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全面抵制俄羅斯!伏特加及調酒慘遭下架…

不過也有許多品牌被誤認為俄國產品,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啊…

在烏俄戰爭下,許多人開始呼籲抵制所有俄羅斯的商品,當然也包含俄羅斯代表的伏特加,各國不管是民間或官方皆加入了這波行動。

杯葛俄羅斯伏特加

在英、美、加、澳等國都可以看到許多商家,自主下架停賣店內的俄羅斯伏特加產品,其中不乏大型的零售商也加入,更有出現像是將俄羅斯伏特加倒進水溝裡的照片、影片。

此外也有些酒吧停止使用俄國的酒款,甚至是將莫斯科騾子黑色俄羅斯等調酒,改為使用烏克蘭伏特加的基輔騾子、黑色烏克蘭等,作為聲援烏克蘭的手段。(不過其實這兩款調酒和俄羅斯一點關係都沒有,莫斯科騾子是美國發明的;黑色俄羅斯則是在比利時。)

除了民間自主抵制外,許多國家官方也開始禁售俄羅斯伏特加。美國數州如俄亥俄、猶他、德州等,州長接簽屬了行政命令禁止公家商店販售任何俄國生產的商品。

不過在這波抵制運動中,也讓其他國家產的伏特加增加了許多機會。俄羅斯伏特加佔全球烈酒價值的 11.3%,在市場真空的情況下許多人會選擇替代品牌。

首選當然是烏克蘭品牌,烏克蘭其實也是伏特加大國,在銷售最多伏特加前 10 名中就有 3 名,分別是 Khortytsa、Morosha 和 Nemiroff。不過在戰爭情勢下許多酒廠都關閉了,就算想要支持烏克蘭也不一定有辦法。較多的替代選擇反而是像法國的灰雁、瑞典 Absolut 或是美國的 Skyy。

池魚之殃的品牌

除了俄羅斯品牌被抵制外,有些伏特加也遭受池魚之殃,例如「Stoli 蘇托力」。蘇托力伏特加強調源自蘇聯時期,品牌形象和俄羅斯一直有所牽連,在這波抵制運動中也常被列入名單中。

Stoli 蘇托力伏特加

蘇托力伏特加的創辦人 Yuri Shefler 的確是俄裔,但他在 2000 年時公開反對普丁而遭受流放,早已移居盧森堡,而蘇托力伏特加現在也都是全程在拉脫維亞生產,其實已和俄羅斯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此蘇托力集團宣布將重新命名,以畫分自己和俄羅斯的關係,以及向非營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捐款,該組織旨在提供膳食給戰爭中有需要的市民們。

Smirnoff 思美洛伏特加

此外最受歡迎的伏特加「Smirnoff 思美洛」,在品牌溝通上也時常提到源自俄羅斯,但其實思美洛是隸屬於英國帝亞吉歐旗下,而主要是在美國生產。

專家表示:可能成效不大?

儘管抵制俄羅斯伏特加似乎是現今主流共識,但有專家出面解釋,這些抵制運動可能不會對俄羅斯造成多大的影響。美國經濟學教授 Paul Isely 表示,俄羅斯每年伏特加銷售額有 4100 萬美元,但和整個 1.7 萬億的經濟體比起來,其實微乎其微。

但這不代表抵制沒有意義。

這些下架活動比起制裁,更具團結的象徵意義。這代表不管是下架或拒買,任何人都能貢獻一己之力來表達想法並用行動去支持它,也顯示人們願意團結在一起,因此就算是再微小的抵制都有其意義。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2022伏特加品牌銷售與趨勢調查!全球頂尖酒吧最愛用的是它…

[調酒知識] 5款在家就能嘗試的伏特加調酒入門

[調酒知識] 全球知名!12款你必須認識的伏特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