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ie Walker 200周年歷史解密-不為人知的約翰走路小故事

你一定喝過約翰走路,但你卻不一定知道這6個約翰走路小秘密!

The Spirits Business 2019公布資料,作為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約翰走路在今年迎來了200周年紀念。大家一定都曾喝過約翰走路,但你知道這些小祕密嗎:

瓶身的「邁步向前紳士」曾經向左走?世界上最貴的約翰走路要價多少?約翰走路最早不是叫Johnnie Walker而是叫…?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盤點六個不為人知的約翰走路祕辛!

Johnnie Walker威士忌其實一開始並不叫Johnnie…?

稍微說一下歷史小故事,約翰走路始於1820年一家位於Kilmarnock的小小雜貨店,當年15歲的創始人John Walker由於父親去世接掌家計,買下了一間小店鋪並開始販售雜貨、烈酒等。並且為了穩定自家的威士忌品質,開始調和威士忌販售。

最早John Walker推出的威士忌不叫Johnnie Walker,而是以自己姓氏+所在地來命名的「Walker’s Kilmarnock Whisky」。(就像「松山區林家威士忌」的感覺?)

這個品牌開始慢慢的在當地有些名氣,但一直到1909年「Johnnie Walker」這個名字才出現,中間隔了89年呢!John Walker的孫子George Walker在1909年重新打造品牌時,決定將爺爺的名字掛在品牌上,「Johnnie Walker」名號這才真正問世。

從調「茶」變調威? 約翰走路黑牌源初誕生之秘

雖說約翰走路這個品牌始於John Walker,但他兒子Alexander Walker才是真正奠定下品牌基礎的人。

Alexander Walker

Alexander其實原本是茶商學徒,並且學習了「茶葉調配」的技術。在1856年回去繼承家業後,他利用這門技術調和、創造了「陳年高地威士忌 Old Highland Whisky,也就是約翰走路黑牌的前身。標誌性的約翰走路四角瓶也是這時發明的,大大減少了玻璃瓶破損率,一箱中也能塞進更多威士忌。

當年的Old Highland Whisky酒標

這款Old Highland Whisky(老高地威士忌)真的是叫好又叫座,原本威士忌販售只佔John Walker時期營收的8%到了1889年, Alexander一番操作之下成為了佔比95%的超主力商品,當時一年可以賣出45萬公升的量,非常受歡迎。

好奇當年的Old Highland Whisky是什麼味道嗎?不妨來試一試【約翰走路200週年復刻限定版】,風味靈感正是來自這源初的Old Highland Whisky(老高地威士忌)酒精濃度51%也原汁原味復刻,反映出了當年19世紀威士忌的特色:

入口前可聞到葡萄乾與杏仁的微妙香氣,入口則有烤堅果、糖粉搭配泥煤風味,最後以柔和的胡椒作為尾韻,非常值得收藏。

酒精濃度:51%
容量:700ml
建議售價 NT$1,700

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邁步向前的紳士到底怎麼走?

如果你手上有以前的約翰走路老酒,可能會發現…「咦?為什麼瓶身上的小人是往左走的?跟現在的不一樣…?(揉眼睛)」

先不用擔心,事實上Johnnie以前真的往左邊走過。一直到了2000年,帝亞吉歐才統一將小人的方向定為「向右走」。因此現在市面上時不時也會看到向左走的酒款,這也是一些酒友判斷是否是老酒的依據之一。

作為Johnnie Walker最廣為人知的識別之一,其實也換過不少面貌。他最初是在1909由國際知名插畫家湯姆‧ 布朗尼設計構想,從最早的插畫風格到現在扁平化的現代設計有很多版本,你最喜歡哪一個時期的「邁步向前紳士」呢?

約翰走路顏色差在哪…?跟年份有關係嗎?

這是約翰走路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不以年份為品項命名,而是用顏色「紅黑綠金藍」區分。其中有年份標示的其實只有:黑牌12年和綠牌15年兩支而已。(金牌以前有標示18年,但現在已經沒有了)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綠牌其實是純麥芽威士忌,跟其他品項比較不一樣。

這些酒款中,Johnnie Walker藍牌「萬中選一」的醇厚風味一直是威士忌行家的心頭好,,也有許多特殊的限定版本。

藍牌其實是1992年才問世的,首席調酒師也是想要呈現出19世紀初的威士忌風格,據說萬桶原酒中只選出一桶來做調和,其中甚至包含一些已經關廠的知名酒廠原酒,也是萬中選一的奢華珍品。

這次Johnnie Walker 200週年紀念特別推出【藍牌200週年紀念限定版】,瓶身設計融入對品牌發展有重大意義的城市地標,台灣版本獨有設計很值得收藏!在入口前可以聞到煙燻與葡萄乾的甜味,入口第一瞬間豐富的醇厚風味將伴隨絲質般細緻口感出現,尾韻可以感受出持久細膩的煙燻、胡椒味。

酒精濃度:46%
容量:750ml
建議售價 NT$5,600

世界上最貴的約翰走路竟要價…?

一瓶約翰走路要價25000美金(約75萬台幣)!? 這款 50  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是約翰走路有史以來推出過年份最高的作品,限量只有100組。

這一款是掛上了創始人John Walker本名的珍稀之作

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 由 6 款陳年 50 年以上的威士忌調和而成。這 6 款威士忌都是選自約翰走路的創辦人 John Walker 生前營運的酒廠,其中 5 間現在早已停止運作了。裡面包含了 3 款麥芽威士忌來自於 Glen Albyn、Glenury Royal 和 Blair Athol,前兩間分別在 80 年代就關廠了。另外 3 款穀物威士忌則來自 Caledonian、Cambus 和 Port Dundas。

雖然我們可能買不到(小編也買不起)這支最貴的約翰走路,但如果想要試試這些記憶中傳奇歷史酒廠原酒的風味,或許可以從【藍牌絕世8藝限定版】中找找!這款酒嚴選8200年歷史的酒廠ObanBlair AtholLagavulinTeaninichBroraCambusPort Dundas Carsebridge,其中四家BroraCarsebridgeCambusPort Dundas也是消逝酒廠的珍貴原酒。

在入口前可以聞到層次豐富的紅糖、水果與甜木質香,隨後演變為淡淡青蘋果,與背景的泥煤味融合,入口後隨即被美妙的甜味籠罩,呈現核果、燉蘋果與可可風味,尾韻的煙燻深沉並形成柔和的胡椒風味。

酒精濃度:43.8%
容量:750ml
建議售價 NT$9,000

每年賣出的約翰走路可以灌滿79個標準游泳池!

根據The Spirits Business資料,約翰走路是全世界賣最好的蘇格蘭威士忌,超過200個國家都可以買到,2019年銷量約1840萬箱= 1億6560萬公升左右。一個國際標準游泳池大約可裝210萬公升的水,每年賣出的約翰走路可以填滿近79個游泳池

順帶一提,排名第二的蘇威年銷量不到約翰走路的一半(只有41%左右),就知道約翰走路多受歡迎了


大家是不是對約翰走路更了解了呢?這次約翰走路200週年推出的四款特殊紀念款都很值得收藏,千萬不要錯過啦!

想要試試看當年大受歡迎的Old Highland Whisky一定要試試【約翰走路200週年復刻限定版】; 藍牌愛好者必收【藍牌200週年紀念限定版】; 想要嘗試珍稀風味的不要錯過【藍牌絕世8藝限定版】和高年份的【28年 200週年紀念版】喔!

更多關於約翰走路200週年限定款的資訊>>

【禁⽌酒駕,未滿18歲禁⽌飮酒】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解構黑標!約翰走路推出「黑標原創精選系列 Black Label Origin Series」

最高年份!約翰走路推出50年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

[威士忌知識] 全球銷售最佳的蘇格蘭威士忌 Top10 2020!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