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達人印象-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

少見的高年份常態性調和穀物威士忌、和絕美的透明浮雕瓶身,全新皇家禮炮「王者之鑽」登場!

「皇家禮炮」這個創立於1953年、為了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致敬的品牌,一直有著威士忌之王的美名。來自21響禮炮的靈感,讓「皇家禮炮」一直是21年份為起點;而這個最低年份21年,卻是其他威士忌品牌的高年份代表。想一想40年前、父執輩都沒有很懂威士忌的那個年代,出門聚餐要帶烈酒大部分都會以容易喝的XO為主,那個時候如果爸爸笑著從包包裡把「皇家禮炮」擺到桌上,與會人士們可是會投出羨慕的眼光。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酒+品飲杯

「皇家禮炮」身為高年份頂級威士忌,不侷限於現有的成功,不斷突破經典,除了挑戰更高年份的23年、38年、62禮讚之外,還有突破傳統調和威士忌風味的29PX雪莉桶、用超過21種以上21原酒製成的調和麥芽威士忌,今年皇家禮炮第一次以常態性21年調和穀類威士忌」為創新的觀點,並以台灣作為全球首發的國家。

為何市面少看到高年份及常態性穀物威士忌?

皇家禮炮21年「王者之鑽」喵喵手持

在台灣,大家應該都對於麥芽威士忌、甚至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相當熟悉。大家比較瞭解的是絕大多數的穀物威士忌都拿去作為調和威士忌使用,而全世界蘇格蘭調和威士忌銷售量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8(from Scotch Whisky 2019 Exports);既然穀物威士忌的使用量那麼大、自然就不會有太多機會拿出來作為單一穀物、或是調和穀物威士忌裝瓶,更遑論極少酒廠會將穀物威士忌熟成到這麼高年份,因此高年份穀物威士忌在市場上更顯得十分珍貴稀有。

皇家禮炮21年調和穀物威士忌「王者之鑽」

第一眼看到這「王者之鑽」就覺得相當特別,首先當然是第一次看到「皇家禮炮」以玻璃的方式裝瓶、讓品飲者能直接由瓶身看透威士忌的本質;再來就是少見的「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裝瓶,而且還使用了已在2002關閉的「鄧巴頓酒廠」(Dumbarton Distillery)

「鄧巴頓酒廠」(Dumbarton Distillery)也許對於威士忌愛好者來說相當陌生(畢竟是穀物威士忌蒸餾廠),但如果說鄧巴頓廠區內還有兩個著名的麥芽威士忌蒸餾廠:Inverleven & Lomond distillery,麥芽威士忌愛好者應該會相當訝異。

1938年建廠的鄧巴頓酒廠一直是產量相當大的穀類蒸餾廠,全盛時期整年可以生產11360萬純酒精。蒸餾器的使用與其他蘇格蘭穀類蒸餾廠相當不同,其蒸餾器是美國設計的柱式蒸餾器、而非常見的考菲式蒸餾器(Coffey still);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更精選小麥所釀製的穀物威士忌,並且在釀製過程中將麥芽汁液先行過濾,為的是蒸餾出更乾淨純淨的新酒;再者,這支威士忌調和進許多初次填裝的穀物威士忌, 因此具有豐厚牛奶糖般香甜且集中的強烈香氣。

鄧巴頓酒廠生產的穀物威士忌原酒,一直是許多調和威士忌品牌重要的基酒,這也是為何市面上幾乎沒有鄧巴頓酒廠的單一穀物威士忌裝瓶。

達人帶你一品「王者之鑽」

「王者之鑽」呈現相當討喜的琥珀酒色,一開始帶有甜桃、蘋果的香甜風味,接著是麥芽、蜂蜜、黑糖等較重的甜味;入口滑順,先是出焦糖、蜂蜜風味,再來是杏仁糖、核果、辛香料的味道在口中交織;尾韻帶有一點點的甜味、一點點的胡椒刺激感。

過去對於調和穀物威士忌的經驗,都是覺得容易喝、沒有明顯特色;但是「王者之鑽」呈現的風味相當有層次感,不論在杯中、或是口中的香氣變化都相當有趣,是非常適合聚會跟朋友共飲的酒款。皇家禮炮的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分享其中原因之一是來自它的「高年份」,穀物威士忌在超過18年以上之後,會吸取非常多橡木桶的精華,風味上會變得非常百變神秘,會跟一般想像的輕柔口感有所不同,而是形成醇厚飽滿的風味。會想花點時間好好品味,真心覺得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的調酒功力確實驚人。

「王者之鑽」真的有點顛覆我對調和穀物威士忌的印象,原來高年份的穀物威士忌依然能展現這麼強烈且有趣的風味變化。從經典的調和威士忌到調和麥芽威士忌,直至今日推出常態性的高年份調和穀物威士忌,坐擁市場上最齊全的調和品項,作為威士忌產業領航者,身為威士忌之王的皇家禮炮再次為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點亮了一盞明燈

邀您即刻品鑑【王者之鑽】: https://reurl.cc/VEqyMN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Top10(2021年版)

[威士忌知識] 什麼是單桶(Single Cask)威士忌?你也有的單桶迷思 by黑老闆

懂生活的伯樂 – 斜槓威士忌達人 黑老闆,用Aberlour A’bunadh帶你入門雪莉桶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