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麥克菲爾「米爾頓1949年7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珍稀推出

Gordon & MacPhail今再畫下新的里程碑,米爾頓1949年7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具大量已關閉酒廠與高年份威士忌庫藏讓威士忌行家驚喜連連的高登麥克菲爾(Gordon & MacPhail),繼向登基70週年「白金禧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致敬、推出高登麥克菲爾私人典藏系列格蘭冠酒廠1952年7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震撼全球,今再畫下新的里程碑。

以高登麥克菲爾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Gordon & MacPhail 1949 from Milton Distillery) 高年份珍稀老酒,驚豔全球威士忌行家與收藏家。此款72年高年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來自於米爾頓酒廠(Milton Distillery),也是高登麥克菲爾最後一桶來自1940年代的米爾頓酒廠單一麥芽威士忌。

Gordon MacPhail 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該酒廠自1951年後改名為現今知名的史翠艾拉(Strathisla)酒廠,此次推出以「米爾頓酒廠」為名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將成為高登麥克菲爾最古老珍稀、絕無僅有的版本。鑑賞高登麥克菲爾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自即日起歡迎前往Cottingham Prestige House、小後苑信義店,一賭72年珍稀老酒風采。

以高登麥克菲爾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於高登麥克菲爾自家訂製橡木桶內熟陳了72年,全世界僅有180瓶,十分珍稀可貴。酒標名稱不僅向當初命名「米爾頓」的蒸餾廠創立者喬治・泰勒(George Taylor)致敬,也是極少數標上米爾頓酒廠之名的威士忌產品。

Gordon MacPhail 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酒標

米爾頓酒廠創立於1700年代,周邊風景美麗如畫,酒廠兩座比鄰的塔型屋頂,更令人印象深刻。1940年代中期,酒廠經歷過數次經營權的轉換,最後於1951年正式更名為史翠艾拉。儘管威士忌產業經歷過經濟衰退及戰爭等數次劇烈的挑戰,然而當多數威士忌酒廠在1940年代因戰後缺乏大麥而無法生產的情況下,米爾頓釀酒廠依然持續運作。

幸而當時高登麥克菲爾與米爾頓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讓珍貴的原酒能在高登麥克菲爾的初次雪莉邦穹桶(First Fill Sherry Puncheon)中靜靜沈睡72年,最終酒款裝瓶時,酒精濃度依然高達48.6%。

如此珍稀卓越的威士忌,知名威士忌作家Gavin D Smith品酩後,評論為「令人目眩神迷的順口」,並評道,「高登麥克菲爾再一次深入他們在埃爾金最幽暗的倉庫角落,為蘇格蘭的威士忌歷史創造了一頁光榮的篇章。這是我的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品嚐米爾頓威士忌—在它被稱為史翠艾拉之前—足以證明這版本多麽珍貴與重要!」

Gordon MacPhail 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酒標側照

高登麥克菲爾的董事總經理Ewen Mackintosh表示:「米爾頓—或是現今知名的史翠艾拉—有著形狀獨特的小型銅製蒸餾器,有助於賦予烈酒馥郁的果香和飽滿酒體等特徵。數十年經驗的引領下,我們將這樣的原酒注入初次雪莉邦穹桶中作為長期熟陳。

在仔細評估了它幾十年來的進展後,我們認為現在終於是最好的時機,可以向愛好者和收藏家展示這款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就稀有性而言,它更富象徵性地位。將米爾頓的名字標注在高登麥克菲爾如此高年份的威士忌上,不僅前所未見、也永遠不會再有機會。

它的長年熟陳可以看出木桶賦予原酒的特殊風味,如:太妃糖、香料和淡淡的煙燻味,這在近代的斯佩賽區威士忌中並不常見。」再補充:「無論是以米爾頓還是史翠艾拉的名義生產,來自該酒廠的高年份單一麥芽威士忌總是令人期待。鑑於很少有威士忌標注著米爾頓的名字—加上本次發行代表著我們最古老和最後一桶的裝瓶—我們預期市場將競相追逐此款威士忌。」

高登麥克菲爾 米爾頓酒廠1949 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Gordon MacPhail 米爾頓酒廠1949年7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商品圖

  • 入桶日:1949年5月19日星期四
  • 裝瓶日: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 酒精濃度ABV: 48.6%
  • 酒齡:72年
  • 桶號: 383
  • 桶型: 初次雪莉邦穹桶First Fill Sherry Puncheon
  • 裝瓶數: 180 瓶
  • 建議售價:新台幣1,900,000元

知名威士忌作家Gavin D Smith的品酒筆記

  • 酒色:暗金色
  • 香氣:雪莉酒與甜香草莢、苦橙的香氣交織纏繞。燉煮森林莓果的氣味浮現後,接著是鮮明的節慶香料和柔和的檸檬皮香氣。
  • 口感:先是奶油糖,然後是明亮的柑橘和肉豆蔻味;接著烤蘋果的風味浮現,伴隨燉西洋梨和蜂巢的氣息。
  • 尾韻:尾韻綿長,蘋果、苦甜太妃糖與細緻的煙燻味交織繚繞。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土 – 五大產區簡單聊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威士忌知識] 神秘的日本水楢桶 – 為什麼這麼稀少又貴?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