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太能喝酒嗎? 那妳可能比較容易骨折!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慶應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在英國學術期刊發表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不擅飲酒的女性,在停經後比起酒量較好的女性,骨折的風險高出 2.3 倍?

 

女性停經後,要注意骨質疏鬆症,這很多人應該知道,但不擅長喝酒,會容易骨折是什麼道理?

難道是因為酒量不好,喝醉跌倒所以骨折?

不、不、不,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喔!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慶應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於 2017年 3/27 在英國學術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發表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不擅飲酒的女性,在停經後比起酒量較好的女性,骨折的風險高出 2.3 倍。

誒誒~~怎麼聽起來像有點唬爛的 “英國研究指出…” ?

別這麼快下定論,其實是這樣的 …

一般酒量不好的人大多是因為「ALDH2」這個會產生分解酒精用的酵素的遺傳因子效能較差,無法有效分解乙醛 (CH3CHO, acetaldehyde) 導致。

而研究人員拿老鼠的造骨細胞加入乙醛後發現造骨細胞的機能下滑,不過他們也發現若再補充維生素 E 的話可以恢復機能。也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酒量不好的人,若喝下過量的酒,因為無法有效分解乙醛,也會進而影響造骨機能。

這點也在後續的研究數據中得到驗證,他們比較了 92 名大腿骨折過的中高年女性,和 48名 沒骨折的人,發現骨折過的人中有高達 58% 的人 ALDH2 的運作較弱 (其實小編覺得怪怪的,92 個人的 58% 是 53.36,那 0.36 個人是?)  ,相對下沒骨折過的人中只有 35% 有 ALDH2 較弱的體質,再進一步排除年齡影響,酒量不好的人骨折風險會高出一般人 2.3 倍!

研究團隊中的的宮本副教授也安慰大家,先天不良無法改變,但後天可以加強(練酒量?),只要適當攝取維生素 E 就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囉~ 總而言之適度飲酒,享受微醺的感覺才是王道!

原文出處:朝日新聞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