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A(愛丁堡威士忌學院)蘇格蘭威士忌課程開箱評價

台灣最新的威士忌認證的課程,EWA(愛丁堡威士忌學院)究竟在上些什麼呢?

台灣人是出了名的愛喝威士忌,但如果想要系統性的上課學習,往往會發現選擇非常有限。過往很多同好都是上WSET L2烈酒課程(小編自己也是),但WSET烈酒的範圍涵蓋所有烈酒,包含蘭姆酒、伏特加…等等,威士忌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篇幅而已。

如果說只想要學習威士忌的話,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這次小編潛入「EWA蘇格蘭威士忌課程」,幫大家開箱看看這個課程究竟如何~

什麼是EWA威士忌課程?

這是由蘇格蘭官方資源管理局批准的機構開課,可以說是有官方認證的課程,跟一般的坊間課程相當不同。歐洲那邊的課程涵蓋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琴酒等(分開授課),相當廣泛,考完試之後可以拿到資源廣理局認證跟一個徽章,認可你的知識程度。

EWA-愛丁堡威士忌學院課程

目前台灣由酒心智庫代理,現階段有入門的「蘇格蘭威士忌課程」,後續應該會陸續引進其他歐洲已經在上的課程。

上課方式、課程大綱與師資

過往EWA在大多是線上課程,落地台灣由酒心智庫代理,除了中文化外也提供實體課,可以直接喝到酒款。

課程包含到哪些部分呢?大家可以參考課程大綱:

EWA課程大綱

雖然說課堂上多少會補充一點其他世界威士忌的資訊,但基本上課程主要聚焦在蘇格蘭威士忌(小編這不是講廢話,課程名稱都寫了啊~),蠻大的部分是在製程相關上。

EWA課程講義範例

深度的部分,都還算是蠻淺顯易懂的,不會有過硬的太多化學部分(可以把威士忌學丟到旁邊囉~)一共上課兩次,每次4小時,共8小時可以上完這套課程。

EWA課程講師 昇皓

那麼幫大家上課的老師是誰呢?目前的三位認證講師都是業界資深講師,包含酒心智庫Howard/Ben和威士忌人生陳昇皓老師,大家應該也常在各大品酒會或酒展看到他們吧。

三位講師

可以喝到多少種酒?

EWA課程 品飲酒款 第二堂課

依據課程的進度,兩堂課中總共會喝14款,喝的酒款大多是普飲款,讓大家比較製程、用桶等等帶來的不同風味。(有時候會有同學donate的加碼酒)

EWA課程 品飲

比較特別的,是在兩次常規課程後有一個「品酒會體驗」,像是第二堂的格蘭利威品酒會就會喝三款基本款,做一個垂直比較。(不過大家應該都蠻常參加品酒會的吧?)

兩次上課共14款,再加上課後的品酒會兩次各3款,一共會喝到20款威士忌

EWA考試怎麼考?

考試是 50 題選擇題實體筆試,沒有品飲或申論,酒心智庫有提供一次考前的線上複習 Q&A,據說目前都是全班通過,難度不高。

總結

EWA的蘇格蘭威士忌認證課程屬於「入門」的等級,學的東西涵蓋範圍蠻廣,但不會有到太深的東西。(威士忌學可以先放到一邊…)老師上課會補充一些延伸知識、資訊和酒廠見聞等等,上課的強度屬於比較輕鬆的。

目前實體課程的價格是$14,800,包含考試的費用,以入門課程來說算中高。上課人數落在20人上下,也有不少酒商跟資深愛好者來上課,課堂人數控制得宜。

不過如果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有信心,又沒有面授(喝酒)需求的話,其實也可以上 EWA 官網的線上課程,價錢只要 115 英鎊+80 鎊考照費(大約 7500 台幣),會相對便宜一些。

小編覺得如果你是初學者,想要對威士忌有個廣泛全面的複習,順便考一張證照,這個課程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更深入的威士忌鑽研,可能就要等後續的進階課程了。

想要上課的話看這邊:酒心智庫課程頁面

EWA-愛丁堡威士忌學院課程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6個酒類線上課程推薦- 讓你在家也可以充實知識!(威士忌、葡萄酒、調酒…)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威士忌知識]威士忌新手入門指南- 成為達人的啟蒙之路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