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喝什麼?年菜搭酒全攻略

說到年菜長輩們總是習慣搭高粱紹興,難道葡萄酒不能搭嗎?

 

春節跟家人團圓吃飯,豐盛的年菜是不可或缺的,而這樣期待了一整年的節慶日子,桌上自然少不了來瓶酒助助興。只是說到年菜,長輩們總是習慣搭高粱紹興,難道葡萄酒不能搭嗎?這裡就來幫大家準備一個過年餐搭酒的全攻略!

說到中式或台式料理,經常是從五湖到四海、山珍到海味,豐富多元的菜色齊聚一桌,同時下箸,很難像西餐一樣用前菜主餐的順序從淡至濃搭酒。另外,許多中式菜色多香料爆炒,或是醬濃味重,甜味與鮮味俱重,這些都是葡萄酒在搭配中菜上的一大挑戰。

例如,爸爸珍藏的波爾多紅酒,裡面的單寧卻容易與辣味或香料衝突,讓舌頭又辣又澀。紅燒或醬汁裡的甜味,或是佛跳牆、烏魚子等濃郁的鮮味,又容易壓掉喜歡的勃根地細緻果香,讓好酒喝起來變得又酸又澀。拿出平日愛喝的清爽白酒,卻又搭不上許多桌上的大魚大肉。

於是,在挑選搭配年菜的葡萄酒時,就讓我們跳脫一般熟悉的葡萄酒舒適圈,認識一下會出乎意料的中菜靈魂伴侶吧!

1. 香檳/氣泡酒

氣泡酒應該是搭配中菜最不會出錯的酒款了,主要是氣泡酒本身的百搭性,剛好可以配合中菜講究桌上菜式的豐富。在面對較清淡的涼拌、海鮮時,白葡萄釀造的清爽酸味能夠優雅襯托,搭上濃油赤醬的重口味大菜時,氣泡的刺激感不僅能解膩,也讓酒的香氣和口感不易被壓掉。

至於法國香檳,以及Cava, Crement 等使用『香檳法』製作的氣泡酒,因為瓶內二次發酵帶來酵母自溶的鮮味,也是他們特別適合搭配烏魚子、乾貨等年菜滋味的原因。

photo credit: Sundaymore

推薦酒款:
黛妃世紀婚禮的滋味-皇家婚禮香檳
超值氣泡酒- 義大利皇家光采氣泡酒 (新年特惠中)

2. 粉紅酒

或許是受限於一些品質低廉、很『娘』、會甜…等刻板印象,粉紅酒在台灣的普及度一直偏低。不過現在不僅有越來越多CP值高的粉紅酒進口,而且說到搭餐性,也是跟氣泡酒一樣的跨領域百搭王!

因為粉紅酒同時帶著白酒的清爽,和微微紅酒單寧口感和莓果香氣,『不紅不白』的個性反而正是粉紅酒搭餐的最佳優點。

尤其是粉紅氣泡酒,結合兩大百搭王個性,實際搭餐證明,果然是當天最零失敗的酒款。尤其是許多紅白酒殺手的蔥薑蒜類,本來就適合地中海料理的粉紅酒相當能夠駕馭,跟龍蝦等甲殼類海鮮更是琴瑟和鳴。

推薦酒款:
西班牙的『香檳』- 粉紅Cava (新年特惠中)

3. 雪莉酒

比起粉紅酒,雪莉酒在台灣更是比北極圈更冷的冷門了。不過說到鮮味濃重的中菜,尤其是滷味、豆豉料理,不甜的雪莉酒真的是令人驚喜的靈魂伴侶!

很多人聽到雪莉酒都以為是甜的烈酒,但其實在產地西班牙,最普遍的雪莉酒反而是不甜清爽的 Fino 或 Manzanilla。無論是吃tapas,調酒或是煮飯入菜,都是隨手來上一杯。

這些雪莉酒最大的特色就是生長在酒液上的酒花Fino,會帶給酒非常特別的青蘋果、菊花,還有淡淡的類似紹興酒的香氣。一開始單喝或許會有點不習慣,但是只要搭上餐點,酒花陳年帶來的鮮味跟醬汁的搭配性絕對會讓人發現新大陸!

推薦酒款:
全球市場銷售最佳的雪莉酒- 小麻繩 Manzanilla (新年特惠中)

4. 單寧柔和的果香系紅酒

雖然很多人喜歡單寧結構紮實、風味濃郁的紅酒,但如果要搭偏辛辣、帶甜、乾貨等鮮味明顯的菜色時,這時候反而酒體輕盈、果香甜美,相對簡單柔順的紅酒才是王道。

比如法國的薄酒萊紅酒,因為是加美葡萄Gamay釀造,單寧柔順,草莓、紅櫻桃等果汁感明顯,是許多侍酒師搭中菜、小吃的首選。類似的品種還有帶著糖果般甘美香氣的格納西紅酒Garnacha/ Grenache,一些釀造講究口感新鮮易飲的自然酒、淡紅酒,或是較濃郁的義大利Amarone、阿根廷Malbec等,都能讓酒與餐相互陪襯而不搶戲。

推薦酒款:
風靡中餐廳的自然系紅酒- 葡滌 <小海> 村莊級紅酒 (新年特惠中)
佛跳牆也可以搭的勃根地-馬貢紅酒 Macon 2016, L’Atelier (新年特惠中)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