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邱德夫解密「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 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

蘇格蘭也產橡木桶?罕見的蘇格蘭橡木桶過桶作品特別在哪?

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 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

廣受歡迎的皇家禮炮這次又有驚人之舉,全新限量「王者品桶」系列甫登場就帶來極罕見的「蘇格蘭橡木桶過桶」作品。

蘇格蘭橡木桶特別在哪?就讓《威士忌學、酒徒之書》作者、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第三任理事長,工程師系威士忌達人– 邱德夫 博士,帶我們首揭「皇家禮炮26年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 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的獨特之處。

威士忌權威作家邱德夫

創立於1953年的皇家禮炮,歷年來堅持21年以上的長年熟陳,雋永的風味早已深化在消費者的記憶裡,加上堂皇高雅的瓶身設計、王冠造型的瓶塞,以及英國皇家徽章,多元元素融和成不凡的象徵,也因此突出於眾多頂級威士忌品牌之中,很難不讓人留下印象。但是來到70年後的今天,面對完全不同的消費世代,如何能在持續滿足大眾口味之外,創造出更多的風味驚喜?

皇家禮炮全系列

這一點,對創作力旺盛的皇家禮炮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來說,完全不是問題。細數我們熟知的皇家禮炮款項,大多數人都可隨口說出21年、命運之石38年以及62禮讚,但如果再仔細想想,還有核心系列的經典調和(藍瓶)、調和麥芽(綠瓶)和調和穀物(「王者之鑽」透明瓶)、擁有皇室血統和文化傳承的馬球系列、新奢時尚限定系列藍玫瑰、以及為台灣量身打造的23年、高酒齡的瓷藝限量系列、年份50年以上的恆久限量系列等,林林總總令人目不暇給,另外還因應如農曆春節等推出的節慶包裝,在在說明了所謂經典,不但不會隨著時間的輪轉而消失,反而跟著時代遞變,不斷吸收世界各地豐富多元的素材,幻化出各種多變的可能。

皇家禮炮全新「王者品桶」限量系列

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 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窗邊情境照

只不過當眾多皇家禮炮系列滿足了威士忌饕客及收藏家所執著、關注的年份、酒齡、設計、包裝或甚至原料,接受一陣陣讚賞與驚嘆之後,似乎必須沉澱下來思考,什麼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本質?什麼能吸引消費者持續追隨?當我們端起酒杯,聞嗅著香氣並啜飲杯中酒液,是不是酒中風味讓我們沉醉其中並回味不已?而造就、影響這些風味的重要元素又是什麼?確實,如果將一系列的皇家禮炮一字排開,某個基本又關鍵的課題便呼之欲出了。

這就是皇家禮炮全新「王者品桶系列」的創作背景,除了品牌一向注重的調和工藝和尊貴形象,更加上「橡木桶」來為系列做最後的畫龍點睛,透過各地稀有橡木桶,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獨特風味,展現威士忌之王的極致製酒工藝。2022年的首發「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便是為了返回蘇格蘭威士忌的發源地,酒齡設定拉高到26年,完成調和後的酒液放入以蘇格蘭橡木製作的新桶,過桶處理一段時間後裝瓶,瓶身色彩採用鮮麗飽和的蘇格蘭綠來呼應蘇格蘭森林,從裡到外的一切都是為了回歸蘇格蘭風味。

等一下,蘇格蘭橡木桶?!我有沒有看錯?

蘇格蘭也產橡木嗎?

根據官方說明,這支酒的創作靈感結合了「皇室」與「蘇格蘭」兩大元素。大部份酒友或許不知,早在上上個世紀的1852年,維多利亞女王即購入位在蘇格蘭亞伯丁的巴爾莫勒爾城堡(Balmoral castle),做為皇室的避暑行宮,時至如今,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每年夏天都會率領家族成員居住在城堡。到底蘇格蘭有什麼神奇的魔力讓皇室如此愛戀?或許曾造訪蘇格蘭的朋友,都會和女王一樣,訝嘆於廣袤的山巒大地和起伏無邊的丘陵,坡地上數不清的牛羊低頭吃草,偏低的氣溫下空氣清新明亮,恍如置身世外桃源,只不過……咦?山野間怎不見蒼鬱的林木?

蘇格蘭並不缺森林,事實上,英國前十大森林中的七座都位在蘇格蘭,這一點似乎與我們認知不同,只因為分布不在我們往返的酒廠與酒廠之間,因此不受留意。回溯數千年前,蘇格蘭滿山遍野盡是林木,古羅馬時期曾被稱為The Great Wood of Caledon,多數為松木,也包含少數的無花梗櫟(Quercus petraea,又稱sessile oak)和夏櫟(Quercus robur)。隨著人類活動和氣候變遷,森林覆蓋面積逐漸減少,而原本稀少的橡樹因木質堅實且經久耐用,多被做為造船或木製建築的梁柱使用,因此目前森林中的樹木以北美雲杉(Sitka spruce)較為常見。

極稀有的蘇格蘭橡木桶

橡木的生長需要時間,即便蘇格蘭橡木的品種與歐陸相同,但由於生長緯度較高和地質氣候影響,普遍需要150才足以長成適合使用的木材,比起歐陸橡樹的70年,足足多了1倍時間。也就是說,今日一棵用於組裝成木桶的橡樹,大約是在1870年抽芽冒出地面,生長過程中鮮少受到雨雪風霜和病蟲害的侵蝕,才能長成挺直而少樹榴的樹幹,且針對這些珍貴的林木,利用時必須遵守「英國林地保證標準」(UK Woodland Assurance Standard, UKWAS)的協定,才能確保森林的永續經營。蘇格蘭在嚴格的監管下,森林覆蓋面積於過去100年間從5%增長到18.5%,遠遠超過英國其他地區,當然也更加限制了蘇格蘭橡木桶的數量。

至於有心使用本地橡木的威士忌業者,除了在第三方監管下尋覓適合的橡樹,還因為缺乏製桶技術-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的製桶廠並未真正「製」桶而只是「修補」桶-必須學習風乾、裁切、組裝、烘烤種種技術。等到把酒注入新桶,接下來則是長年的熟陳考驗,因為就算是樹種與歐陸相同,但由於生長環境差異,木質內的組成成分及比例多少不同,熟陳後的風味將如何轉變,考驗製酒人的耐心與感官。

Whiskybase search Scottish oak
Whiskybase搜尋結果僅有11筆

便因為以上的多重原因,導致我們喝遍的蘇格蘭威士忌,全都是熟陳於外來的二手橡木桶,無論是美國波本桶、西班牙雪莉桶或是法國葡萄酒桶,幾乎看不到蘇格蘭橡木桶,事實上,在我十多年的品飲經驗中,熟陳、過桶於蘇格蘭橡木桶的酒款少之又少,甚至在總計超過20萬筆酒款資料的Whiskybase網站中,以Scottish oak為關鍵字搜尋,僅僅可以找到11筆。

在這種情形下,有人便懷疑蘇格蘭橡木不利熟陳,但無需多做爭辯,且讓我試試這一款利用蘇格蘭橡木桶過桶的皇家禮炮26年:

一同品飲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全新系列第一代蘇格蘭橡木桶限量瓶

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酒杯情境

  • 香氣:乾果、蜂蜜、焦糖、黃砂糖和一點點薑糖甜,底部飄著陣陣燒烤橡木桶和黑巧克力,略為烤焦的蘋果派、一絲杏桃和柑橘果醬,微微的黑色李子,淡煙燻持續纏繞,薑糖甜逐漸清晰,很清新的木質感
  • 口感:入口的第一印象是滿滿的辛香,荳蔻、丁香和少許肉桂,熟悉後釋出溫婉的果乾、焦糖、蜂蜜、果醬甜味和微微的甘草、一點點洋甘菊以及鹹味暗示,燒烤橡木桶、少許油脂、年輕的木質單寧和一些柑橘皮,再慢慢釋出一點點烤麥芽
  • 尾韻:柑橘皮、木質、少許辛香,一些甘草和舒緩身心的洋甘菊,淡淡的煙燻感

我過去的蘇格蘭橡木桶經驗僅有4款,不僅匱乏,而且最近的一次已經是12年前(2010/04),所以該如何判定哪些風味來自蘇格蘭橡木?這一點並不難,因為第一代「王者品桶」的蘇格蘭橡木桶是全新的新桶,未曾使用任何其他酒種來潤桶,可想而知的將突顯橡木的木質風味,所以香氣及口感中都釋出偏向薑糖類的辛香感及單寧感,這些滋味並不常出現在我們熟悉的皇家禮炮風味譜裡,應該就是蘇格蘭橡木桶的貢獻。

皇家禮炮26年 王者品桶系列第一代品酒情境

我們必須向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致敬,他除了親自挑選蘇格蘭橡木來製桶,而且在過桶的過程中嚴謹監控熟陳狀況並頻繁試酒,讓酒液和蘇格蘭橡木桶達到最完美的平衡。可惜蘇格蘭橡木桶過於稀缺,絕不可能成為主流,試著想想,今日種下一顆橡樹樹苗,得等到150年後才有可能利用,遠遠超過我們的壽命或任何一款威士忌的酒齡,也因此皇家禮炮這款「王者品桶系列-蘇格蘭橡木桶限定版」的限量更顯得殘酷,無論是品飲或收藏,大概都得搶破頭吧?


最後一個引人好奇的問題是,既然稱為「系列」,那麼接下來「王者品桶」會怎麼走?我異想天開的猜測,由於是Kingdom Edition,會不會Sandy Hyslop將走訪大英王國的屬地,至少包括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利用這些構成國國境內的橡木製作成橡木桶,分別以過桶方式處理,完成整個Kingdom版圖?

我們繼續喝下去。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專家胡毓偉 帶你遍嘗「皇家禮炮」完整風味陣容

「皇家禮炮 新奢時尚系列」絕美外表下的極致工藝 with 威士忌達人 邱德夫

顛覆達人印象-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

金獎好拿嗎?威士忌講師Howard帶你解密競賽常勝軍百齡罈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