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威士忌燃料成本激增,艾雷島泥煤麥芽也短缺?

許多人喜愛的艾雷島威士忌,突然陷入原料短缺的困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最近面臨不少狀況,未來這一段時間在供應或是價格上可能都會有不少變數。

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WA (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的新調查發現,許多蒸餾廠都苦於成本攀升的狀況,尤其在能源和運輸/供應鏈費用上。此外,許多人喜愛的艾雷島威士忌,也突然陷入原料短缺的困境,這可能會持續好一段時間。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能源成本大提升

由於俄烏戰爭,蘇格蘭今年四月開始能源價格大漲,來到了歷史上新高點。57%蒸餾廠的能源成本在過去一年提高了10%以上,更有29%蒸餾廠的能源成本提高一倍。

俄羅斯切斷了歐洲天然氣供應,雖然有美國或挪威等地方的替代能源暫時解圍,但高昂的價格讓歐洲叫苦連天,據了解現在美國進口天然氣的價格是過往的3~4倍。尤其現在天氣都還沒變冷,等到冬天天然氣需求大增時狀況可能會更嚴重。

1/3的酒廠預期在接下來的一年,能源成本會翻倍

此外,物流和供應鏈的成本提高狀況也尚未好轉,43%的酒廠也表示供應鏈成本提高了超過50%。

艾雷島泥煤麥芽短缺中

Port_Ellen_Distillery

除了能源成本外,也有消息來源指出艾雷島泥煤麥芽的主要供應者,帝亞吉歐的Port Ellen 將在2023 年大幅減少供應給外部客戶,甚至可能在2024 全面停止供應。

最主要的問題是帝亞吉歐旗下的幾間蒸餾廠,對於泥煤麥芽的需求都處於前所未有的高點。疫情期間Caol Ila 都處於關閉狀態,但現在恢復到每週7 天都在運轉;Port Ellen 則是自1983 年關廠後又再次恢復蒸餾,此外市場也有對Lagavulin 持續需求,使他們不得不開始管理對外部的供應。

其實除了帝亞吉歐外,其他艾雷島酒廠;甚至整個蘇格蘭威士忌的需求都在成長,過去就有人表示Port Ellen 的產能必須擴大,才能應付未來的需求。但很可惜的,帝亞吉歐從未選擇要擴產。

不過帝亞吉歐企業關係負責人表示,他們十分重視與其它酒廠的關係,雖然不得不減少供應,但他們也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與考慮未來的解決方案。

能否有替代方案?

peat

有人可能會想說,既然艾雷島泥煤麥芽不夠,用其他地方的不就好了?蘇格蘭本島也是有泥煤麥芽啊?

但實際上這是不太可能的。許多酒廠在市場上主打的特點就是艾雷島泥煤,而且不是所有泥煤麥芽都是相同的,艾雷島泥煤麥芽和其他地方如高地區,風味表現會不一樣。

此外不只是艾雷島麥芽短缺,而是全蘇格蘭的麥芽生產都相當緊繃,除了不斷在增加的需求外,前陣子本島一間麥芽廠發生火災,也造成了麥芽供給不小的傷害。


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艾雷島威士忌全面調漲,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原料短缺的問題可能還會持續好一陣子,未來的話就不好說了……喜歡艾雷島威士忌的朋友們要注意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泥煤大解密!酚值ppm、製程、風味的影響

[威士忌知識] 風頭正盛的泥煤之王 – 艾雷島(Islay) 酒廠介紹與推薦

[威士忌知識] 泥煤味怎麼來的?泥煤威士忌入門推薦!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