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Ti’ Punch- 最道地的農業蘭姆酒(Rhum Agricole)喝法

蘭姆酒除了純飲,準備幾樣簡單材料就可以像加勒比地區一樣喝!

什麼是 Ti’ Punch?

大家最喜歡蘭姆酒的哪款調酒呢?蘭姆酒+萊姆+糖的 Daiquiri 絕對是不敗經典。Ti’ Punch 這杯調酒和 Daiquiri 有一樣的材料,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調酒!首先要知道的是 Ti’ Punch 的念法是像 “tee-punch”。Ti’ 是 petite 的簡稱,也就是法文「小」的意思。

在台灣 Ti’ Punch 幾乎沒什麼名氣,但在加勒比海附近的島嶼卻幾乎是國民飲料;對於蘭姆酒愛好者更是最簡單享受的喝法。究竟這是杯什麼調酒呢?就先來看看怎麼調製吧!

Ti’ Punch 做法

  • 農業蘭姆酒 60 ml
  • 砂糖或糖漿
  • 萊姆

這次的酒譜和之前一些調酒比較不同,除了酒以外其他都超隨便,這是要怎麼調?先不要揍小編,這是因為這杯調酒就是這樣。只要滿足有酒、萊姆、糖就可以是 Ti’ Punch,但比例、調法、甚至要不要加冰塊都是看個人,就是一杯這麼 Chill 的酒。

Ti’ Punch 喝法

Ti’ Punch 在加勒比海當地通常會做為餐前酒,最著名的地方在 Martinique 馬丁尼克,這邊也是知名的農業蘭姆酒產區,可以說當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 Ti’ Punch 比例。

通常當地飲用 Ti’ Punch,是一個大盤子上會放著一瓶酒、萊姆片或萊姆角、糖與杯子,自己在杯中倒入蘭姆酒,擠入新鮮萊姆汁後稍加混合即可,糖則是看個人喜好,也有完全不加的。甚至有些會加入水果、香料,不過這就是比較非典型的作法。

不管是金色或白色的蘭姆酒,都可以用來調製 Ti’ Punch,糖的話砂糖或糖漿皆可,萊姆也是隨意切即可,擠入果汁後有些人會習慣把萊姆丟進杯中,可以增添一點皮油的香氣。

冰塊的話也是隨意,喜歡直接一點的可以不加冰。加勒比海當地也是不加冰塊較多,但主要是因為早期冰塊的取得較不容易,現在許多人也習慣加入一點冰塊或是大冰。(小編覺得加碎冰也可以,但就比較像常見的 Caipirinha。 )

Ti’ Punch 的靈魂—農業蘭姆酒

介紹 Ti’ Punch 時一直出現「農業蘭姆酒」這個名詞,有些人可能會好奇這到底是什麼?農業蘭姆酒是法文 Rhum Agricole 的翻譯,Rhum 就是法文的 Rum 蘭姆酒,所以不要以為是寫錯字了。農業蘭姆酒通常來自法國領地或殖民地,所以有時也被稱為法式蘭姆酒。

如果對蘭姆酒有點認識的話,或許都知道蘭姆酒的原料是糖蜜,但農業蘭姆酒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直接使用甘蔗汁釀造。此外農業蘭姆酒就一定要提到馬丁尼克島,因為這裡不僅是最知名的農業蘭姆酒產地,甚至還設立了農業蘭姆酒的 AOC,也就是產地認證。

AOC 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法規來保證產品,像是馬丁尼克島的農業蘭姆酒 AOC 就從甘蔗品種、發酵、地區到蒸餾、陳年標示,都有一套的規定,只有在這個規範裡生產的蘭姆酒可以掛上 AOC 認證。


Ti’ Punch 就是一種很隨興的調酒飲料,材料準備也十分簡單,其實很適合做為一群朋友在家開趴時喝。雖然傳統 Ti’ Punch 是使用農業蘭姆酒,但當然也可以試試其他類型的蘭姆酒。

資料來源: Rumdood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五個你必須知道的蘭姆酒品飲入門小知識!
[調酒知識] 海上男兒的精選酒款 – 蘭姆酒小知識與品項推薦
[調酒知識] 海明威也難以抗拒的清爽滋味──黛綺莉(Daiquiri)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