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貴釀酒」?以酒釀酒的濃厚滋味

貴釀酒是怎麼做的?為什麼要「以酒釀酒」呢?貴釀酒的風味又如何?

什麼是貴釀酒?

或許你曾經在酒展聽過這個名詞,忍不住心生疑惑:「貴釀酒是什麼意思啊?是用特別貴的材料做的嗎?價格會不會很高…」

事實上貴釀酒是一種獨特的清酒製法,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他跟一般清酒差在哪吧~

貴釀酒的製造法

雖然很多人都會用「以酒釀酒」來形容貴釀酒,不過貴釀酒也不是全程都用酒來釀:一般的日本酒,材料使用的比例上大概「米100:水130」左右; 而貴釀酒多是「米100:水70:酒60」這樣的比例。

那麼貴釀酒的「以酒釀酒」部分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呢?基本上是在三段仕込み的最終階段,也就是「留添」的時候。在這個階段,用酒來取代原本加入的水就可以了。

現在也有一些研究進行中,嘗試在更前面的階段就用酒來代替水釀造; 或著是用不同的酒來釀造貴釀酒的實驗也有喔~

而因為使用酒來代替水,成本自然拉高了一些,因此貴釀酒通常會比同等級的酒價格要高上一些。

貴釀酒的種類與風味

大多數的貴釀酒以純米酒為主,但也有像是貴釀酒的生酒、長期熟成古酒等各種不同的變化型,甚至也有氣泡貴釀酒問世。

*有的時候會看到名字並不是貴釀酒但製程類似的酒款,像是「再釀仕込み」、「釀釀」、「三累醸酒」。這是因為這些酒造並未加入「貴釀酒協會」,只有協會成員可以使用貴釀酒的名稱。

那麼貴釀酒喝起來是什麼風味呢?

一般的貴釀酒給人最強烈的印象,就是甜潤、濃厚的風味。由於以酒代水,他其實有一點相葡萄加烈酒的感覺,因此通常甜感都會比較強一點。口感上也會有一點比較濃稠的感覺,另外就是整體的風味會有種濃縮感,跟一般清酒的感覺不太一樣。

說起近期最受歡迎的貴釀酒,應該就是新政出的「陽乃鳥」了:

除了是「貴釀酒」外,還放在橡木桶中進行熟成,是一款實驗性質濃厚的酒,也是新政的產品中最甘口、旨口的作品,讓人聯想到芒果的甘甜和鳳梨的甜酸。

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試試看「貴釀酒」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什麼是「魚鰭酒」?讓清酒變美味的特色喝法

[日本酒知識] 這不像清酒~ 正受矚目的「低酒精清酒」!

[日本酒知識] 究竟該怎樣挑選?才能找到想喝的清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