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年份怎麼看?一次搞懂關於「年份」的大小事與迷思

威士忌的年份到底代表了哪些事?又有什麼迷思呢?一次告訴你

為什麼有些威士忌標12年、有些是標1998這種年份、又有些什麼都沒有標?年份高的酒一定比較好嗎?我買一瓶20年的酒放在家10年會不會變30年?

那些讓你感到疑惑的「威士忌年份」大小事,今天一次幫你解釋清楚!

常見的威士忌年份標示

桶中陳年時間(Age statement)

威士忌年份標示

這個應該是大家最常看到的標示,如12年、21年…等等。

根據蘇格蘭威士忌法規,這個年份的意思是「瓶中酒液的最低年份」(不是平均年份喔),可能這款威士忌用了12年、18年、30年來調和,但因為裡面最低的是12年,因此他就只能標示為12年的威士忌。

而大多數其他地區的威士忌,如果要標示桶中陳年時間大多也是依尋這個規則。

單一年份(Vintage)

這個也是蠻常看到的,尤其是在一些IB酒款單桶等等很常出現。例如寫著2009,代表這瓶的「蒸餾年份」為2009年。

有些人可能要問了:「那我要怎麼知道這瓶陳年了幾年啊?」

這個時候要搭配酒標上的另一個「裝瓶時間 bottling date」來看,然後需要做一點小計算,例如2009蒸餾-2021裝瓶的話,那這瓶的年份就是12年囉。(想不到喝個酒還要算數學…但也是有一些酒會順便幫你算好標上的。)

無年份(NAS)

新響
報告,完全找不到年份數字

那如果什麼數字都找不到呢?通常這種酒就是「無年份標示 Non-Age Statement」,裡面可以有各式各樣不同年份的威士忌調和,彈性很大~基本上就是看製酒師發揮創意跟技術的時候。

無年份威士忌在最近幾年其實很流行,尤其像是日威非常多都是NAS,在原酒量普遍不足的現在,這個情況應該還要持續好一段時間。

不過就算什麼數字都沒標,很多國家還是有規定威士忌的「最低陳年時間」,像是蘇格蘭就規定至少陳年三年。

可能會造成疑惑的特殊年份標示

Solera索雷拉系統

Solera在威士忌圈比較不常見,最早是來自葡萄加烈酒- 雪莉酒的一個陳年方法,但後來在蘭姆酒、威士忌都有過相關的使用法。

如果是對其他酒種的Solera年份標示有所了解的朋友,有時候會有一點疑惑:「之前喝到的Solera陳年蘭姆酒12年是『up to 12 years』(系統年份最高為12年),那在威士忌裡面也是這樣嗎?」

格蘭菲迪Solera 15年
格蘭菲迪Solera 15年

其實絕大部分的Solera陳年威士忌是不太會標年份的。比較特別的是格蘭菲迪索雷拉15年,因為蘇格蘭有規定酒標上的年份必須為最低年份,那就還是必須符合這個規定,一樣每滴酒必須15年+,Solera變成只是他的一個特殊的陳年手法。

3+25年?這啥?

這是一款非常有意思的酒,來自日本的MARS,為什麼要寫成這麼奇怪的3+25呢?因為它原本在MARS的鹿兒島蒸溜所熟成三年,後來再移地到長野信州熟成25年,所以是3+25=28年,寫成了這個有點神秘的年份。

關於年份的一些迷思

年份越高酒就越好?

這是許多人都有的一個迷思,以年份作為判斷酒值的依據。年份越高的酒通常會越貴(因為天使的分享耗損、倉儲成本…等原因),但不一定品質就比較好。

酒在桶中陳放越久木桶的風味會吃進去越多,真的放的太久有時候都是桶味倒不一定好。建議大家把每一款酒都當成獨立的作品,不要以年份為判斷的標準。

買了20年的酒在家放10年,就變30年?

這也是一些入門者比較常問的問題,威士忌的年份是以在「橡木桶中」的時間來算,一旦離開了木桶他的時間計算就停止了,一瓶20年的威士忌裝瓶後就算放30年,它也不會變成50年喔。

無年份的酒款不值得喝

「哼?這種沒有年份標示的便宜酒,我才不喝呢!」

哎呀,這樣你會錯過很多好酒喔~這跟高年份迷思有點類似,也有不少人對無年份的酒嗤之以鼻。但現在非常多酒款其實都是以無年份方式推出,像是麥卡倫Edition系列、大量的日威……等等,大家也應該把NAS當作獨立的作品,不要因為沒有年份標示就小看了他們。


這樣大家對年份是不是比較了解了呢?下次看到這些標示法你也都懂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威士忌知識] 五個一定要拋棄的威士忌迷思!

[威士忌知識] 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土 – 五大產區簡單聊

[威士忌知識] 初學者必學!威士忌品酒的基礎方式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