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ueray Runway 2021四強調酒師的「居家調酒」秘訣大揭露!

來聽聽Tanqueray Runway 2021調酒競賽四強選手對比賽作品與居家調酒的看法吧!

Tanqueray Runway 2021 調酒競賽甫剛結束,這次比賽以「居家調酒」為主題,讓參賽者們設計出一般人也能輕鬆複製的調酒,在這段疫情期間更別具意義。而比賽結果出爐後,由 Testing Room by Draft Land 的調酒師 Gary 蘇家慶奪冠。

這次一飲也找來了前三名和人氣獎的選手們,聊聊他們的比賽作品與對疫情、居家調酒的看法。

冠軍- Gary【Hygge Ice Tea】|Testing Room by Draft Land

獲得冠軍的 Gary 來自Draft Land 2 樓的 「Testing Room」,Testing Room 原是產品研發基地,Draft Land許多有趣的實驗與創新調酒都在這邊誕生。

Draft Land 的其中一個核心就是「飲酒生活化」,正好呼應了這次 Tanqueray Runway 的比賽主題,而在三級警戒期間,他們也創立了外帶無酒精調飲品牌「抓福羊乳」,可以在家中嘗試不同的搭配,Gary  就表示,藉由社群媒體與消費者的互動與反饋,也成為他這次比賽時重要的資料庫。

當然,在比賽準備過程中也有遇到瓶頸—因為「無法跳脫調酒技法框架」而難以構思酒譜,但最終他認為居家調酒就該「無技法」,建立起風味結構後再不斷精簡備料和調製過程。最終,「Hygge Ice Tea」這杯調酒僅需一根湯匙與杯子就能完成。

說到 Gary 的冠軍作品「Hygge Ice Tea」,「Hygge」是來自丹麥的生活用語,代表著透過純粹的舉動讓每一天都變得更加美好,也透過共享讓身邊的人得到幸福感受。

「貫徹 Hygge 共享生活美學的精神,是我認為自己在整場賽事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Hygge Ice Tea 在調製上有個特別之處,就是使用「茶包丟進氣泡水」中萃取風味,這也是相當簡單但一般人不清楚的手法。Gary 特別解釋,因為氣泡水的碳酸氣壓可以加速萃取,只需一般冷泡茶 1/3 的時間,在酒吧中則是會使用完整的打氣設備,可以將材料混和與打氣一同完成。除了茶葉外,香料與食用花也都可以藉由這種方式萃取。

比賽要求調酒師們以「Citrus Heart」為主題構思作品,Tanqueray No. Ten 的一大特點就是使用柳橙、萊姆、葡萄柚三種柑橘類水果和香料植物蒸餾而成,具有飽滿的柑橘調性風味。

因此 Gary 以柑橘果醬拉提 Tanqueray No. Ten 的 Citrus Heart,並用杭菊點綴琴酒本身淡雅的花香;綠茶香氣則勾勒出 Tanqueray 的柚香與酒韻,而碧螺春獨有的青草、木質,可以呼應到琴酒本身的草本調性。最後的檸檬馬鞭草,則帶有明亮檸檬完整作品的柑橘氣息。

Hygge Ice Tea 調製方法

亞軍- 管心培【橙甜柚香】| AHA Saloon

管心培來自 AHA Saloon,「AHA」就是指以雞尾酒點亮心中驚喜時刻,以人文沙龍為風格概念,是創新雞尾酒與復古美學並存的酒吧。

AHA Saloon 在大眾心中一直是走得很前面的酒吧,但也因此令人好奇,熟於許多創新、前衛調酒技法的管心培,回過頭來設計一款以居家、簡單為主軸的調酒,在構思上會不會遇到桎梏或衝突?

她表示完全不會有衝突,因為自己本身在家中也會調酒,理解居家調酒有諸多不便與限制,因此在設計不需要太多技巧的冰沙調酒,只要準備好材料與一個夾鏈袋、湯匙,就可以輕鬆製作。

之所以會選擇使用夾鏈袋,是因為考量到並非所有人家中都有果汁機,此外使用果汁機打冰沙一般人也較難衡量容水量。因此使用隨手可得的容器,並將最重要的融水量計算進去,讓這杯調酒變得更平易近人。

至於在原料上,管心培直接選用柳橙汁延伸 Tanqueray No. Ten 的「Citrus Heart」,並且加入同樣也是柑橘類的柚子茶元素。容器盛裝上則選擇使用挖空的柳橙外皮,將做好的冰沙盛入,更是直接展現「Citrus Heart」。

這杯橙甜柚香其中一個素材是帶有鹹旨味的橄欖汁,和其他花果類料比起來是特殊的存在。橄欖汁是搭配白酒醋,讓白酒的香氣和酸度在尾韻因橄欖汁的鹹味而延伸,它就像是最後上場的表演者,既延續前面的高潮又創造一個完美的句點。

橙甜柚香調製方法

季軍- Grant【TENaCITY】|Asia 49 亞洲料理及酒廊

Grant 來自 Asia49 ,是位在板橋「新北第一高樓」百揚大樓 49 樓的餐酒餐廳,因此風景優美,是個相當適合朋友聚餐喝酒(還有拍照)的地方。

Grant 的調酒 TENaCITY 頗具巧思的地方是教大家如何「自製風味混和液」,這也是一般居家調酒中較不常見的作法。他使用了柑橘、苦味與草本三類素材,去呼應 Tanqueray No. Ten「Citrus Heart」的不同面向,更柑橘變得更加立體。

此外 Grant 在命名這杯調酒時,同時也傳遞了他對這後疫情時代的反思。Tenacity 是堅韌、不屈不撓的意思,大寫的 TEN 是向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仍屹立不搖的 Tanqueray No. Ten 致敬;回歸自身,大寫 CITY 則代表著都市叢林打拼的自己。連結著 Tanqueray No. Ten 與我們的,就是堅忍不拔的精神,一樣度過這次的疫情難關。

TENaCITY 調製方法

人氣獎- Emily【大開眼界 Eyes Wide Shut】|AHA Saloon

人氣獎得主 Emily 同樣來自 AHA Saloon,因此很注重每杯調酒在風味上的變化及呈現。

Emily 的作品大開眼界在連結 Tanqueray No. Ten 的「Citrus Heart」時,選擇去延伸柑橘類的風味,但在選材上她並不是使用琴酒中本身的三種柑橘水果,而是台灣在地的「砂糖橘」,這種甜味較高的橘子正好可以補足調酒中的糖分。

至於其他材料也是呼應了 Tanqueray 的其他材料:仙草之於甘草、亮澄菊香烏龍茶之於洋甘菊。最後加入的一滴麻油則製造了驚喜感,顛覆一般都是連結到鹹味的想法,讓人「大開眼界」,但其實麻油的香氣和烏龍茶、仙草都有很好的連結。

大開眼界調製方法


疫情時代下居家調酒需求性越來越高,在訪問四位調酒師的同時,也問了他們下班、放假在家時,是否還會調酒來喝呢?

答案還滿讓人驚喜的,原以為調酒師經過一整天工作、調酒後,回到家後不會想再接觸調酒了。但他們在家中仍會簡單調製些像 Gin Tonic 等 1+1 簡單調酒,或想重一點的話來杯 Negroni、Martini 給自己。

這也展現出了調酒的不同樣貌,居家調酒可能是一杯自己的 me time;或親朋好友的親密歡聚時光。在這社會上充滿著紛擾時,自己在家享受一杯調酒,也能成為重新振作的動力,就像 Gary 所傳達的「Hygge」精神。

但同時酒吧也有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四位調酒師也都認為,酒吧所傳遞的不僅是調酒,整體氛圍、互動交流都是酒吧中獨一無二的體驗。不管是酒吧或居家調酒,都能讓人們去認識調酒,也是雞尾酒生活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Tanqueray琴酒在家調(上)-這也可以用?調酒師教你用獨特素材調酒

Tanqueray琴酒在家調(下)-在家怎麼喝?調酒師的居家調酒技法

[調酒知識] 風味哪裡來?琴酒製程大解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