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Google搜尋次數最多的調酒是…?各地排名大不同?

這杯調酒意外的強啊…但大家好像也不是為了喝它而搜尋的

許多機構都會做「全球最受歡迎調酒排名」的報告,大部分數據都是來自於各國酒吧實際販售出的調酒,但網路時代要用網路手段解決,Google 搜尋次數最多調酒或許才代表最受歡迎的調酒!

英國知名泳/內衣商 Pour Moi等等,和調酒的關聯是?)就針對 2020 下半年到 2021 上半 12 個月,Google 上調酒搜尋次數進行調查,統計出全球前 10 名搜尋最多的調酒,以及各個國家的搜尋冠軍。

搜尋次數最多的調酒 TOP 10

1. Pornstar Martini 艷星馬丁尼

Pornstar Martini 是一杯相當近代的經典調酒,在 2002 年才被發明。這款是由伏特加基底加上百香果、香草的酸甜調酒,另外旁邊會附上一小杯的氣泡酒。

搜尋 Pornstar Martini 最多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印度、以色列、南非等。但這杯調酒和其他經典比起來其實也還沒那麼有名,之所以搜尋次數那麼多,大家應該也猜得到,它的名字非常吸引別人的好奇心。

[調酒知識] Pornstar Martini 豔星馬丁尼- 名字煽情的當代經典

2. Pina Colada 鳳梨可樂達

一杯相當具有熱帶度假風情的調酒,由蘭姆酒、鳳梨和椰漿調製而成,有時還會加入冰塊製成冰沙狀,非常清涼。此外 Pina Colada 更是波多黎各的「國酒」,去到當地旅遊必定是人手一杯。

這杯調酒在美國、墨西哥;以及歐洲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和澳洲、俄羅斯等,或許這些地方有很多想去中南美洲度假的人。

[調酒知識]鳳梨可樂達 Pina Colada-滿滿度假感的清涼調酒

3. Aperol Spritz

這是義大利人手一杯的國酒,調法很簡單:Aperol 利口酒、Prosecco 氣泡酒和些許蘇打水,一起在葡萄酒杯中稍加混和就是一杯清爽消暑的開胃酒。

作為誕生在歐洲的調酒,有許多各國搜尋次數最多的調酒都是 Aperol Spritz,但想像中應該會是南歐各國會搜尋最多,但實際上 Aperol Spritz 在北歐與波羅的海,以及東歐一些國家才是第一。

[調酒知識] 義大利國民飲料Aperol Spritz- 悠閒午後開胃酒

4. Sangria 桑格麗亞

Sangria 是西班牙的代表性飲品之一,配方沒有有固定,主要就是紅酒、水果、糖、果汁,有時也會加入少許烈酒;或是香料、氣泡水、氣泡酒等,通常會調成一大壺,是派對上相當方便的調酒。

搜尋 Sangria 最多的國家包含美國、意大利,其次是墨西哥、日本、英國、哥倫比亞、巴西和阿根廷,看來這杯調酒的歡迎程度是跨越各大洲的,尤其南美洲許多國家搜尋最多調酒都是 Sangria。

[葡萄酒+調酒知識] 7款一定要知道的葡萄酒調酒!輕鬆在家做

5. Negroni 內格羅尼

知名的「那個弄你 Negroni」,苦甜又重口味讓他有一票酒鬼粉絲。這杯調酒在調製上也不算難,經典比例是等份的琴酒、Vermouth 和 Campari 攪拌而成。

搜尋最多 Negroni 的國家包括美國和英國,以及意大利、巴西、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阿根廷和瑞典。

[調酒知識] 尼格羅尼Negroni- 苦甜重酒感的藥草調酒之王

6. Espresso Martini 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 加入了濃縮咖啡、伏特加和咖啡利口酒。這杯調酒的誕生相當傳奇,據說是有位客人向調酒師點一杯調酒,希望能「 Wake me up, and then fuck me up.(叫醒我,再弄倒我)」,調酒師靈機一動就做出了這款調酒。

不知道為何,英國對 Espresso Martini 的搜尋量遠超於其他國家,其他也有大量搜尋的美國、澳大利亞、荷蘭、丹麥、瑞典、加拿大和愛爾蘭,看起來都是非常喜歡咖啡的國家。

[調酒知識]酒精+咖啡因!四款你該嘗試的經典咖啡調酒

7. Long Island Ice Tea 長島冰茶

經典不敗的長島冰茶,是趕進度的好夥伴,加入各式烈酒與些許可樂,基本上酒量不好一杯就快不行了,可以說是相當危險。

[調酒教學] 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 趕進度的最佳夥伴

8. Caipirinha 卡琵莉亞

Caipirinha

以巴西國酒 Cachaça 甘蔗酒為基底,簡單加入碎冰、沙糖和萊姆的清爽調酒,果不其然在巴西的搜尋量是最多的。這款調酒在台灣可能知名度較低,但其實是相當適合夏天、好上手的調酒,沒有 Cachaça 也可以用蘭姆酒代替。(雖然巴西人可能不同意就是了。)

[調酒知識] 來自巴西的熱情滋味 – 卡沙夏 Cachaça

9. Daiquiri 黛綺莉

超級經典的蘭姆酒酸甜三合一,相信到世界各國都是很受歡迎的一款調酒。Daiquiri 由蘭姆酒加上糖漿、萊姆汁搖盪而成,和前一名的風味結構也類似,或許酸甜系的甘蔗酒是世界最大公約數?

[調酒教學] 黛綺莉 Daiquiri- 海明威也難以抗拒的清爽滋味

10. Mojito莫希托

最後擠上榜單的是 Mojito,也是蘭姆酒基底的清爽調酒!Mojito 就像前兩杯的結合,蘭姆酒加上萊姆、砂糖與碎冰,但另外補上薄荷和蘇打就成為 Mojito。

[調酒教學] Mojito 莫希托 -清涼系飲品的不敗經典

各洲最受歡迎的調酒

Pour Moi 除了調查調酒外,也調查了各國搜尋最多的調酒。

歐洲

東、北歐是滿滿的義大利國酒 Aperol Spritz,意外的義大利本人是 Sangria,但以 Sangria 出名的西班牙搜尋最多的卻是 Pina Colada,或許可能因為太常見反而不會去搜尋吧。

另外烏克蘭搜尋最多的調酒也有點意思,是一杯叫 bramble 的經典,這杯調酒由琴酒加上黑莓利口酒和酸甜調製而成,算是比較不那麼有名的調酒。

英國和附近國家愛爾蘭、荷蘭則都是 Pornstar Martini,這杯調酒就是在英國發明的,或許是就近影響到?此外 Pina Colada 也是相當受歡迎啊。

美國 & 中、北美洲

美國資料比較詳細,細分到州的程度。整體來說美國搜尋最多的酒是 Pina Colada,但以州來看 Pornstar Martini 則拿下不少,如果是選舉人團制度 Pornstar Martini 未必會輸(亂說的),其他像 Negroni 、長島冰茶也是有不少州。

另外加拿大則是 Aperol Spritz,有點猜不透啊。加勒比海則有許多國家是 Pornstar Martini。

南美洲

南美洲的同質性就相對高不少,中間是一整排的 Sangria。智利比較特別是 Pina Colada,另外巴西倒是很常搜尋自己家的國酒 Caipirinha。

非洲

非洲很有趣的竟是 Pornstar Martini,有 23 個國家搜尋次數最多的都是 Pornstar Martini。不過相信不管在各國,應該有很大比例搜尋 Pornstar Martini 並不是想喝 Pornstar Martini。

亞洲

亞洲意外的滿多國家喜歡 Pina Colada,不過整體來說 Pornstar Martini 仍占最多國家,可惜的是竟然沒有台灣的數據。但這邊有點想讓人吐槽,俄羅斯和中國都很少用 Google,他們數據會失真吧?

大洋洲

紐澳搜尋最多的都是 Espresso Martini,這兩個國家都是咖啡文化相當盛行的地方,似乎也不意外;另外 Pornstar Martini 則是有其他五個國家搜尋第一,以這杯調酒的「熱門」程度,好像也不意外……


資料來源:Pour Moi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無酒單酒吧點酒攻略!台北5間無酒單酒吧推薦

[調酒知識] 調酒師私藏推薦!10款內行人才知道的經典雞尾酒

[調酒知識] 夜店調酒集合!16款常見夜店、酒吧雞尾酒介紹(附酒譜)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