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啤酒廠轉為製造「莫洛托夫雞尾酒(汽油彈)」

烏克蘭釀酒廠「Pravda Brewery」轉為生產汽油彈,酒標還有一些故事...

戰火延燒,在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時,烏克蘭政府也告知人民可以自製汽油彈反擊,一家烏克蘭釀酒廠「Pravda Brewery」就全面改為生產莫洛托夫雞尾酒,提供給人民抵抗入侵。

烏克蘭汽油彈

什麼是「莫洛托夫雞尾酒」(Molotov Cocktail)?

雖然說名字有一個cocktail,但它跟平常喝的調酒一點關係都沒有,Molotov Cocktail其實就是「汽油彈/燃燒瓶」。(俄文:Кокте́йль Мо́лотова,意思就是莫洛托夫的雞尾酒。

這個名字是用來回敬蘇聯的外交部長莫洛托夫,二戰時蘇聯入侵芬蘭,當時曾用燃燒彈轟炸芬蘭城市,大量平民被殺。而面對國際指責時,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竟然狡辯說「我們沒有丟燃燒彈,是丟麵包給芬蘭貧民區啦!」(……蛤?)

當年戰爭中芬蘭使用的汽油彈
當年戰爭中芬蘭使用的汽油彈

芬蘭人就戲稱燃燒彈為「莫洛托夫的麵包籃」,軍力不足的芬蘭軍在戰爭中使用大量汽油彈回擊蘇聯軍,這些汽油彈就被稱為「回敬莫洛托夫的雞尾酒」。

而被叫雞尾酒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汽油彈可以根據狀況混合不同原料使用,跟調酒混合各種酒一樣。

烏克蘭的莫洛托夫雞尾酒

烏克蘭汽油彈酒標

這款汽油彈使用的瓶身和酒標原本是推出來罵普丁的作品,是款8%酒精濃度、27IBU的啤酒。不但圖片相當諷刺,還寫上PUTIN HUILO(烏克蘭語的「普丁是個傻子」),這句話不只是單純罵普丁,其實還是一首歌來著:

原曲來自一支烏克蘭足球隊的歌曲,後來在2014年俄羅斯介入克里米亞後被改編,在烏克蘭甚至許多國家都廣為傳唱,許多烏克蘭樂隊都在歌曲中加入相關的旋律來致敬。

這首歌尤其在烏克蘭足球迷間流行,甚至敵對球隊的球迷也放下成見一起遊行大合唱,PUTIN HUILO還被英國媒體衛報稱為「烏克蘭全國流行語」。


大家不覺得汽油彈的外文名稱Molotov Cocktail的典故跟現在的狀況有點相似嗎?希望俄羅斯趕快收兵,世界和平…

圖片來源:twitter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戰鬥民族不再尻shot?俄羅斯年均飲酒量下降43%

[調酒知識] 黑色俄羅斯&白色俄羅斯- 超簡易好上手咖啡調酒

[調酒知識] 伏特加品飲方式全攻略!學學俄羅斯人怎麼尻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