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ueray琴酒在家調(上)-這也可以用?調酒師教你用獨特素材調酒

沒想到這些生活中默默出現、隨手可得的材料也可以調酒?

疫情之中,你是否也好一段時間沒有去酒吧了?

想要在家有一點專業酒吧的儀式感,不如讓Tanqueray調酒競賽「Tanqueray Runway 2021」前20強的精英調酒師用影片手把手教你,如何在家就可以用簡單器具跟素材,做出職業級調酒!

調酒師們還會運用獨特材料,讓你驚呼「什麼?連這個也可以用來調酒?」

【上傳你的居家調酒作品,抽坦奎瑞限量周邊!】
即日起至10/07 23:59為止,於活動FB貼文下方留言處上傳用「坦奎瑞琴酒」製作的居家調酒照片,就有機會抽中限量周邊!
FB活動連結與細節>>

坦奎瑞琴酒與Tanqueray Runway 2021調酒競賽

坦奎瑞 Tanqueray No. Ten是唯一仍使用手工撿選新鮮柑橘水果和香料植物蒸餾而成,「Citrus Heart」豐富多樣的柑橘香氣與風味是它的代表特色,是一款獲獎連連,也是國際烈酒名人堂中唯一的一隻頂級琴酒。

而冠以坦奎瑞琴酒之名的「Tanqueray Runway」調酒競賽,今年已經是第四屆舉辦了。因應近期疫情狀況,今年的比賽主題也訂為「居家調酒」,讓一般愛酒人也可以輕鬆在家複製出專業調酒師的作品,居家防疫也能享受微醺時光。

獨特素材給你的居家調酒不一樣風味

「情人果冰棒」竟然可以當材料?

是的,你沒有看錯!大家小時候常吃的情人果脆冰棒,竟然搖身一變成為了調酒材料??

本次競賽,來自「Asia 49」的Eileen和「ALMA space」的 Niko,不約而同的選用情人果冰棒入酒,究竟這要怎麼使用?讓調酒師直接做給你看:

「Asia 49- Eileen」In the Quarter


Eileen將半支琴人果冰棒直接和琴酒、蜂蜜、菊花茶等素材用果汁機混合,材料簡單、製作手法也容易,是相當適合在家製作的一杯調酒。

ALMA space- Niko」今生一世情

這杯「今生一世情」不但名字俗又有力,大部分材料更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齊。除了情人果冰棒外,還加入了一點山葵wasabi,是不是讓人相當好奇它的風味呢?

當季素材「文旦」該怎麼加進酒裡?

大家家裡最近可能都會有柚子出現,其實這種當季水果也是相當適合的調酒素材喔!不過文旦該怎麼樣跟調酒結合,讓四位調酒師告訴你~

Coming Home Bar – Celine」 去蕪存[青]

這是一杯以「柚子胡椒」為發想的特殊調酒,原來日本的柚子胡椒其實是「香橙+青辣椒」?調酒師反而例用這個誤會,以柚子+香吉士+白胡椒+青辣椒+山葵設計了「台日remix版」,是悲有著酸甜苦辣複雜風味的特色調酒。

「AKA Quando Bar- Sam」梅果Ten


使用台南文旦結合多種多樣的台灣在地水果- 屏東檸檬、埔里百香果,有著多種果香和果肉口感。用粗吸管大口咀嚼飲用,可以體驗到文旦和百香果果肉的獨特口感,相當特別。

「Comfort Zone 舒適圈– Kelvin」柚!杯透

Kelvin不但使用了文旦果肉,還使用了「刨絲文旦皮」入酒、最後再用文旦皮peel,可以說是把文旦的一切元素用到了極致!

Self 私室– 小魚」奎柚飄香

這杯調酒使用了「柚子蜂蜜」搭配文旦風味,琴酒外還加入了白酒和氣泡水,是杯相當適合夏天、輕鬆易喝的柚子琴酒調酒。

用家裡的茶包就可以做出「茶酒」

台灣人可以說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喜愛喝茶(英國人表示:喔?),大家家中想必也有各種茶葉跟茶包,其實只要使用它們就可以輕鬆做出好喝的「茶調酒」喔!

Testing Room by Draft Land- Gary」Hygge Ice Tea


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使用氣泡水來冷泡茶葉,讓常見的菊花茶跟綠茶變得清涼又稍帶刺激感。配合琴酒和柑橘果醬,簡易的材料就可以輕鬆製作,是款消暑的居家調酒好選擇。

「Bar Mozaiku- HISA」Ty Time


用煮沸的通寧水(好特別的用法啊!)來沖泡南非國寶茶+洋甘菊茶+香橙肉桂茶, 再加入蜂蜜和琴酒。這一杯熱熱喝的獨特茶調酒,會是你最好的下午茶和冬日飲品。

咖啡也是酒的好朋友

咖啡一向都跟酒有良好的結合性,也是許多人每天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不同於只是隨意把咖啡加進酒裡,調酒師們這次相當有創意的使用「400次咖啡奶泡」、「西西里咖啡」等創意設計居家調酒,值得喜愛咖啡的你試試!

「Chez Swann by Jumi Tavern- Randy」柑橘天堂


使用了以柑橘調性為主的冷淬咖啡作為素材,有點類似「Spumoni + 西西里咖啡」的概念。只要改變咖啡豆或烘培方式、或是用不同的氣泡飲,就可以讓這杯酒有不同的風味呈現,是杯變化性十足的咖啡調酒。

寶樂咖啡- Charlene」Dalgona Fizz No.10


還記得曾經紅極一時的「400次咖啡」嗎?使用咖啡粉攪打出綿密泡沫正是這杯調酒的創意發想。咖啡粉外,Charlene表示也可以用抹茶粉或可可粉來做,琴酒+葡萄柚 檸檬蜂蜜氣泡,加上濃厚的奶泡,美麗的分層「奶蓋調酒」非常吸睛!

運動飲料也可以當材料?

「Gallery20.5- Jeffery」Good Afternoon Tanqueray 10


大部分的運動飲料都是葡萄柚口味,Jeffery用它跟琴酒的柑橘調性還有楊桃汁糖漿做結合,誕生了這杯喝酒之餘還可以幫你補充電解質的機能性調酒(?)

超特色咖哩粉入酒,如同酸辣湯般的調酒

「Roof Ocean- Hardy」Earth Thaitini

想不到吧?調酒師竟然使用咖哩粉、九層塔、Tabasco辣醬來調酒,創作出了一杯猶如「泰式酸辣湯」的獨特作品,酸甜+香料+辣味,讓人很想試試的組合。

無花果、開心果該怎麼跟酒結合?

「BAR SPEAKEASY- 乃文」Heart&Heart

平常在嗑的無花果乾跟開心果也可以拿來調酒?用柚子茶浸泡無花果乾、並用搗碎開心果煮蜂蜜水,雖然製作過程比較繁複,但用這兩種素材真的十分有特色。


想要知道更多調酒師們居家調酒的獨家秘笈嗎?別忘了收看下集喔:

Tanqueray琴酒在家調(下)-在家怎麼喝?調酒師的居家調酒技法

大家自己在家調酒之餘,有機會也別忘了到這些調酒師的店裡坐坐,看看他們的作品跟自己做的有何差異,有製作上的問題剛好就可以得到解答啦~

看更多調酒知識>>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調酒師私藏推薦!10款內行人才知道的經典雞尾酒

[調酒知識] 所有人都喜愛的5款甜點系調酒!

[調酒知識] 5+1 款一定要喝過的琴酒調酒-推薦及教學

[調酒知識] 你意想不到的調酒材料!原來這些東西也可以入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