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值得關注的「日本威士忌新廠」- 津貫、長濱、靜岡、厚岸

隨著日威水漲船高,有越來越多日本威士忌廠出現,哪幾間特別值得關注呢?

有哪些「新日本威士忌酒廠」值得你注意?

日本威士忌在最近一段時間內一直很受矚目,不但老廠酒款在拍賣會屢創新高,也有越來越多新廠踏入這個產業。

除了大家都很熟知的山崎、白州、余市、宮城峽、富士御殿場…等老廠外,這四家新興酒廠也很值得你關注喔!(這些都是認真有自己蒸餾的酒廠,不是只買外國原酒回來熟成的「貿易商」)

MARS 津貫&信州- 老牌酒廠新氣象

隸屬於本坊酒造旗下的MARS其實是很老牌的威士忌了,但中間歷經波折酒廠開開關關,詳細故事可以參考:[威士忌品牌] 日本MARS- 你不知道的老牌日威酒廠 (駒之岳/岩井/越百)

而其中津貫蒸溜所是2016年MARS才在鹿兒島開設的酒廠,並在今年推出了第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酒款「津貫」,目標是做出有著鹿兒島風土特色的威士忌,這個燒酎大區能做出怎麼樣的威士忌非常值得大家持續注意!

信州則是在長野的蒸餾廠,這家酒廠有意思的是只有「少量很老的威士忌和很新的威士忌」,雖說在1985就開始營運,但1992年又停產,酒廠存有一些這些時期製造的老庫存。一直到2008年Highball大爆發時候,酒廠發現原酒不夠才趕快把蒸餾器修好在2011年開始製造,因此信州的存酒年份斷層很大。

今年除了每年定番的「駒之岳 年度限定版」之外,還久違的推出了有年份標示8年的「淺蔥斑」調和威士忌。作為日本的老牌酒廠,兩家蒸餾所後續的作品都很讓人期待!

最新駒之岳 2020年度限定版,購買請點此連結 >>

厚岸- 「北海道艾雷」風土呈現

在2015年開始動工設廠,2016年11月開始蒸餾。由相當喜愛艾雷島CEO樋田先生選定在北海道厚岸町設立,這是一個有著大量泥煤的地方,還盛產生蠔,很適合跟泥煤威士忌搭配。

既然選了這個地方,當然就是要做泥煤威士忌囉~厚岸蒸溜所的目標是結合蘇格蘭傳統製法和厚岸的風土,創造出「這就是厚岸風格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厚岸也推出過數個版本的新酒「New Born FOUNDATIONS」系列,而正式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作品「厚岸 寒露」和「SARORUNKAMUY」也在2020年10月問世了!

「厚岸 寒露」是24節氣系列的第一彈,也是厚岸第一款700ml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作品,據說是果香氣強烈帶辛香料風味的酒款。而「SARORUNKAMUY」名稱來自愛奴語為「溼地之神」的意思,是厚岸第一款3年以上陳年的威士忌,有著強烈草莓巧克力特色。

更多關於厚岸的介紹:新日本威士忌-「厚岸蒸溜所」登場

靜岡- 繼承輕井澤之魂

靜岡蒸溜所位在靜岡玉川,2016年才開始正式運轉,其中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靜岡的許多設備來自已關廠的「輕井澤蒸餾所」,像是蒸餾器、磨麥機等等,也被許多人認為是繼承輕井澤的酒廠。

靜岡蒸溜所詳細介紹:「靜岡蒸溜所」會是下一顆日本威士忌之星嗎?來試試它的私人選桶?

除了開廠後有開放私人桶的購買外,最近靜岡宣布即將推出第一支麥芽威士忌作品「Prologue K プロローグK」,使用大量日本麥芽、輕井澤蒸餾器蒸餾,是在地感相當強的酒款。酒款還沒實際上市就已經掀起了不少討論,絕對是日威的明日之星啊!

了解更多關於Prologue K: 靜岡蒸溜所第一支麥芽威士忌「Prologue K」即將發售

長濱- 日本最小威士忌廠

長濱堪稱日本最小威士忌酒廠,使用的蒸餾器也很小(容量分別初餾1000和再餾500公升),它其實是隸屬於長濱浪漫啤酒廠,在2016年11月建廠。雖然小,但長濱的目標很遠大,希望可以做出讓100年後全世界威士忌愛好者開心的作品。

在製作上有一個獨特的地方是「一釀一樽」,長濱不像一般蒸餾廠把好多新酒搜集之後一次入桶,而是「每天裝一桶」。

目前長濱還沒有推出單一麥芽威士忌,不過有出過不少的New Make,無泥煤、輕/中/重泥煤都出過,讓大家可以先試試看長濱的味道,我們就慢慢等待長濱的正式作品問世吧~

*最近頗受注目的是 AMAHAGAN Edition3 這款酒,使用水猶桶過桶,拿下2020世界威士忌競賽最佳日本調和麥芽威士忌。(不過AMAHAGAN系列是調和了海外威士忌原酒的作品,不是純日本製造)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輕井澤蒸溜所復活?新生「小諸蒸留所 Komono 」聯手臺灣釀酒師張郁嵐

日威名廠復活!羽生蒸溜所預計2021年二月重新開始運作

[威士忌知識] 你的日威不是你的日威- 這真的是「日本威士忌」?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