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知識] 蒸餾2.5次、2.81次? 怎麼做到的?

你是不是也有看過威士忌上面寫著"2.5次蒸餾" 或 "2.81次蒸餾",這是什麼意思? 怎麼蒸餾出 0.5的咧?

 

有的時候當你在尋找威士忌(或一些烈酒)相關的資訊時,你會看到這樣的數字「蒸餾2.5次」甚至是更奇怪的「2..81次」,例如說雲頂威士忌的官方網站:


嗯?? 這是啥意思?? 要怎麼樣才能蒸餾 0.5 次? 是蒸到一半拿出來這樣嗎?

讓我們慢慢道來~


當你看到有些蒸餾廠的蒸餾次數有小數,他們並不是蒸餾到一半踩剎車,這可能是以下的兩種狀況:

1. 蒸餾過程中,蒸餾廠把部分酒頭或酒尾拿來再蒸餾

2. 把酒分成不同批次,每批蒸餾不同次數再混合起來

第二種比較好理解,那第一個是甚麼意思呢? 像前面提到的雲頂就是這個方法,我們再來看雲頂的蒸餾流程圖:

可以看到雲頂會將酒頭、酒尾混合之後,加入第二次蒸餾的酒丟回去進行再蒸餾,這就成為了他們所說的 “2.5次蒸餾” 囉~

你有的時候還會看到更奇怪的數字像是慕赫酒廠 Mortlach的 2.81次蒸餾…2.81次?要怎麼蒸餾2.81次啊? (先說好,我們不討論數學的問題。)

這個超級繁雜的蒸餾方式目前也只有Mortlach在使用,六個不同的蒸餾器,然後兩個蒸餾器的酒蒸餾後把酒頭拿到這邊蒸餾,之後酒尾再拿到另外一邊蒸餾,另外一對蒸餾器正常的蒸餾完之後跟這邊的混合…….看看這個小模型你就知道多複雜…

利用這種方式,據說能讓新酒(New make)有多種的風格,最後在用神秘的比例調和入桶熟成。Mortlach尤其以最後一支稱為「小女巫(Wee Witchie)」的小型蒸餾器出名,讓酒有特殊的旨味+肉質口感(Meaty)。

經過複雜的蒸餾流程還有數學計算後,才得到了2.81次這個神奇的數字~(邱德夫老師有解釋2.81是怎麼算出來的,有興趣可以鑽研一下)以往Mortlach的酒款比較不易購買,但最近有推出了價格親切的新系列,想要體驗看看2.81蒸餾的口感務必試試看~

大家以後看到蒸餾次數有小數點的話,應該就知道是甚麼意思囉!
參考文章: WhiskyWash , Springbank Whisky , 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院

<其他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知識] 五個一定要拋棄的威士忌迷思!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如何搭配食物? 試試這些完美搭配!

[威士忌知識] 威士忌開了之後可以放多久?

[威士忌知識] Whisky和Whiskey? 差別在哪裡?

[威士忌知識] 純麥、調和、穀物、單一純麥威士忌? 到底差在哪?

 

<威士忌推薦>

兩千元以下一定要喝的7款蘇格蘭威士忌推薦!

成為美式硬漢! 10款三千元以下高CP值波本威士忌!

七款你應該要趕快買起來的日本威士忌!

10支「不是蘇格蘭」的超讚威士忌! 一起環遊世界吧!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