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超簡易「威哥 William Lawson」調酒,隨手輕鬆調!

在炎夏暢飲威士忌,做成調酒是個好選擇。而最佳夏日特調的威士忌,應該具備三個條件:色澤輕柔、口感純淨,價格實惠

雖說夏天是啤酒或氣泡酒的季節,但對威士忌愛好者來說,沒有什麼時候是不適合喝威士忌的,就連強尼戴普在與前妻的世紀審判中,律師問他是否在早上就喝威士忌,他的回答是:「不該隨時都是 Happy Hour 嗎?」

要在炎夏暢飲威士忌,做成調酒是個好選擇,而要能夠達成我們心目中最佳夏日特調的威士忌,應該具備三個條件:色澤輕柔、口感純淨,價格實惠。本次要開箱的威廉羅森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William Lawson’s Blended Scotch Whisky)正好符合上述條件。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威廉羅森

被酒迷稱為「威哥」的威廉羅森,核心基酒是Macduff酒廠所生產的Glen Deveron單一麥芽威士忌,其特色為酒體乾淨、清爽易飲,帶有明顯的青蘋果香氣,入喉可感受到些微的肉桂及海風鹹味。創始人William Lawson並沒有讓酒液經過任何煙燻或是泥煤的工法,他認為這些工法會破壞威廉羅森既有的風味,正因他不隨波逐流、不受任何侷限,才能造就如此自然奔放、風格獨特的威士忌。

4款超簡易「威哥 William Lawson」調酒

價格平易近人的「威哥」除了純飲,也非常適合用來調酒,這次開箱除了介紹酒款,同時也用在超商或賣場可以買到的材料,搭配威廉羅森做出四款好喝的調酒!

William Lawson Highball

威廉茶Highball

  •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40 ml
  • 自製氣泡綠茶 60 ml

威士忌調酒最簡單易做的一杯就是 Highball,基本上就是將威士忌加上蘇打水、冰塊混合均勻即可,是相當清爽適合夏季的喝法。

不過是否能加入一些變化呢?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氣泡茶來調製 Highball

氣泡茶聽起來很困難,但其實只需要準備一個茶包和一瓶氣泡水,將茶包丟入氣泡水中蓋緊,放入冰箱冷泡 12 小時即可。

準備一個高球杯,在杯中倒入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40 ml 並裝滿冰塊攪拌,讓酒液充分冷卻,再倒入 60 ml 氣泡烏龍茶(可視個人口味增減),稍加上下攪拌就完成了。

William Lawson 調製 highball 本身就有相當輕柔的果香,加上茶香點綴馬上產生不同的層次變化!

Chin chin

  •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30 ml
  • 蘋果汁 15 ml
  • 蜂蜜 5 ml
  • 氣泡酒 補滿

這是一杯較少見的經典調酒,但在超商就可以輕鬆完成!氣泡酒在超商中有販售小瓶裝的,建議使用不甜的一般氣泡酒就好了。Chin chin 喝起來有甜美果香與氣泡感,是一杯優雅又輕鬆的調酒。

其中蘋果汁和 William Lawson 更是絕配。William Lawson 本身飽滿的香甜蘋果風味,在這杯調酒中更加突顯。

作法是將氣泡酒以外的材料加入雪克杯,如果沒有雪克杯也可以使用保溫瓶替代,與冰塊一起搖盪混和均勻後倒入高腳杯中,補上氣泡酒就完成了。

梅酒公子

William Lawson 梅酒公子

  •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30 ml
  • 梅酒 25 ml
  • 義大利紅色苦酒 20 ml

想來一點重口味的選擇嗎?這杯梅酒公子加入了三種酒款,保證讓你滿意!這杯調酒是來自一款經典調酒叫「花花公子」,它也是使用威士忌為基底,以及苦艾酒、義大利紅色苦酒加冰攪拌,帶有濃郁的藥草與苦甜口感。

不過將苦艾酒改為梅酒,讓這杯調酒有更多果香,同時降低藥草和苦味的元素。在超商中都買得到梅酒和義大利苦酒(50 ml 小瓶裝),梅酒建議選擇顏色深一點的;或是有放過木桶的,味道和威士忌比較搭配哦!

做法是在古典杯中加入所有材料與冰塊後開始攪拌,直到酒液完全冷卻即可。如果想要看起來更尊爵不凡,可以使用大顆的冰塊或冰球,並噴附上柑橘皮油。

咖啡馬丁尼

威哥 咖啡馬丁尼

  • William Lawson 威士忌 50 ml
  • 濃縮咖啡 一份
  • 糖漿 15 ml

常見的咖啡馬丁尼是使用伏特加調製,但其實威士忌和咖啡的調性也很相配,尤其 William Lawson 輕柔的酒質用來調製咖啡馬丁尼再適合不過。

調製咖啡馬丁尼所需要的糖漿,可以混和 1:1 的砂糖和熱水攪拌製糖完全溶解。更快速一點的話可以使用果糖,但果糖的甜度較高,也建議將 1.5 份的果糖兌上 1 份的水再來使用。

調製咖啡馬丁尼只要將所有材料倒入雪克杯中,一樣沒有雪克杯的話就用保溫瓶代替,與冰塊一起搖盪混和均勻後倒入杯中就完成了。

William Lawson shot

看完以上這些調酒教學,你是不是想要大展身手了呢!除了調酒素材可以輕鬆買到,在家樂福、大潤發都可以見到「威哥」的身影,擔心疫情不敢出門,趕緊來杯威哥特調壓壓驚。

威廉羅森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哪邊買?

1000MLNT$535(大潤發)
750MLNT$420(家樂福)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全球最愛蘇格蘭威士忌的國家是?台灣竟是第三大進口國

[威士忌知識] 一定要純飲?六種該試試的威士忌喝法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