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喝葡萄酒時應該留意的 10 個小細節

每個國家都存在著不同的當地文化特色,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在法國喝葡萄酒有什麼該留意的地方!

 

每個國家都存在著不同的文化特色,身為外國人的我們,有時候可能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做出了不當的舉動而冒犯到當地人,不過也在每一次的錯誤中學習到新的知識。

擁有許多知名葡萄酒產區的法國,對他們自產的葡萄酒可是非常驕傲,他們是如何喝葡萄酒的呢?有些只有法國人會知道的小細節很容易被我們忽略,或是從來就不知道有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法國當地媒體 The Local France 訪問了幾位道地的法國人,並整理出在法國喝葡萄酒時應該要避免的幾個尷尬失誤,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法國人用餐時才會搭配紅酒

法國人之間流傳著一則趣聞:「要如何在咖啡廳認出一個人是否為外國人?」答案就是那些會點酒來喝的人,而且通常指的是紅酒。因為對於法國人來說 vin rouge(法文中的葡萄酒)必須搭配食物一起飲用,就是這麼簡單。

很少會看到法國人在用餐前喝紅酒,取而代之的是,法國人會先喝 Kir(基爾酒),一種著名的法國雞尾酒,由白葡萄酒與黑醋栗果酒混合而成,通常作為開胃酒來飲用。另外法國人也會喝香檳、粉紅酒或是白酒。

Kir 基爾酒

2. 不要買便宜的酒

法國人說:「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不值得喝不好的酒。」或許在超市看到一瓶 2.5 歐的葡萄酒很吸引人,但只要再多花一點點錢,便能品嚐到更棒更值得的滋味。

3. 帶葡萄酒去參加法國晚餐派對?

有一些專門研究法國文化的專家們會建議大家不要帶酒去參加法國人的晚餐派對,因為那代表你在暗示即將拜訪的家庭主人對於酒可說是一點概念都沒有。也許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在你決定要帶酒去參加派對前,可以事先詢問當天晚上準備搭配的食物是什麼,然後再選擇一瓶合適的酒,也許會是比較恰當的做法喔!

4.  避免選擇「美國葡萄酒」去參加法國晚餐派對

如果你帶一瓶美國葡萄酒作為禮物,你的法國朋友有可能會笑你。事實上,最好避免法國葡萄酒以外的任何事物。儘管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好的葡萄酒,但別忘了,法國人可都是他們自己國家品種的最佳支持者。

5. 為自己倒酒?

當你被邀請到法國家庭用餐時,不需要自己倒酒,而是要讓主人為你服務。據說這項傳統特別適用於女性,因為她們應該等待男人來協助他們,不過對於現代來說,這已經是非常過時的觀念了,女性不應該對於為自己倒酒(或是自行打開酒瓶)這件事而感到有任何疑慮。

6. 必須使用勃根地葡萄酒製作燉牛肉

你都用什麼紅酒製作燉牛肉呢?如果用法國勃根地葡萄酒以外的酒來製作「紅酒燉牛肉」這道典型的法國菜的話,在法國可能會成為一則醜聞呢。

7. 想要再來一點酒?那麼先把杯子裡的酒喝光吧!

如果想要再來一點酒的話,不用擔心也不需要詢問,法國人會主動說 “ Un petit gout?”(小滴?),然後幫你補滿一杯。如果你已經喝夠了,只需要在杯中留下一些酒,作為一個你不需要酒的無聲信號即可。

8. 別喝得太醉!

葡萄酒應該要細膩的啜飲,而不是一次性地猛喝,葡萄酒是值得細細品嚐的。美好的一餐搭配上葡萄酒,對於法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他們不會浪費一絲一毫的酒。 一旦用餐結束,就別再要求更多的葡萄酒,當然還是可以繼續喝,但是來點別的吧!或許是干邑白蘭地或是其他餐後酒。

9. 別讓酒滴落在酒標上

法國釀酒商對於他們自己的酒標感到十分自豪,所以在倒酒的時候千萬不可以太粗魯地將酒滴落在酒標上。只要在快接近完成倒酒的最後一刻,將瓶身小小地扭轉一下,就可以避免將酒灑落了。

10. 喝白酒搭配紅肉?

在法國,挑選葡萄酒與季節或是場合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取決於搭配的食物是什麼,一般來說他們會遵守以下規則:

  • 紅酒+紅肉、以番茄為主的菜餚
  • 白酒+魚類、海鮮、甜點

以上 10 個關於在法國喝葡萄酒應該要避免的小失誤,只是提供大家作為一個參考,並不是非得要照著做。即便是法國人,有時也會完全忽略或是根本不在乎這些繁複的葡萄酒禮儀。不過未來如果有機會受邀到法國人家中聚會,說不定可以記住其中幾個小技巧,讓他們對你印象深刻喔!

資料與圖片來源=Common wine blunders you should really avoid in France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