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寧水歷史知多少?帶你一窺Tonic Water的發展過程

身為琴酒的好夥伴,但你對通寧水了解多少?

1638 年:奇蹟般的療效

一如琴酒,通寧水剛開始也是作為藥物,傳說帶我們回到17世紀的祕魯。伯爵夫人安娜• 德奧索里奧•德欽瓊(Ana de Osorio del Chinchón)罹患了最嚴重威脅生命的一種疾病:瘧疾。她的丈夫—他的名字無法發音—拚命懇求當地的巫醫為妻子的發燒不退找到治療的方法。

幸運的是這位巫醫人很慷慨,給了她一種由當地奎寧樹(Quinquina)樹皮製成的神祕混合物,伯爵夫人奇蹟般地康復了。為了紀念伯爵夫人並慶祝她的康復,西班牙人重新命名這種祕魯樹木,成為我們熟知的金雞納(Cinchona) 樹。他們還消滅了印加人,偷走了黃金並殖民了他們的土地!

出口貿易繁榮

同時,安娜伯爵夫人回到她在西班牙的莊園,並帶走大量有療效的樹皮。這種神奇物質 — 現在我們知道是奎寧 —的名氣迅速傳遍整個歐洲,這種奇妙的藥物還治癒了英格蘭的查理二世(Charles II)和法國國王路易十四(Louis XIV)的兒子。樹皮的粉末變得比黃金更有價值,迅速供不應求,導致這種「芬味樹」面臨滅絕的威脅。

1850 年:走私戰爭

19世紀中葉,英國人和荷蘭人想出一個絕妙的點子:從拉丁美洲走私「芬味樹」的種子。英國人嘗試在印度和錫蘭的自有殖民地種植這種樹木,但未能生產出優質的奎寧。然而,荷蘭人在爪哇殖民地的進展更好,在那裡樹木生長繁茂,可生產出優質的奎寧。到了1918 年,爪哇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奎寧生產地。

甜 藥

同時,奎寧開始用於預防和治療瘧疾。在殖民時期瘧疾廣泛流行,所以奎寧是很受歡迎的藥物。在印度的英國殖民者用糖掩蓋了奎寧的苦味,並用水稀釋,每天讓士兵及指揮官服用這種藥,不久之後,一些勇敢的人靈機一動,將琴酒添加到混合物中,自此以後熱情迅速點燃,至今一直不滅。

1858 年:通寧水商品首度問世

精明的英國商人伊拉莫斯•龐德(Erasmus Bond)是 首位從英國士兵和軍官之間看到這種趨勢中的商機的人。1858年,他生產出第一款通寧水商品:改良過的碳 酸通寧水。他的發明起初被視為一種保健產品,但不久之後,這首度問世的通寧水就從藥櫃轉移到酒櫃了。

1944 年:科學開始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印尼生產全球95%以上的奎寧,然而當日本人占領爪哇,這個狀況戛然而止,再次導致奎寧在醫療上的短缺,科學家於是紛紛投入開發 合成的替代品。到1944年,這種合成的變體已成為現實。直到今日,合成奎寧仍用來製造某些類型的通寧 水,但毋庸置疑,合成奎寧的味道與天然奎寧的味道仍大不相同。

今日通寧水

琴酒又回歸了,而且似乎更勝以往榮景,進化成更複雜芳香的琴酒種類,邏輯上會讓調酒提高到一種新的水平,新世代的通寧水 — 無疑是為了與琴酒形成完美的伙伴關係 —在過去幾年中已經嶄露頭角。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它們甚至為代表性的長飲調酒樹立了更高的標竿。琴通寧是白頭偕老成功婚姻的完美典範,面對現實吧,我們簡直無法想像這對夫妻會有離異的一天。

什麼是通寧水?

通寧水是一種碳酸軟性飲料,其苦味源於添加了現已廣為人知的奎寧— 如果你已閱讀了前面幾頁。除了奎寧之外,通寧水還添加了糖或甜味劑來調味,通常會進一步添加各種水果萃取物以進一步增強風味。但讓 我們回到奎寧身上吧,你正在計劃去熱帶旅行嗎?想像 一下琴通寧,還可以預防瘧疾。好吧⋯⋯你可能每天需要消耗兩公升內含天然奎寧的通寧水,相當於十杯琴通寧。這是個好主意嗎?就由你自己決定囉。


本文摘錄至《Gin & Tonic琴通寧雞尾酒完美調配全書》。積木文化

作者:Frédéric Du Bois、Isabel Boons
譯者: 李雅玲

Gin & Tonic琴通寧雞尾酒完美調配全書

亞馬遜讀者公認「史上最佳Gin Tonic雞尾酒調配書」
全球熱銷超過50,000本全面升級版
超過400頁掌握全球琴酒與通寧水品牌與風味必備知識
想要調出屬於你的完美琴通寧,一定要有這本書!

購書連結:點我購買 >>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滿滿台灣味!10款必試的台灣琴酒

[調酒知識] 5+1 款一定要喝過的琴酒調酒-推薦及教學

[調酒教學] 琴湯尼(琴通寧 Gin Tonic)- 怕中暑? 夏日清涼解熱方案!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