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酒一年的蛇竟會「復活」!?蛇酒到底怎麼做?

你有看過蛇酒嗎?有時裡面的蛇竟然還是活的!究竟是為什麼?

你有看過浸泡「蛇酒」嗎?以前常會看到老一輩的人把毒蛇和藥材、中式白酒等一起放入玻璃罐中,說這樣會具有「藥性」喝了能養生。有時泡在酒中的蛇仍栩栩如生,彷彿一打開蓋子蛇就會從酒裡竄出。

蛇酒復活?

蛇酒

別以為不可能,還真的有泡了一年的蛇在開封後「復活」咬傷人!黑龍江一名男子購買了三條毒蛇來浸泡蛇酒。一年後,他認為浸泡的時間差不多了,於是準備開封,沒想到罐中的蛇居然醒了過來,還咬傷了他。

但為什麼蛇已經在酒裡泡了一年,竟然還活著呢?

其實根據專家說法,只要還有空氣,蛇的確可以在酒精中 12 個月而不會死亡。許多人在浸泡蛇酒時,以為容器是緊閉的但其實仍有空隙,更不用說有些可能連酒都沒有蓋過整條蛇,讓蛇仍有呼吸空間。

像蛇這種冷血動物,在低氧狀態下會讓自己進入「冬眠狀態」,因此也能存活。當開封後有了大量氧氣,蛇從冬眠狀態醒來,才會像是復活了一樣。

蛇酒怎麼做?

蛇酒

在傳統中認為蛇酒有多益處,可以治風濕、皮膚病,還可以治陽痿。先不論療效真假與否,蛇酒通常是怎麼做的呢?小編其實也很好奇,找了一些資料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浸泡蛇酒通常會使用較高濃度的中式蒸餾白酒,像高粱。蛇的話有些說法是越毒的蛇效果越好,而且乙醇可以讓蛇毒蛋白無效,所以不會有事的。不過其實毒蛇泡酒仍是相當危險,完全不建議隨意嘗試。除了蛇本人外,通常還會加入各式中藥材一起浸泡。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直接將活蛇泡入酒裡,因為據稱這是最有療效的方法。通常活蛇會先單獨養一段時間,不提供水和食物,接著將蛇清洗乾淨後擦乾和藥材一起浸泡到酒裡即可。不過浸泡活蛇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遇到上述蛇其實沒死的情況。此外也不確定蛇有沒有處理妥當,是否會有其他風險。

另外也有浸泡宰殺過的蛇、或是蛇乾,是將內臟都取出並清洗乾淨後再泡入酒中,和活蛇比起來安全上許多。


雖說蛇酒行之有年,但對小編來說還是敬謝不敏,尤其是活蛇酒。大家敢嘗試嗎?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中式白酒知識] 金門高粱流言破解!五個神秘的高粱都市傳說

以蟲入酒!? 蟋蟀、蠶、水蟲… 日本三款「蟲蟲酒」你敢嘗試嗎?

[調酒知識] 你意想不到的調酒材料!原來這些東西也可以入酒

[調酒知識] 酒吧裡常聽到的Infuse是什麼東西?酒吧酒客在瘋什麼?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