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逛酒展全攻略- 達人黑老闆告訴你怎麼逛最專業

下半年的酒展就要如火如荼的展開了!究竟如何準備可以更盡興地參加酒展呢?

在辛苦的一線防疫戰士們齊心努力下,很開心的台灣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本土病例了!而隨著後防疫生活的開始,原先在上半年停辦的酒展,也雨後春筍般地要在下半年開展。

由於近年威士忌文化的興盛,威士忌酒展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是台北獨有,現在在北中南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地區性酒展,只要時間地點許可,且你有一絲興趣,黑老闆都會推薦你參加。新酒友可以藉此增加品飲經驗與提升功力;老酒友也能與酒友聚聚,分享彼此的好酒、甚至喝些為了這場活動而開的稀世珍釀。

但也因為有許多還不熟悉酒展的新朋友參與,在許多酒展開場大概兩小時後,牆邊就會開始出現「路倒族」,更甚者還會當場逆噴射。除了難過又難看之外,我更是替他們感到可惜!會場裡芳醇美酒無數,居然只喝了幾杯就再起不能,後面搞不好還有許多讓人感動落淚等級的神酒還沒拿出來呢!

由於我們不是千杯不醉、可以直接把伏特加當水喝的戰鬥民族,所以想在酒展喝得盡興又不失態,就得用些技巧。今天這篇,就由參加酒展經驗已達第十一年的黑老闆來教你酒展的全攻略吧!

黑老闆與酒展妹子>///<

黑老闆逛展攻略(下): 威士忌酒展全攻略(下)- 值得一逛的優質台灣攤位

展前戰略分類

各大酒展都有自己的粉絲專頁或是官方網站,在活動之前都會不斷的介紹參展的品牌與廠商。有些攤位如果有特別的酒款,也都會在這個時期來加強宣傳,期望能吸引更多人到攤位前熱鬧一下。所以在展前你就可以先把參展的廠商與品牌先做個分類:哪些是絕對不可錯過的、哪些還沒喝過想去嘗試的、哪些是已經喝過或是不感興趣先 pass 的。

藉由這樣的分類並排好一個大概順序,能確保你在這次的酒展中至少心中前幾想試、想了解的酒款或品牌都沒有錯失掉。有時候有些酒商會有限定時段的特殊款品飲,你也可以在策略分類的時候做好時間排序,這樣就不會發生前面喝得太開心忘記時間、或是時間還沒到就先陣亡的窘境。

下一篇黑老闆也會針對酒展的常見酒商與品牌做一個大概的介紹,讓你在戰略分類時能對他們有更多了解喔!

裝備帶的好,酒展不會倒

行前快速 Check List:Sample瓶/法國麵包/大開口小水壺/酒杯背帶/大背包

酒展不敗利器 1:Sample 瓶與標籤紙/油性筆

所謂 sample 瓶是如圖中有螺旋蓋的小玻璃瓶。這個小東西最好多帶幾個,因為酒展會場空氣中往往瀰漫著濃濃的威士忌味 (有時候還有人多而導致的複~雜~味~道),而且喝到後來嗅覺與味覺會容易疲勞,在這時候去喝那些複雜多變的老酒或是走纖細路線的美酒反而是種浪費!因此會推薦使用sample瓶裝回付費購買的高級酒款,回到家裡再找個悠閒的好時光,花個三十分鐘好好享受!如要購買的話,可以到有賣小玻璃瓶的材料行找。

但要注意,sample 盡量還是要趁新鮮喝掉,也不要倒著放,不然蓋子無法耐受酒精,內容物就壞了。黑老闆就曾經裝了一份 Bowmore 1965 的 sample,運氣很差的,那個 sample 瓶的蓋子墊片密封度不佳,我放了幾個月之後才想到要去喝,結果 sample 當然是壞了。至今還是覺得心痛不已阿!

至於油性筆與標籤紙是讓你在 sample 瓶上記錄酒款用的。請盡量當場裝完就當場紀錄清楚,不要太過相信自己的記憶力,不然你就會像黑老闆一樣,家裡有一堆身分不明的 sample。

酒展不敗利器 2:法國麵包

帶法國麵包不是讓你在酒展搞參酒搭或是野餐的(無誤)。在品飲中途吃麵包能延緩酒精的吸收,且更能清潔口腔中的味道;白土司也有一樣的效果,但是法國麵包比起來較容易攜帶、耐嚼、且不怕擠壓,是酒展不可或缺的續戰小物。

酒展不敗利器 3:大開口小水壺

這個不是拿來裝水的,如你要裝水的可以再多帶一個;帶這個容器的主要目的是拿來吐酒的!千萬別誤會~這不是叫你喝醉了就往瓶子裡吐,而是在品飲的時候把酒喝進嘴裡但是不要嚥下去,在嘴裡確認過香氣跟味道後吐回瓶中,如此可以感受到這支酒的滋味卻又不會攝取到酒精。

或許你會覺得吐掉很浪費,但是這是個能讓你保持清醒狀況去品嚐每支酒的方法之一,更是國外酒展常見的禮貌。我自己就會以心中對這支酒的喜好度來決定是要吐掉還是喝下去。當然有時候碰到比較熱情的酒商倒了超大一杯給你或是真的剛好倒了你不喜歡的酒款,你也能到旁邊悄悄的把杯中的酒倒到水壺中,如此能不失禮貌且又不會讓自己酒精超量喔!

酒展不敗利器 4:大背包

在酒展你手要拿杯子、你會收到一些 DM 或是小贈品、你更有可能會買個幾瓶酒回家,再加上還要帶前面的三大利器,這時候就不要相信「雙手萬能」了。一個大背包就能輕鬆讓你雙手無負擔!

Bouns:酒杯背帶

又稱酒鬼背帶,免手持讓你不管是要手機拍照、裝sample、甚至是掏錢掏卡都方便喔!這東西目前黑老闆只知道有些酒商有販賣、或是一些活動有贈送,想購買的話可以跟熟識的酒商問問。

有了這些事前準備,相信你就能在最好的狀態下,享受到最多的美好。黑老闆多數酒展都會參加,歡迎新舊朋友們來打招呼!尤其新朋友,酒展好酒百百種,無奈肝就只有一個,酒量就是那麼多,如果不知哪些是不能錯過的好酒的話,就跟著黑老闆吧!

可愛妹子就是要放在最後吊吊大家胃口

黑老闆逛展攻略(下): 威士忌酒展全攻略(下)- 值得一逛的優質台灣攤位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2020下半年酒展大盤點!最詳細介紹告訴你

[威士忌知識] 黑老闆漫談「包桶文化」-為什麼大家都在瘋包桶?

[新品開箱] 跟威士忌達人黑老闆一起重溫1930紐約風華-「慕赫18年 York House」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