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必學的梅酒調酒與喝法!梅酒究竟該怎麼喝?

又到了梅酒季,製作好的梅酒終於開封,但除了純飲、加冰外,還可以怎麼喝呢?

在清明節前後總是雨下不停,沒錯因為又來到梅酒季了,但對於酒鬼來說,是又到了梅酒的季節啦!現在正是梅子的產季,許多人也會開始自己釀梅酒,但釀完梅酒後除了純飲、加冰,還有什麼喝法呢?

梅酒做法

介紹梅酒喝法前,先來認識一下梅酒要怎麼做吧!之前我們有拍過影片教學如何自製梅酒,可以再複習一下。

製作梅酒通常使用「浸漬法」,將梅子洗淨、去蒂頭後,和糖一起浸泡到酒裡,常見的比例是梅子、酒、糖 2:2:1,但建議一開始不要加太多糖,因為如果不夠甜再加也可以。

酒的選擇完全看個人,使用不同酒款也會影響最終的成品,從台式的米酒頭、高粱,或日本清酒、燒酎到威士忌、白蘭地、琴酒、蘭姆酒……等,都可以拿來浸泡梅子。自己做梅酒可以嘗試各種不同比例、基酒,相當有趣!

梅子泡了 3、4 個月後其實就可以開封了,但千萬不要太好喝就一次喝光了,因為隨著浸泡的時間不同風味也會有所變化,可以慢慢喝體驗每個不同階段。

梅酒做法

梅酒喝法與調酒

製作好的梅酒終於開封啦,但除了純飲、加冰外,還可以怎麼喝呢?這邊就幫大家整理 7 大類許多人推薦的梅酒喝法!

汽水類:蘇打水、薑汁汽水、雪碧

梅酒+汽水

加汽水尤其是蘇打水應該也算是梅酒定番喝法了,常見的比例是 1:1 的梅酒和蘇打水再加冰。但除了蘇打水外,許多人也推薦加薑汁汽水。薑汁汽水建議選擇較為辛口、帶有一點辛辣感的品項,能平衡梅酒的甜。

此外也有看到有人大推梅酒+雪碧這個組合,不過甜上加甜小編有點難以想像,或許需要加點檸檬,或少許糖浸泡的梅酒來調製?(但螞蟻人可能會非常喜歡。)

茶割:烏龍茶、綠茶

梅酒+茶

梅子和茶簡直就是天作之合,加入茶類的「茶割」也是日本相當受歡迎的喝法。比較常見的通常是烏龍茶和綠茶,烏龍茶比較醇厚;綠茶更為清爽,比例上也通常是 1:1 的梅酒和冰茶並加上冰塊。可能有人會想問,那可以加熱茶嗎?其實梅酒也是可以喝熱的!

熱熱喝:加熱、湯割、熱茶

熱梅酒就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加熱,用微波爐稍微加熱幾秒即可,加入一些香料、檸檬做成 Hot Toddy梅酒版 也很適合。除此之外「湯割」也是日本行之有年受歡迎的喝法,湯割就是直接加入熱水,比例上也可以嘗試 1:1,除了熱水外也可以用熱茶代替。

啤酒

梅酒啤酒
臺虎就曾和 CHOYA 聯名推出梅酒啤酒

天氣一熱最適合大口喝啤酒了,但梅酒其實也很搭啤酒!就像有些居酒屋會提供加上各式果露的水果啤酒一樣,也可以會梅酒調製梅子啤酒。比例的話比較不一定,可以先嘗試啤酒和梅酒 2:1 的比例,再根據口味做調整。

威士忌調酒

梅酒+威士忌

梅酒和威士忌的相性非常好,不管是用威士忌泡梅酒,或是梅酒成品再和威士忌組合都非常適合,而且就算是煙燻泥煤味也可以,會組合出像煙燻烏梅的感覺。梅酒加威士忌可以像做鏽釘子、教父等調酒一樣,梅酒和威士忌 1:1 加入冰塊攪拌(小編喜歡威士忌再多個一些些)。

除此之外,再加入一點苦精調製也不錯,會像是 Old-fashioned 的改編版,用梅酒的甜來取代砂糖。不過如果調製梅酒 Old-fashioned 的話,會建議可以把威士忌的比例再拉高一點。

喜歡清爽一點的話,威士忌、梅酒再加上蘇打水做成 Highball,相當清涼易飲,又比單純梅酒加蘇打來得大人口味,是很適合接下來夏季時的飲品。

其他飲料:可爾必思、蘋果汁

在日本網路上也有許多人分享自己喜愛的獨家配方,像是許多人就推薦梅酒加上「可爾必思」,小編從沒喝過這種組合,但似乎相當不錯。此外也有人推薦搭配「蘋果汁」,感覺梅酒和各種飲料、果汁都可以處得蠻好的啊!

梅酒 Mojito

Selvaray Mojito

用梅酒做 Mojito?沒錯,其實就是用梅酒來取代蘭姆酒和糖。作法也很簡單,需要準備:

  • 梅酒 50 ml(梅酒濃度比較低,建議使用比一般 Mojito 再多一點的份量)
  • 萊姆汁 30 ml
  • 薄荷葉 6-7 片
  • 蘇打水

在杯中加入蘇打水以外的材料,用搗棒稍微擠壓一下酒液和薄荷讓香氣釋放,接著加入滿滿的碎冰喇一喇降溫,最後倒入一些蘇打水並補滿碎冰就完成啦!梅酒 Mojito 多了薄荷與滿滿的碎冰,喝起來更加清涼消暑。

你又喜歡怎麼喝梅酒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愛喝梅酒?你該知道的三個梅酒小知識

[調酒知識] 酒吧裡常聽到的Infuse是什麼東西?酒吧酒客在瘋什麼?

[調酒教學] Mojito 莫希托 -清涼系飲品的不敗經典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