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威士忌競賽WWA 2022 獎項出爐- 新廠輩出奪得佳績

最新WWA出爐了,今年許多新興酒廠也都相繼崛起,就一起來看看今年的榜單吧!

最新的世界威士忌競賽 (World Whiskies Awards, WWA) 出爐了,今年的得獎者和往年大不相同,許多新興酒廠也都相繼崛起,就一起來看看今年的榜單吧!

單一麥芽威士忌

世界最佳:The Lakes Distillery- The Whiskymaker’s Reserve No.4

The Lakes Distillery- The Whiskymaker's Reserve No.4

The Lakes Distillery 可能許多人不認識,這間酒廠是位在英國湖區的新酒廠,在 2014 年才成立的。The Whiskymaker’s Reserve 是蒸餾廠以雪莉桶風味為主旋律的批次限量威士忌,這款 No.4 是系列的最新款(No.5 在路上了),在 PX、Oloroso 和紅酒桶中精心熟成,並以 52% 酒精濃度裝瓶。

Lakes Distillery 在台灣是有代理的,但數量不多。這個酒廠特別專注在雪莉桶的應用上,非常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加上得獎後詢問的人也會變多,若有機會的話記得一定要試試看!

日本

嘉之助酒廠蒸餾廠限定版

今年日威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是由嘉之助酒廠的蒸餾廠限定版奪得。嘉之助也是一間相當新穎的酒廠,位在鹿兒島上,2017 年開始製作威士忌,不過嘉之助在 2021 宣布帝亞吉歐將入股投資酒廠,未來大有可期。

蘇格蘭

蘇格蘭部分艾雷島最佳是布納哈本 25 年、島嶼最佳是里爵 18 年、高地最佳是格蘭傑 Grand Vintage Malt 1996、斯貝賽最佳是亞伯樂 A’bunadh 66、坎培爾鎮最佳是格蘭帝 15 年、低地最佳是 Kingsbarns 帝夢 Dream to Dram。

愛爾蘭

The Craft Irish Whiskey Co. The Devil's Keep

最佳愛爾蘭威士忌則是酒商 The Craft Irish Whiskey Co. 的 The Devil’s Keep。The Devil’s Keep 是經過三次蒸餾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僅發行 333 瓶,首次拍賣就拍出 60,000 美元(約為台幣 174 萬元)的天價。

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世界最佳:Stalla Dhu- Caol Ila 11 Years Old Cask Strength

Stalla Dhu- Caol Ila 11 Years Old Cask Strength

Stalla Dhu 是來自英國的獨立裝瓶商,Stalla Dhu 是蓋爾語,意思是「黑色懸崖」。這款他們裝瓶的 Caol Ila 蒸餾於 2008 年,在 Hogshead 桶中陳年,並在 2020 年裝瓶,酒精濃度有 60.4%,並且僅發布 287 瓶。

日本

駒之岳 7 年 2014 單桶 No.1841

日本最佳是知名度大開的駒之岳,酒款是 7 年的 2014 單桶 No.1841。駒之岳近幾年在台灣也是能見度挺高的日威,不過這款單桶似乎沒什麼看過啊。

調和威士忌

世界最佳:厚岸- 處暑

今年最佳調和威士忌由厚岸拿下!這間來自北海道的酒廠可以說是現在日威新星,推出的節氣系列不管在評價或售價上都是水漲船高,關於厚岸之前有和威士忌達人邱德夫一起開箱過,其中也有介紹到處暑這款哦!

蘇格蘭

Island Smoke Alchemy Series Black Bottle

蘇格蘭的最佳調和是 Island Smoke Alchemy Series 的酒款 Black Bottle,是一款沒看過的調和威士忌啊。根據網站介紹這款威士忌調和了艾雷島、高地和斯貝賽的麥芽威士忌,具有相當飽滿的煙燻風味。

國際

厚岸 牡蠣の子守唄 berceuse d'huîtres

咦?這是什麼獎項?其實就是有來自不同國家原酒的調和威士忌啦!而得獎還是厚岸的「牡蠣の子守唄 berceuse d’huîtres」,這款威士忌還調和了蘇格蘭艾雷島的麥芽威士忌,而且是只有在厚岸鎮上的餐飲通路才有販售。

調和麥芽威士忌

世界最佳:山櫻- 安積 Sherry Dood Reserve

山櫻- 安積 Sherry Dood Reserve

山櫻是日本東北笹之川酒造的威士忌品牌,這款調和麥芽是使用日本國產原酒和自己旗下的安積蒸餾所原酒調和在一起。笹之川酒造在日本威士忌史中也占有一席之地,當初羽生蒸餾所關廠後許多裝桶的威士忌無處可放,最終是找到笹之川願意長期幫忙存放。

波本威士忌

世界最佳:Redemption- Barrel Proof High Rye Bourbon 10 Years Old

Redemption- Barrel Proof High Rye Bourbon 10 Years Old

Redemption 這個美國威士忌品牌專注在裸麥上,旨在復興裸麥威士忌在美國的地位,沒想到它的高裸麥比例波本卻成為了世界最佳,也算是復興成功。

穀物威士忌

世界最佳:The Whistler-Mosaic Marsala Cask

The Whistler-Mosaic Marsala Cask

記得曾有好幾年最佳穀物都是由日本富士拿下,但自從去年開始就由不同地方獲獎,去年是來自澳洲的 Native Grain Weeping Grass;今年則是愛爾蘭的 The Whistler Mosaic Marsala Cask。至於日本最佳則是 Nikka 的 Coffey Grain Whisky。

台灣威士忌獎項

今年台灣主要的獎項就只有台灣地區獎項的單一麥芽和單桶單一麥芽,都是由噶瑪蘭獲得。

台灣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

噶瑪蘭堡典

由噶瑪蘭堡典獲得,採用全新美國橡木桶與重組桶調配而成。

台灣最佳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噶瑪蘭經典獨奏 Oloroso雪莉桶

最佳單桶單一麥芽則是噶瑪蘭經典獨奏 Oloroso雪莉桶,重雪莉的調性也深受許多台灣人喜愛。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最新規範,12月即將上路

日威新廠大量出沒中? 從「日本威士忌製造免許申請」解析日威新廠們

[威士忌知識] 高分才是好酒?迷思破解-關於競賽、大師評分的種種

資料來源:World Whiskies Awards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