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酒記] WA-SHU和酒 Ice-end 風味再進化的前衛酒吧(台北市大安區)

改名後的Ice-end再進化,除了餐酒搭外還多了單點,但調酒的變化性上依然走得很前面!

還記得擅長做各式風味的 Washu,之前在隔壁新開了一間概念性新店「Washu+1」嗎? Washu+1 以獨特的調製與調酒套餐概念,讓人體驗一趟味蕾爆炸的旅程。

但沒想到不久前,Washu+1 竟然改名了!以 「Ice-end」之名再次出發,究竟改名後在調酒或是體驗上會帶來什麼不同呢?

名字變了但本質不變

改名為 Ice-end 後在空間氛圍、調酒理念等都和 Washu +1 沒有不同,最大的差異是在消費模式上。還記得的話 Washu +1 採用的是套餐模式,選擇一個主題後會有三杯調酒,套餐結束後才可以加點其他單杯調酒。

複習一下過往Washu +1的模式>>

Ice-end 的話則沒有了調酒套餐,改為餐酒搭配和單點兩種並行的方式。餐酒搭配也是套餐形式,會不定期更換主題,例如這次的是「精進料理」;單點的話則有經典和特調可以選擇。

改名其實更能表現出 Tomo 桑的理念,在這邊除了不會使用到冰塊外,調酒師也不會搖盪、攪拌來調製酒,和一般概念中的調酒完全不一樣,少了冰塊會如何呈現調酒也是樂趣所在。

餐酒搭配 Set

Ice-end 餐酒搭配 Set menu

雖然是餐酒搭但並不是正餐性質,主要是以小食為主,分量並不多,建議還是要吃點東西再來。套餐的話都是期間限定的一期一會,會不定時更換菜單(但通常也會一季後才會換),錯過就不會再遇到囉,因此看到有興趣的組合千萬不要猶豫。

這次的餐酒主題是「精進料理」,精進料理是遵循佛教教義所的日本傳統料理,總共有四套小食+五杯調酒。

無間地獄

Ice-end 餐酒搭配 無間地獄

第一道「無間地獄」是綠茶琴酒搭配關東煮。調酒帶有一點氣泡,有點像是琴通寧的感覺,綠茶外帶有一些葡萄柚的香氣,是清爽型的調酒。

關東煮相當優秀,除了食材本身的風味外,也可以感受到昆布、柴魚高湯的鮮美也都完全進去。搭配上綠茶本身也帶有鮮味,和高湯很好地呼應結合。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Ice-end 餐酒搭配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這句話是來自於釋迦摩尼佛,乍看是相當自我中心,其實是在肯定每個人的獨特性。這道端出的是黑芝麻燒酎搭配豆干。豆干是冷凍後刨成薄片,撒上一些黑芝麻;調酒則是帶有一點稠度,可以做為在豆干的沾醬。

冷凍後的豆干口感很有趣,有點像冰棒,可以將燒酎直接倒在豆干上;或是做為沾醬,當然也可以直接喝,一口豆干一口酒。芝麻和豆類的搭配相性很合,入口會先感到豆干一些五香香氣,接著是濃濃的芝麻味。(但就是……豆干)

諸行無常

Ice-end 餐酒搭配 諸行無常

第三道是櫻花清酒,搭配茶麵和漬物,比較類似主餐的部分。櫻花清酒以熱燗的形式,另外還加入了玫瑰、白酒,花香氣十分明顯,入口酸度頗高,滋味淡雅,用熱調酒的方式呈現高酸度相當有意思。

茶麵是混和綠茶粉製成的麵條搭配高湯,旁邊附有乾昆布、天婦羅花和漬物,也是偏清爽的類型。麵條本身帶有淡淡的茶香,搭配起櫻花酒頗有春季之感。

極樂淨土

極樂淨土當然就是甜點組合了,調酒是蒔蘿優格+松露+白酒,搭配黑豆、豆奶。調酒使用白酒與蒔蘿優格澄清,並噴上松露噴霧,香氣上松露味相當搶眼,不過入口帶有一些草本感,酸度圓潤,香氣和口感的反差很有特色。

甜點則是抹茶豆奶拿鐵,上層是豆奶泡沫,裡面則有黑豆,口感相當 Creamy,黑豆和松露除了顏色外;也都有一種大地氣息可以連結,抹茶和蒔蘿在色彩上也相對應。

Ice-end 餐酒搭配 禪

最後一個禪就是一個句號。整套料理下來其實就是人生體悟的旅途,從地獄覺得艱苦,到體認自我與世間,最終抵達極樂淨土,既是做結也是註解的便是禪。

禪是用豬口杯裝的檜木燒酎,雖然小小杯但不要以為是 shot 就一口乾掉了。香氣上帶有淡淡的木材味,但是一入口整個檜木精油感炸裂,酒感滿高的,很有烈酒的強度。尾韻非常長,木質調會不斷停留在口腔中,的確是可以慢慢品嘗。

單點調酒

除了套餐外,單點酒單上也有許多看起來非常厲害的調酒,當然也要點幾杯來試試。單點分為經典和特調,看起來和一般店家差不多,但想到完全不會用到冰,有些調酒像 Highball、Gin Tonic 印象中很多冰塊的,會怎麼呈現就很有趣了。

海膽與芒果

Ice-end  單點調酒 海膽與芒果

第一杯先來個特調,首先名字就讓人很好奇啊!調酒使用燒酎和布丁、海膽,搭配一塊芒果慕斯。調酒本身看起來就像雞蛋布丁,香氣上也是,但一入口就是衝擊的海味,完全就是海膽並帶有一點鹹度。搭配芒果慕斯帶出鮮甜味,意外的很合。

Tomo 桑解釋日本本來就有這種搭配,把海膽放在切塊的芒果上一起吃。芒果和海膽不管在顏色、口感上,都有類似,再加上布丁亦同,自然形成不錯的組合。

曼哈頓

曼哈頓沒有在材料上做什麼變化,但是放進了木桶中幾週做成桶陳調酒。在香氣上就帶有明顯的木質調,與一些杏仁堅果感。在口中可以感受到濃縮融合的風味,前面也是木質為主,接著轉為甜味與苦艾酒的藥草感,並帶有一些酒漬櫻桃的風味。

這款曼哈頓不管是入桶前或是裝出後,都沒有另外加水調整,所以其實濃度是很強的,但可能因為熟成和低溫的關係,實際喝起來時酒感並不重。

隱藏酒單- 花椒琴通寧

Ice-end  單點調酒 花椒琴通寧

看到酒單上最下面的「隱藏酒單」讓人十分好奇啊,究竟會是什麼呢?這次的隱藏酒單是花椒 Gin Tonic,用花椒和琴酒一起舒肥後,加入清酒、通寧水再一起灌氣。

香氣上就是乾燥花椒那種有一點刺激性的味道,入口時花椒的香氣更明顯,但不會立刻感受到麻或辣感,反而帶有些瓜果類、龍眼的清香;杜松子香氣也滿明顯的。不過在嚥下後,花椒麻感就會慢慢上來,以及悠長的奎寧風味,如果是喜歡麻辣感的人應該會覺得蠻爽的。

隱藏酒單可能是新做出的調酒,或是舊調酒有重新調整後,先以隱藏酒單的形式出現,如果受歡迎的話,也有可能成為正式酒單,所以隱藏酒單的變換是比較隨興的。

總結

Ice-end 的構想非常厲害,做調酒完全不用冰塊;不用搖盪、攪拌。Tomo 桑說,這就像叫廚師做菜但不能用火一樣。就像給自己裝了限制器,反而能做出更具創意的東西。

Ice-end 招牌

雖然名字和形式都有改變,但 Ice-end 給人的體驗樂趣不減反增。專門在做調酒和食物搭配的地方不多,Ice-end 的酒和餐不管是單獨來看、或是搭配的加成效果,整體完整度都很高,也有許多出人意料的組合。新增了單點形式讓選擇更靈活,而且看到酒單反而激起更多好奇,很想知道究竟如何去呈現。

食物搭配的價位和道數不是固定的,像這次「精進料理」主題四套小食+五杯調酒是 1600;單點調酒的話則是單杯 400~600。此外消費方式也有更改,可以單純單點,低消則是一杯調酒,門檻變得比 +1 時套組一定要三杯輕鬆些(但對酒鬼們來說三杯是基本吧)。

如果想感受一下前衛現代,和一般完全不一樣的酒吧體驗的話,相當推薦一定要去 Ice-end!

Ice-en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 4 段 101 巷 39 號
電話: 02-2778-0306
營業時間:19:30–01:30
提供:餐酒搭配、特調、經典 twist
價位中高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誠實酒記] 酒吧裡的武士道- WA-SHU和酒(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Lab – 澄清系科技分子調酒(台北市大安區)

[誠實酒記] [tei] by O’BOND- 茶和禪意的現代調酒(台北市信義區)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