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最新規範,12月即將上路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個詞終於要有明確的規範了!

 

美國是威士忌五大產國之一,一說到美國威士忌,想到的不外乎就是波本、裸麥,但似乎沒聽過美國有「單一麥芽威士忌」?

在討論美國有沒有單一麥芽威士忌前,先來說說什麼是到底什麼是「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台灣說到單一麥芽威士忌,通常都是以蘇格蘭威士忌為標準,簡單來說就是以 100% 大麥麥芽為原料,並在單一間酒廠中生產。

回到美國,美國其實也有單一麥芽威士忌!但很可能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因為「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個名稱原本在美國是沒有任何規範的。

美國聯邦法規中僅有定義「麥芽威士忌」,但只要原料 51% 以上是大麥麥芽就可以稱為麥芽威士忌,和波本、裸麥威士忌一樣。因此在美國雖然可以買到名稱掛著「American Single Malt Whiskey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但卻可能不是 100% 大麥芽;或是不同酒廠混調而成,是難以藉由名稱來辨別的,畢竟沒有明確的法規規範。

不過,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亂象要終結啦!最近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ASMWC)表示,預計 12 月將會有全新的法規誕生,對國內「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個名詞進行正式定義。

根據 ASMWC 提出的定義,美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需符合幾個條件:

  • 由 100% 發芽大麥製成
  • 完全在一間酒廠中蒸餾
  • 在美國糖化、蒸餾和熟成
  • 蒸餾不得超過 160 proof (80% ABV)
  • 裝瓶濃度不得低於 80 proof (40% ABV)

ASMWC 這個組織其實相當新,是在 2016 年由 16 間美國蒸餾廠聯合成立的,目的是建立、推廣和保護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這個類別。

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ASMWC)

雖然新法規預計 12 月上路,目前階段則是開放大眾對此議題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難道明年就是美國單一麥芽威士忌元年?期待之後能喝到更多不同的美國單一麥芽啊。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達人專訪] 美國經典波本- 野火雞Wild Turkey首席釀酒師Eddie Russell專訪

[威士忌知識] 新手入門- 初心者如何在威士忌酒吧開心喝威?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麥芽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