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詩朋酒侶 鍛煉身體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有個酒吧,會讓人想起另一個酒吧。

有些事,讓人想起另一件事;有些人,讓人想起另一個人——這實在稀鬆平常。而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有個酒吧,會讓人想起另一個酒吧。

一個叫R&D Cocktail Lab,一個叫Ping Pong 129 Gintonería
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香港;
一個由法國人經營,一個由西班牙人創辦;
它們卻有如孿生姊妹——曾經有位攝影師跑遍了全世界,只為尋找長相驚人相似的陌生人,而我卻不費吹灰之力遇到了。

那夜拐進信義區漆黑靜謐的小巷,在清水混凝土牆邊徘徊,圍著牆上的神祕符號研究了好一陣,才鼓起勇氣推門進入R&D Cocktail Lab

有一種落差永遠令我著迷——外表幾近隱形,內在別有洞天。

在這裡,尋刺激的慾念又一次得到滿足。工業風的空間基底,突兀地矗立起一座粉紅大理石中式涼亭,很難不油然而生一醉方休的誓念。

另一邊的吧檯,背靠中藥櫃,上書「詩朋酒侶」,底下是法國侍酒師手執兩個搖酒器同時甩臂、肱二頭肌若隱若現這等令人血脈僨張的畫面。

這裡沒有酒單,你大可以選擇「一杯倒」,或是來點「若有所失的心情」……每到這種時候,我都滿心歡喜地等待友人給侍酒師出難題,然後慫恿別人挑戰刁鑽的口味,比如榴槤、人蔘、枸杞,或者酒精濃度90%+的生命之水。

於是在每個追酒的當下,我們問彼此的不是「下一杯喝什麼」,而是變成「下一杯來點什麼心情」。

而回想當初站在Ping Pong 129 Gintonería門外,和友人也擾攘了足有十分鐘之久。「乒乓城」招牌醞釀的是小學時代放學後消遣的記憶,卻絲毫不帶有一個酒吧應有的氣質。

推門而入,拾級而下,地窖空間保留著當年乒乓球練習場的裝潢,以及牆上奪目的橫匾「鍛鍊身體」。

放眼望去,大片外國人在此觥籌交錯,與中式裝潢形成饒有趣味的反差。酒吧之所以在外國人之間小有名氣,大約因為它曾出現在2015年一部名為Already Tomorrow in Hong Kong的小眾電影裡,是男女主角互生情愫的地方。

在台北和香港之間游弋的兩年間,我跟一個從六歲就相識的好友在這兩個酒吧裡,翻來覆去地聊人生。只是沒問完的問題很不少,還需要的答案已不多。我們要的無非是「且開懷,共詩朋酒侶歡宴」的一點點光景。你現在若去問他,他大概只會告訴你,「喔,他們家 (R&D Cocktail Lab) 的醉雞實在太好吃了!」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