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知識] 為什麼啤酒要加冰塊?啤酒加冰真的罪不可赦嗎?

啤酒到底要不要加冰?來看看各方不同的說法吧!

「在啤酒裡面加冰塊!?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在KTV點啤酒之後,你通常會得到一大杯的冰塊,正當你想要把啤酒倒進裝滿冰塊的杯子裡時,旁邊的朋友就這樣大聲的制止你……啤酒加冰塊,怎麼了嗎?

其實這個話題好像也是月經文了,時不時就會有人拿出來討論,有人覺得可以、有人覺得不行,一起來看看正反方的說法跟小編的想法吧。

啤酒裡面不應該加冰塊!

這個說法尤其在精釀啤酒/工藝啤酒圈廣被支持,支持者的說法大致以「酒的味道會被影響」為主要原因。

融水破壞風味:由於加入了冰塊,一定會有融水的產生,融水會讓酒液被稀釋進而影響到風味,太多融水也會讓口感變得稀薄。也有一些愛好者認為這樣會使風味偏離釀造者的想法,就像是毀掉了一個作品。

溫度過低會讓風味鎖住:冰塊勢必會讓酒的溫度變低,一方面會讓人的味覺變鈍、一方面也會讓酒的味道香氣出不來,無法好好感受酒的風味。有一些酒款的適飲溫度比較高(像是Stout等等),更不應該加入冰塊。

啤酒加冰塊…怎麼了嗎?

一般來說,比較常被加冰塊的啤酒多半是「商業啤酒」,比如說像是台啤、海尼根之類的這種「Lager拉格啤酒」。喜歡在啤酒裡加冰塊的人,多半就是喜歡這種比較冰涼、清爽的口感,加上酒精度降低、喝起來負擔變輕,讓人可以喝的更輕鬆。

也有些人因為提到過去的台灣拼酒文化,如果加入冰塊可以喝更久、喝更多,對健康(?)來說會相對好一點,久而久之行成這種喝啤酒加冰塊的風氣。

有的時候啤酒沒有冰的話(冰箱爆炸?),也會在啤酒裡面加冰塊快速降溫。

東南亞的啤酒加冰塊文化

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家其實很常在啤酒裡面加冰塊飲用,如果你到街邊小酒館點啤酒,多半都會得到一個裝冰的酒杯+一杯常溫的啤酒,為什麼呢?

最早其實因為這些地方通常冰箱空間有限(或著有些根本沒冰箱),無法直接冰入這麼多大體積的啤酒瓶,但是要弄一些冰塊不但便宜、也容易多了。

雖然說這些國家現在已經都有足夠的冷藏設備,也有許多精釀啤酒廠,但大部分的店家仍然是提供加冰啤酒為主,為什麼呢?

首先當地人已經比較習慣這樣的味道、啤酒也會比較冰(當然)、刺激感降低也比較不容易醉。

再來就是比如說越南、柬埔寨,大家喝啤酒的量大速度又快,會不停地乾杯,通常會一次放很多很多啤酒在桌上,這些啤酒很快就會升溫了。大家拿小的杯子、加冰塊,快速的乾杯喝掉、再開下一瓶share,這樣的方式在這種喝法下合理許多。

不只加冰塊,其實還可以熱的喝

大家可能覺得「啤酒就是應該要冰冰喝啊!」但其實人類開始喝冰啤酒是相當近代的事情,在20世紀之前大部分啤酒只能喝涼的(9~13度左右)。

在冬天的時候,歐洲的一些國家還會把啤酒加熱還喝。像德國還有專門的啤酒加熱器bierwärmer(Beer Warmer),在裡面加入熱水丟到啤酒裡就可以加熱啤酒,熱熱喝、快快好(?)。

更多關於Beer Warmer的介紹:啤酒也可以加熱?歐洲神秘的「熱啤酒」小道具—Beer Warmer

另外也有一些地方會做「香料熱啤酒」,在冬天、聖誕節飲用,因此啤酒其實也不一定要冰冰喝啊~


基本上小編的想法是「大家喜歡怎麼喝,就怎麼喝!」,有些人可能就喜歡融水稀釋一點的口感,其實我們也沒有必要去強迫大家喝法,畢竟大家喝酒就是要喝開心的對吧?如果加冰塊喝得很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你是純飲派還是加冰呢?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適量飲酒可以讓人放鬆從而「減少致命心血管疾病」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

[啤酒知識] 酵母很重要!啤酒酵母基礎知識入門

[啤酒知識] 世界五大啤酒產區告訴你!世界不同啤酒的特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