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的啤酒:一杯「完美的健力士 A perfect pint of Guinness」

還記得電影『金牌特務』中,飾演英國紳士風範翩翩的特務柯林佛斯嗎?他在酒吧裡無論如何都想享受完的那杯 Guinness,真有那麼好喝嗎?這裡解密

 

Guinness 健力士大概是商業啤酒中擁有最懸殊意見的啤酒了。Guinness 健力士帶著炭焙氣息的麥芽風味,與台啤、百威等清淡爽口的淡色拉格不同;而又與精釀啤酒中的強烈風味和酒體,不完全一樣。而經典的健力士司陶特黑啤酒 Guinness stout,忠實粉絲可是遍佈各地。在它的家鄉愛爾蘭都柏林,能否倒出一杯『完美的健力士』”A perfect pint of Guinness” 更是當地人鑑定一間酒吧的基準。

還記得電影『金牌特務』中,飾演英國紳士風範翩翩的特務柯林佛斯嗎?他令人難忘的紳士配件,除了牛津鞋、袖扣和西裝外,還包括了在酒吧裡的那杯健力士 Guinness——和屁孩點的淡愛爾對比,倒法講究、帶著點迷人老派風情的沈黑啤酒,面對小混混們的挑釁依舊要慢慢享受完他那杯 “ lovely pint of Guinness”,大人的魅力立馬從杯中噴出大螢幕。

至於站在啤酒品飲的角度,又要如何理解 Guinness 的魅力呢?

現在的健力士醇黑生啤酒幾乎是愛爾蘭司陶特 Irish stout 這中黑啤酒風格的代言人。近乎漆黑的酒色,焦香麥芽的黑咖啡、可可豆等深烘焙氣息,入口卻輕盈順口。尤其是最講究的氮氣侍酒,讓酒泡能特別綿密細緻,也少了二氧化碳碳酸的刺激感,所以喝起來會有更滑順的感覺。

幾乎要成為愛爾蘭代言人的 Guinness,他們的招牌豎琴商標,設計靈感來自中古世紀的傳統豎琴 “O’Neill”,是他們釀造第一款酒的酒標,也同時是愛爾蘭的國家象徵。

事實上,Guinness 健力士是都柏林第一個專注於釀造深色啤酒的酒廠。從 1799 年開始,第一代主人 Arthur Guinness 就開始致力於釀造一種酒--從倫敦的港口紅向愛爾蘭的『波特啤酒 Porter』。波特是一種略帶烘烤香氣的棕色啤酒,司陶特黑啤酒則是脫胎自波特,將焦香風味做得更深沉凸顯。 而 Guinness 健力士更進一步改良了麥芽配方,使用了未發麥的烤大麥,帶來獨特的微酸、使尾韻更乾爽。

訪間流傳 Guinness 健力士甚至還保留著古老的英國釀造傳統,保留著陳年的『老啤酒 Old ale』混調到新釀之中。比例雖然不高,卻可帶來更耐人尋味的層次。

其實 Guinness 健力士在全球有各式各樣的其他不同版本的深色啤酒,但最為突出具代表性的,行銷各地的 Guinness Draught,則是他們的招牌定番。為什麼叫 ”Draught” (生啤酒)呢? 因為傳統侍酒的氮氣已是健力士的重要特質,且酒液本身更加新鮮與滑順。因此,健力士特別將獨特的氣囊技術,運用到了罐裝,讓罐裝開瓶倒出飲用,便可擁有彷彿生啤酒 “Draught” 一般的口感。

Guinness 生啤酒最大的特色,是它點到為止的焦苦風味,不失為深色啤酒的入門好選擇;特別輕盈乾爽的酒體加上烘烤麥芽風味的絕佳搭餐度,則絕對是它最大的魅力。

像是下酒不可或缺的炸物,焦香焙烤的風味便可解膩平衡,且可為味道較單調的炸物帶來香氣的輔佐。到酒吧點 Guinness 的另一個好處是,因為氮氣溶解度較低,較不會喝進一肚子氣,多喝幾杯也比較不脹。

但如果是講究的饕客,我則建議一定要試試用 Guinness 搭配生蠔。沒錯,就是生蠔,而且要是海水鹹鮮滋味較重的英國生蠔,跟淡淡的碳焙香氣與特別乾爽的清淡酒體相當搭配。這時候如果配上太強勁飽滿的美式司陶特,反而那種細緻的平衡感就失去了。

啊還有另外一個要幫普天深色啤酒叫屈的地方,就是它顏色黑,不代表它苦呀!以Guinness 健力士來說,它的苦味還不一定有海尼根、台啤經典等較強調啤酒花苦味的皮爾森類型明顯,只是多帶了些咖啡般的淡淡焦苦。如果你也敢喝咖啡吃黑巧克力,何不也給黑啤酒一個機會呢?

倒出健力士時,會看到美麗的瀑布浪湧,這是因為侍酒的氮氣比起一般的二氧化碳溶解度更低,製造出非常細密的泡泡奔湧而上。講究的酒吧會分次倒酒,製造出綿密堅實的酒帽與完美口感。

看完這篇,對傳說中的 “Perfect pint of Guinness” 默默產生一探究竟的興趣了嗎?可以趁現在報名健力士主辦的近距離品酩會,喝喝看到底這杯酒,到底有沒有柯林佛斯說得那麼講究吧!

【2019健力士醇黑品酩會】

活動詳細辦法:https://goo.gl/jMRHYo
*活動費用為$500/1人, $900/2人 (2人以上每位費用以$450計算)
*報名費包含: 健力士2杯, 三份精緻餐點, 健力士達人組

點此報名>> https://goo.gl/forms/2MngZjFAZvcdkaK43

<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