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出汁割り」日式高湯+清酒- 飽含旨味的味覺衝擊

清酒+高湯?這樣搭得起來嗎?

「ㄟ老闆,你幹啥把湯加到我的日本酒裡啊!」別擔心~老闆不是在惡搞你,其實他是要做「出汁割り」給你喝啦。

嗯?不知道出汁割り是什麼?確實,這玩意在台灣沒那麼常見,就讓小編來說明這特殊喝法給你知!

什麼是「出汁」?

出汁 Dashi,其實就是「日式高湯」,跟漢字一樣是「煮出來的湯汁」的意思(乍一看覺得有點怪怪的XD),可以說是日本料理的基礎啊!

大家最常見到的,就是用柴魚或是昆布熬煮的出汁囉,像是味噌湯、關東煮湯等等,其實都可以算是出汁的一種。

「出汁割り」是什麼?

而「出汁割り」呢,就是在日式高湯中,加入日本酒來飲用的一種喝法,做出有著旨味、日本酒香氣的美味鹹湯,是相當特別的一種喝法。

在一些日本的居酒屋、關東煮攤、小吃屋台等等,時不時會有這種喝法出現。

*小編去一家單杯清酒店的時候,老闆就有用剩的酒做給大家喝,但那個時候還不知道這叫做出汁割り,以為只是老闆的心血來潮呢XD

如何做出汁割り呢?

基本上各種高湯都可以拿來做出汁割り,當然味道各有不同,在日本大多都是以該店家現有的出汁來作混合,像是關東煮攤就會直接用關東煮湯、蕎麥麵店會用麵湯、或著是料理用的柴魚昆布湯、魚湯等等。

如果想要在家做,其實也相當簡單。

材料:

  • 清酒:建議選旨味較強的純米酒
  • 出汁:各種高湯都可以。
  • 七味唐辛子

作法:將清酒和出汁以1:2~1:3的比例混合,並灑上適量的七味唐辛子提味就完成了,比例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

在日本甚至有賣這種預調好的出汁割り,看來是真的很受歡迎啊:

下次去小七買關東煮的時候,不妨撈一點高湯來試試看這種獨特喝法吧!

參考資料:KURAND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魚鰭酒」?讓清酒變美味的特色喝法

[日本酒知識] 金平糖X日本酒- 日本推特瘋傳全新清酒喝法!?

[日本酒知識] 甘酒 (Amasake)- 營養健康又美容的神奇飲料!?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