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傳統走向創新、從廣島走向世界,「櫻尾單一麥芽日本威士忌」走進台灣!

又有一個日本威士忌酒廠正式進入台灣,究竟他的特色為何呢?

自從知名日本晨間劇「阿政與愛莉」2015年在台灣熱播以後,日本威士忌市場幾乎可說是迅速地直線上升,並越趨百家爭鳴的樣態,日本威士忌不再唾手可得,但拓開市場的同時,也加速了其多樣化的發展,不但更多有趣的酒款問世,更是消費者的一大福音。

綠芽酒藏深耕日本酒許久,與日本廣島的「株式會社櫻尾釀造蒸餾」更是維持多年的友好關係,終於在櫻尾累積了百年經驗後甫成功之際,與日本同步上市了「櫻尾單一麥芽威士忌」。

從零開始的職人精神

「株式會社櫻尾釀造蒸餾」創立於大正七年(西元1918年),並且在兩年後即取得了威士忌的製造許可,想要做出在地屬於日本、屬於廣島的威士忌之心堅持了百年之久,現職的桜尾蒸留所廠長山本泰平先生也不諱言,直至近半世紀前,都還不是日本威士忌盛行的時代,無論知識或是技術的取得都相當不容易,蒸餾所的職人們幾乎都是從零開始學習與訓練,一面尋求發祥地的蘇格蘭的知識與技術,一面努力的自學,在標準「SCOTCH」的基礎上開發出廣島在地的日本威士忌。

充滿廣島元素的威士忌

位於日本廣島縣的廿日市市櫻尾町的「株式會社櫻尾釀造蒸餾」,緊鄰著知名靜謐的瀨戶內海,背倚著廣島縣內虛懷的中央之國山脈三段峽,同時擁有來自大海的徐徐暖流,與來自山森林颯爽而降的冷風,兩者包圍著櫻尾酒窖,形成了全年巨大的溫差。

這樣的溫差恰巧完美的加速了威士忌的熟成,並且就著瀨戶內海的溫暖潮汐呼吸,一點一滴細細密密地融入桶中,雖然首年高達9-11%的天使稅,這樣的特色卻也交織出櫻尾威士忌最獨特的魅力。

致力生產每滴都同樣美味的威士忌

在這裡,作為製作日本威士忌邁向世界的挑戰,ㄧ生懸命的致力於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生產,這其實是一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事情,桜尾蒸留所廠長山本泰平先生表示:「將麥芽糖化、讓酒液發酵、接著蒸餾發酵的酒液,到目前為止都是人為可以控制的階段,接下來就是老天爺的恩惠了。」

然而桜尾蒸留所並不甘於此,除了生產好喝的威士忌,更致力於生產每滴都同樣美味的威士忌,品質管理室將蒸餾數據量化,藉此維持每一年穩定的品質,秉持著傳統工法釀造與蒸餾,同時創新的應用現代科技數據,累積了百年的技術,櫻尾單一麥芽威士忌將開始從廣島走向世界。

【櫻尾單一麥芽威士忌】SAKURAO SINGLE MALT JAPANESE WHISKY

  • [酒精濃度]43%
  • [容  量]700ML
  • [介  紹]全程於瀨戶內海岸邊「桜尾蒸留所」在海風吹拂下進行熟成。帶有完熟葡萄、苦甜巧克力香氣,口感有著香草甜味與煙燻氣息,尾韻帶著木質調、煙燻、以及瀨戶內海的潮水氣息

【戶河內單一麥芽威士忌】TOGOUCHI SINGLE MALT JAPANESE WHISKY

  • [酒精濃度]43%
  • [容  量]700ML
  • [介  紹]全程於森林與溪流環繞的戶河內隧道進行熟成,透過橡木桶充分吸收深山中的青綠氣息,有著青蘋果與橘子果醬的香氣,口感甘甜柔軟,尾韻清爽宜人。

【櫻尾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5152】SAKURAO SINGLE CASK SINGLE MALT JAPANESE WHISKY

  • [桶  型]Cream Sherry Hogshead
  • [桶  號]5152
  • [蒸餾年份]2018/10 [裝瓶年份]2022/03
  • [酒精濃度]57.8%
  • [容  量]700ML
  • [介  紹]專為Whisky Taste Taipei 2022所設計酒款,帶有清爽俐落的柑橘甜酸,與些許的焦糖香氣,入口即襲來葡萄乾、蔓越莓乾等深紅色與黑色水果乾的香氣,綿密的柑橘類香氣與雪莉太妃糖的甜香完美平衡,尾韻是恰到好處的苦甜巧克力。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燒酎和威士忌差在哪?麥燒酎不是也用麥嗎?

[達人專欄] 新「日本威士忌規定」對市場的影響解析 by Rusty喵喵

新威士忌酒廠怎麼存活?有威可賣之前的5招生財方法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