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是個好投資嗎?…如果你不喝它的話

葡萄酒投資慢慢變成一門顯學。葡萄酒在2016年是被收購最多的資產,在這一年,投資額增加了24%!

在過去這一段時間,葡萄酒投資慢慢變成一門顯學。根據CNBC 的報告,葡萄酒在2016年是被收購最多的資產,在這五年間第一次超越了經典汽車的收藏量。(資訊根據The Wealth Report)

在過去這一年,葡萄酒的投資增加了24%。而經典汽車僅增加9%,珠寶和錢幣收藏則是下滑了14%。

現在愛酒人並不介意在酒上面多花一些錢,舉個例子來說,一箱1988年的DRC在去年拍賣拍出了16萬美金的驚人價格!(接近五百萬台幣,一瓶差不多要40萬台幣。)

1988年份的 DRC (Romanee-Conti)

我們也可以從英國的Liv-EX指數看到一樣的狀況,尤其是頂級酒的指數在近期更是節節攀升。


Liv-EX 50近期的表現

*Liv-EX指的是London International Vintners Exchange,倫敦葡萄酒交易所,是全球葡萄酒電子盤交易業界的大頭。其中將指數分為50, 100, 500,1000,個別收錄的酒廠不同。例如Liv-EX 50是五大酒莊的酒款交易指數,而Liv-EX 100包含100款精選酒的交易資料,其中大多為波爾多產區,也包含其它葡萄酒則來自勃艮第(Bourgogne)、羅訥河谷(Rhone Valley)、香檳(Champagne)以及義大利和新世界等產區。

想要投資紅酒嗎?當然你可以買一堆然後放在自己的小酒窖,不過現在也有葡萄酒代理商和投資公司提供紅酒期貨或是指數型金融商品。酒可以存放在國外倉庫,甚至變成單純的數字遊戲,你可能到酒被賣掉都沒有真正看過自己的酒。

所以…你想要一台經典車還是一瓶備受讚譽的高價酒呢?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