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專欄] 新「日本威士忌規定」對市場的影響解析 by Rusty喵喵

日本威士忌的新法規,實際上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

新日威規定對日本威士忌市場的影響

2021年在威士忌界最大的消息,應該是「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在212日改選理事長當天,公佈了最新的「日本威士忌標示準則」。(詳細規定請參考這篇文章:「Japanese Whisky」日威標示新規範- 或將終結日威亂象?

在規範中,「日本威士忌」為限定標示,必須根據「日本威士忌標示準則」製作規範與標示才可稱為「日本威士忌」,並於2021-04-01開始實施新的標示準則;而實施日前既有商品可展延銷售至2024-04-01

日本威士忌
圖片來源

我們來看看這樣的規範對日本威士忌市場會有什麼影響:

案例一:Suntory 調和威士忌

Suntory 調和威士忌 Torys

先看看日本威士忌龍頭Suntory現有的調和威士忌產品線,目前常見品項包括只在日本銷售的低階商品「Tory’s」、Highball的教科書「角瓶」以及高端商品「」。Tory’s與「角瓶」是37%~40%酒精濃度的「日本威士忌」,不過整體標籤上沒有任何「日本」字眼或暗示,只要依照酒稅法規範製作即可;而高階商品「響」內容物都是產自日本,完全符合「日本威士忌標示準則」的規範。

案例二:松井酒造- 松井、鳥取、倉吉

松井酒造威士忌 松井

當然要談談我們最愛的「松井酒造」威士忌。目前松井酒造旗下有「松井」單一麥芽威士忌、「倉吉」調和麥芽威士忌、「鳥取」調和威士忌三個產品線,而蒸餾廠分別在 2017-12-01 與 2018-06-28 取得營運許可。

如果以「日本威士忌標示準則」來看,只有陳年三年(到 2020-12-01 之後出廠)的「松井單一麥芽威士忌」才能夠被稱為「日本威士忌」,當然已有的產品在 年緩衝期保護下還能販售,到2024期限後應該也有真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可以賣了。

爭議最多的「倉吉調和麥芽威士忌」一樣在緩衝期的保護下能在 2024 年轉換,但是 年、12 年、18 年這些商品應該只能在緩衝期內爽爽賺一波,在 2024 年優雅下莊~

案例三:那些「日本風」文字、圖樣、酒標?

日本動畫威士忌小飛俠

根據「日本威士忌標示準則」只要是內容物不符合製作規章、標示上有任何「日本的暗示」都是不被允許的,當然最終解釋權還是「日本洋酒酒造組合」身上。根據日本酒造的說法,最嚴格的狀況是日本動畫、日本藝術家特製標都不可出現… 

*小編註:當然如果你是貨真價實的日本威士忌,要用這些還是沒問題的。

至於未來是不是真的這麼嚴格執行,也只能觀察41日之後新產品的上市狀況啦~~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威新廠大量出沒中? 從「日本威士忌製造免許申請」解析日威新廠們

「Japanese Whisky」日威標示新規範- 或將終結日威亂象?

4家值得關注的「日本威士忌新廠」- 津貫、長濱、靜岡、厚岸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