酒)
  • 多寶力 2oz
  • 半個檸檬片

將酒和檸檬片倒入杯中,加入兩塊大小適中的冰塊讓檸檬沉在杯底即可。

多寶力調酒Dubonnet-Cocktail

首先有些人可能不太認識Dubonnet,這是一種法國的葡萄加烈開胃酒。琴酒加多寶力是一種流行於英國1920 年代的喝法,也叫Dubonnet Cocktail(好直白的名字),而且女王陛下的母親也是出名的喜愛這種喝法,不同的是她更喜歡1:1的比例,但很明顯的這也影響到女王的味蕾,讓她愛上這款調酒。

女王喜歡在每天午餐前喝上一杯,作為促進食慾的開胃酒,不過近年她有被阻止少喝一點,當然是為了健康著想。

皇家認證
皇家認證

這杯調酒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是多寶力,以至於在2021 年頒發了「皇家認證」給多寶力,這個榮譽認證是僅頒發給長期固定提供皇室商品或服務的公司,而且在頒布認證的公告發布後,當週的多寶力的銷量直接成長近 100%,還導致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Waitrose 直接賣到缺貨。

什麼是多寶力Dubonnet ?

多寶力Dubonnet

不過多寶力在台灣並不常見,只有在一些調酒酒專中比較容易找到,因此許多人對這款酒認識也不多。

多寶力是隸屬於保樂力加集團下的品牌,正如前面所說,是葡萄加烈酒的一種,可以想像和Vermouth 有點類似。多寶力以紅酒為基底,發酵時倒入烈酒中斷發酵,再加上草本香料包含黑加侖、紅茶、金雞納樹皮,以及蔗糖所製作而成。

除了Dubonnet Cocktail 外,有使用多寶力比較有名調酒應該是「調酒師 Bartender」這杯,因為這杯調酒曾出現在經典漫畫《王牌酒保》中。Bartender 又叫Bartender’s Martini,它的酒譜我們請「完美先生」葛原桑來告訴大家:

買了一瓶多寶力的話,也可以使用它取代紅香艾酒,調製曼哈頓、完美馬丁尼等調酒,都是不錯的用法。

想體驗一下女王的品味嗎?不如來一杯多寶力調酒試試吧~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教學] 曼哈頓Manhattan- 優雅的調酒女王

[調酒教學] 馬丁尼 Martini- 千變萬化的雞尾酒之王

[調酒知識] Vermouth 苦艾酒- 酒吧裡的最佳綠葉

參考資料:Food and Wine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