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ra 2021復廠紀念「BRORA TRIPTYCH 限量藏家原酒組」 全球限量300套

大山貓又出現啦!但是這個售價口袋要很深啊…

 

作為奢侈品投資中增值最快的威士忌,憑藉「高年份」、「限量」、「稀有性」等三大準則,投資客與威士忌藏家紛紛引頸期盼並挖掘更多的特殊酒款。如果說限量是這投資準則中最重要的一環,那還有誰能比已關廠的酒款更為限量呢?每當這些傳奇酒廠推出年度限量酒款時,不僅是藏家及投資客追逐的逸寶,更成為許多威士忌品酩者津津樂道的話題。

作為傳奇品牌,閉廠數年並即將於2021年再獲重啟的 BRORA,在蘇格蘭威士忌中風味獨樹一格,每開一瓶就少一瓶的珍稀度,增加了酒款的傳奇性,這也是BRORA在拍賣會一現身,即刻成為市場上奇貨可居,並且話題十足的超限量酒,讓藏家們以其特殊口感及風味,意會縈繞兩百年的香氣。

2017 年香港邦瀚斯(Bonhams)拍賣會場上出現了一款出自 1972年,全球僅此一瓶的BRORA高年份陳年威士忌,現身當下引發了威士忌藏家的一片嘩然,如此神奇的現身倒也呼應酒廠自身傳奇的身世。「物以量少而珍稀」, BRORA在1995年起開始推出限量版陳年威士忌後自然造成轟動,這樣橫空出世的驚喜,確實也符合BRORA乖舛飄盪卻又卓爾不群的命運。

BRORA的復廠新聞始終佔據威士忌品酩者話題的熱點,而此次即將於復廠前所推出的「BRORA TRIPTYCH 限量藏家原酒組」由集團首席調酒師Craig Wilson博士手工挑桶,1972年、1977年及1982年三款原酒分別象徵BRORA的三個耀眼時期,如同時光膠囊,見證傳奇酒廠BRORA輝煌歷史軌跡,也為將於2021年復廠的BRORA埋下最讓人期待的序曲。

BRORA 使用流經金礦的 Clynemilton Burn水源,加上當地自古即種植的大麥,以及靠蘇格蘭東北隅的沿海,風味自然帶著多層次的花草香氣,並且帶著如絲綢般的蜂蜜氣息,但卻與其他北高地威士忌有著顯著不同。

這個差異點,是酒廠刻意保留了酒汁收集槽的天然沈澱油脂。這個被稱為「Gunk」的油脂,不僅蘊含了釀製過程中所產生的天然風味,更帶來了滑順的Waxy馥郁口感,花果香氣及沿海的礦物香氣皆被神奇地包覆了起來。

 

然而BRORA在1969年至1983年的營運期間,因緣際會下實驗性地以北高地大麥重度煙燻入味。因此結合著北高地及酒廠的特色,卻又有著濃厚的煙燻泥煤味,成為BRORA即使關廠,卻仍讓愛好者難以忘懷的主因。

這樣細緻卻又層次分明的風味,代表的不單是BRORA的革命與搏鬥、更多的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沉浮與歷史記載。如此跨越兩個世紀的起承轉合在Craig Wilson手中成為了一組永難超越的「BRORA TRIPTYCH 限量藏家原酒組」。

為彰顯其奢華,晶透的水晶瓶頭上篆刻了象徵著Sutherland家族的山貓標誌,借以致意1819年在北高地創建酒廠的Sutherland公爵;此外,手工製木盒上也特別以藍色大理石紋妝點,復刻了BRORA酒廠斑駁卻充滿歷史痕跡的外牆。

「BRORA TRIPTYCH 限量藏家原酒組」每瓶皆有獨立限量編號,建議售價:NT 1,080,000.,全球限量300套。如欲瞭解詳細品牌及通路銷售資訊,逕洽尊榮服務專線0800-005-188或瀏覽https://www.maltssociety.com.tw/products/14

1982:The Timeless Original‧永恆1982

  • Age 38 Years – Waxy
  • ABV 47.5%

完美呈現後泥煤時代熟成的最後一批,1982年代原酒,僅有輕微泥煤影響,更多地如同油脂包覆感的蠟質Waxy風味。

  • Nose:檸檬皮、新鮮草香
  • Taste:木質調與蠟質風味
  • Finish:香甜煙燻

1977:The Age of Peat‧泥煤世代1977

  • Aged 43 Years – Peated
  • ABV 48.6%

BRORA在1972-1980年間開始生產具有泥煤風格的威士忌,為頂級調和威士忌帶來BRORA經典風味。在當時未曾有一個酒廠如此投入泥煤風格威士忌的創作。此款原酒表現出BRORA最經典的泥煤

Peated風味。

  • Nose:奶油香草、新鮮青蘋果
  • Taste:甜美木質辛香
  • Finish:悠長泥煤煙燻調

1972:The Elusive Legacy.‧無限奢華1972

  • Aged 48 Years – Earthy
  • ABV 42.8%

這款原酒是BRORA歷史中十分少見的原酒風格,僅在酒廠極早期短暫生產,威士忌風格主調為Earthy。

  • Nose:細緻木質、蘋果桃子派
  • Taste:濃郁麥香帶菸草胡椒味
  • Finish:悠長煙燻調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帝亞吉歐「2021 限量原酒臻選系列」酒標公開!8款酒款有哪些看點?

蘇格登新品發布!酒廠匠藝系列第三章- 17年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

樂加維林Lagavulin推出「健力士」過桶威士忌!還有哪些啤酒桶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