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清酒、燒酎、泡盛,到底哪裡不一樣?

同樣來自日本,讓我們簡單說明清酒、燒酎和泡盛這三種到底哪裡不一樣?

各位一飲的朋友大家好,今天想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說明在日本的酒類當中,清酒、燒酎和泡盛這三種到底哪裡不一樣? 下次和朋友小酌的時候,若有人問起,就可以清楚的解釋了!

製造法不同

清酒 = 釀造酒
燒酎 = 蒸餾酒
泡盛 = 蒸餾酒

釀造法製酒是指以穀類水果或其他含澱粉/糖類的原料,經酵母菌發酵後將糖分轉為酒精的飲料,酒精濃度大多較低在5~20%左右,如:清酒、葡萄酒、啤酒,大部分會過濾後才飲用。

蒸餾酒則是利用水與酒精的沸點不同為原理,將釀造酒再蒸餾後製成,所製的酒的酒精濃度通常較高,如:燒酎、威士忌、琴酒…等。

燒酎琳琅滿目,這是位於香港的野武士燒酎吧 <圖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原料不同

清酒 = 日本米 (酒造好適米)
燒酎 = 日本米、芋頭、麥、地瓜等等
泡盛 =タイ米 (秈米或在來米,泰國茉莉香米是其中著名品種,此處所指為品種並非要從泰國進口)

清酒的原料只有一種,就是米,在日本通常是使用適合釀酒的米為原料,也就是酒造好適米,包括大家常聽到的山田錦、五百萬石、雄町、美山錦等。

燒酎的原料則有很多種,任何有澱粉的原物料都可以釀製燒酎喔。 泡盛雖然也是使用米,但是是タイ米。 因為同為蒸餾酒,其實泡盛在 1983 年前是被歸類為燒酎的,但是他的製作方式追溯自泰國傳入琉球,是琉球群島地區特別的酒種,所以後來從燒酎類獨立出來,去沖繩玩的朋友很容易品嚐到。
沖繩名產:泡盛 <photo credit : Kiwi He>

酒精濃度不同

清酒 =  低於 22 度,根據 2006 修正的酒稅法酒精濃度超過 22 度,就不得以日本酒的名稱販售
燒酎 = 通常酒精濃度在25度左右
泡盛 = 酒精濃度和燒酎差不多

蒸餾酒是利用水和酒精沸點不同的原理,水的沸點為100度,酒精沸點是78.3度,透過蒸餾法會大大提高最後成品的酒精濃度。小編曾經喝過 46 度的清酒…玉川酒造 越後武士,現在已經被當作利口酒販售了。

也偶有酒精濃度很高的清酒,像這瓶越後武士
也偶有酒精濃度很高的清酒(現依規定歸類為利口酒),像這瓶越後武士 <photo credit : 玉川酒造>

麴菌不同

清酒 = 黃麴菌
燒酎 = 黑、白、黃麴菌皆可
泡盛 = 黑麴菌

麴菌的功效是在製酒過程中要讓澱粉轉化為醣,三種酒款傳統上使用的麴菌也不同。不過現代也有一些酒造嘗試使用白麴或黑麴來製清酒,大家可以喝到更多不同風格的清酒。


資料來源:http://www.osaketo.jp/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燒酎入門-「本格燒酎」和「泡盛」是什麼

[日本酒知識] 速醸、生酛、山廃?清酒酒母的小秘密

[日本酒知識] 酒標怎麼看? 三大重點讓你遇見喜歡的日本酒!

[日本酒知識] 「辛口」日本酒? 可是不辣啊?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