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士忌酒廠怎麼存活?有威可賣之前的5招生財方法

威士忌要陳年三年才能賣,新酒廠如何撐過這段時間?

威士忌要陳年三年才能賣,新酒廠如何撐過這段時間?

想要開一家威士忌酒廠嗎?但開酒廠不但需要大量前置資金,租用/購買廠房設備、土地、人力薪水、倉儲……威士忌好不容易蒸餾好了,還要放至少三年以上才能賣…天啊~~這一段時間要怎樣才能活下去啊??

最好的情況,當然就是有個富爸爸或是隸屬大烈酒集團啦~有金主援助,要撐下來就輕鬆許多了。但沒有的話怎麼辦呢?

小編前段時間在介紹日本新威士忌酒廠時,發現其實大家都生財有道,就算還沒有威士忌賣也可以在前期就回收一些資金。以下整理幾個常見的方法,如果你想要開一家酒廠,不妨好好考慮一下喔!

1. 先販售不用陳年的酒品/其他產品

許多酒廠都有使用過這個方法,這也是比較快速可以幫你帶來現金的路。像是Nikka的余市蒸溜所在威士忌做好之前,就是販售余市的特產「蘋果汁」為生; 除此之外,余市還賣過蘋果白蘭地、蘋果酒。後來因為原酒不足導致余市年份款停產時,酒廠也開始多多生產伏特加Coffey Vodka和琴酒Coffey Gin販賣,可以說「能賣得我都做!」

加上最近一段時間琴酒大流行,生產琴酒儼然成為許多酒廠另一個賺錢管道。尤其琴酒一般不需陳年,價錢也不錯,剛剛好在威士忌熟成期間幫酒廠賺賺外快~

也有些酒廠選擇做啤酒來賣,都是很常見的套現方法。

2. 預先販售單桶/私人桶

這一招在近期才比較多新廠使用,像是日本的靜岡蒸溜所。不同於已經有許多藏酒的酒廠會提供樣品,讓大家去挑選喜歡的單桶,這種方式有一點點「期貨/預付」的感覺:

消費者/商家先付一筆錢跟酒廠預定一個桶的酒,有些酒廠還會開放客製(可以選桶型、大小、是否使用泥煤麥芽等等),之後酒製作完後就放在廠內熟成,等到預定的年限到了就幫你裝瓶出貨(裝瓶還需要另外付錢)。如果你想要陳年久一點再拿也可以,根據時間每年會再收管理費,也別忘了因為angel share你的酒會越變越少喔~

每個酒廠的價錢不太一定,以前面提到的靜岡酒廠來說,如果預買最小的酒桶、其他稅啊什麼加一加大概要40萬台幣,而且還要等五年以上才拿的到……如果酒廠經營不善倒閉的話,不知道這些桶還拿不拿的回來呢,這種預售的風險還是需要評估啊~

3. 賣新酒(New Make)

這招有點像是第一招,厚岸、靜岡蒸餾所都有用過。因為如果要掛「威士忌」至少需要三年陳年,厚岸當時就推出了剛蒸餾好的New Make,之後隔一年又推出陳年一年的New Make,再一年如法炮製… 剛好搭上日威熱潮,當時這些酒廠的New Make價錢定的相當高但也是一下子就完售了(200ml要價5000日圓),幫酒廠帶來了第一筆收入。

4. 做代工

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製酒裝瓶都是需要有特別的執照和檢驗的,因此酒廠就可以幫一些沒有執照的商家作代工。例如幫種水果的農家製造水果酒(尤其水果產能過剩的時候,做成酒就不會壞了)、代工琴酒(台灣的合力酒廠就是最好的例子)、幫忙酒吧作預調調酒、甚至疫情的時候作乾洗手/消毒酒精…等等。

在產能比較閒置的時候,加減做一些代工補貼家用也是相當不錯的收入。

5. 進口別人的酒來調一調/賣一賣

(其實這就變得有一點貿易商的感覺?)如果自己的酒不夠那就拿別人的來調和吧!在初期原酒不足時,也有許多酒廠用這個方式讓自己有多一點酒可賣。


催生一座新酒廠真的相當辛苦,其中投入的大量金錢、人力、物力也是不計其數,尤其對那些獨立小酒廠來說。如果有哪家新酒廠的理念你很欣賞,千萬不要忘了實際行動支持一下喔!

大家還有沒有想到什麼其他有創意的生財方式呢?

[威士忌知識] 高分才是好酒?迷思破解-關於競賽、大師評分的種種

全新威士忌認證考試- 威士忌大師協會 CWM(Council of Whiskey Masters)

[威士忌知識] 邪惡的「焦糖著色劑」…絕不添加焦糖著色?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