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出「分子飲料印表機」!只要水就能組合葡萄酒、調酒…?

研究發現飲料間的風味差異其實只有 1%,只要提取這 1% 的差異加進水中,就能變成酒?

古希臘時代亞里斯多德認為,有四種基礎分子構成了世間萬物,以現在來看當然不是,但美國一間公司發明了「分子飲料機」,據說只需要一些分子,就可以合成出葡萄酒、啤酒、調酒等各種飲料,真的嗎?

這是美國的新創公司 Cana One 所發明的家電產品,他們經過研究後發現各種飲料間的差異其實只有 1%,絕大部分的都是水。只要提取這 1% 的差異加進水中,就可以變成茶、咖啡、果汁,當然還有酒。

Cana One飲料分子印表機

聽起來很科幻,但他們的概念就像印表機,這台機器中裝有一個「風味墨水夾」,裡面含有至少 84 種的基本風味分子,機器的另一邊則是水、糖、酒精和二氧化碳容器,將這些成分組合起來就能做出各式飲品。

當然有些人可能覺得一杯葡萄酒或咖啡中包含成分就上百種了,怎麼可能 84 種就能組合出各種飲品?不過 Cana One 表示人們對味道的感知僅依賴這些化合物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只需要有那些最重要的部分,就能做出足夠相似的飲品了。

此外在 Cana One 的設備上,還裝有一個彩色螢幕,介面就像串流平台一樣,只是呈現的各種飲品的介紹,藉由畫面的顯示,來讓飲品更具吸引力。Cana One 甚至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決定飲品糖份、咖啡因和酒精的含量,聽起來相當科技感。

Cana One 飲料分子印表機介面

Cana One 更提倡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危害。一般飲料市場都需要生產各種容器、到處運送,過程中就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但飲品中絕大部分都是每個人家中就有的水,藉由 Cana One 正好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雖然這台「飲料印表機」聽起來是相當前衛科幻,但能要回到本質,也就是它做出來的飲料究竟如何?美國有記者實際嘗試過了 Cana One 製作出來的飲料,包含冷萃咖啡、藍莓汽水和調酒含羞草(香檳+柳橙汁)等,他表示味道並不差,但並不完全像市售品牌的味道一樣。

Cana One 上的飲品其實並不完全是他們設計,他們會找其他飲料品牌「進駐」到機器上,提供他們的配方。不過就目前來看,並沒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自然味道上仍會有些差異。

Cana One 飲料分子印表機構造

至於收費模式有點有趣,Cana One 前一萬台售價 499 美元(約台幣14,000),現在可以先預付 99 美元(約台幣2,800)預訂,之後則會機器費用會上漲至 799 美元(約台幣22,800),風味墨水夾是可以免費更換的,但製作每一杯飲品是要收費的,像是冰茶要 0.79 美元(約台幣 22 塊)、雞尾酒要 2.99 美元(約台幣 85 塊),所以墨水夾的錢其實是包含在裡面的。


這個飲料印表機的概念非常酷,可是究竟能不能成功,問題還是要回到製作出的飲品本身。如果品質受大多數人接受,或許會有越來越多品牌願意合作,自然也能吸引更多消費者加入。

不過味道真的能像一般葡萄酒、調酒一樣嗎?小編是抱持觀察態度,至少許多家用調酒機計畫最終都告吹,例如之前介紹過膠囊調酒機,或許 Cana One 能為家庭調酒帶來一番新氣象。

資料來源:Cana One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不用發酵、蒸餾、陳年?美國公司推出分子合成威士忌

「BlockBar」珍稀格蘭菲迪NFT秒售完!酒+區塊鏈是下一個趨勢?

科技釀酒?微軟即將推出全球第一款AI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