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知識] 清酒名稱大解密!什麼是純米大吟釀、純米酒、本釀造?

究竟什麼是純米大吟釀? 什麼是本釀造酒? 讓我們一起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學習日本酒知識吧!

什麼是純米大吟釀?本釀造酒又是甚麼?
日本酒(清酒)一堆專有名詞,每個字分開你都看得懂,合起來你就霧煞煞嗎?

讓我們一起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學習日本酒(清酒)知識吧!

什麼是特殊名稱酒?

一般我們看到的大吟釀,純米酒這類是所謂特殊名稱酒,共有八種。日本特殊名稱酒的名稱基本上由兩個面向決定:精米步合原料

我們需要先了解原料,日本酒分成純米酒類本釀造酒類

  • 純米酒類:顧名思義只用米、水跟米麴(酵母)。
  • 本釀造酒類: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添加了釀造用酒精。但是釀造用酒精只能佔白米總重10%以下,超過的話就只能當普通酒了。

怎麼區分呢其實很簡單,名稱裡有「純米」兩個字的就是純米酒類囉。

必知的精米步合

再來我們需要知道所謂的精米步合是什麼。

精米步合指的是製酒的糙米被研磨到「剩下多少百分比」,數字越小磨掉越多,剩下越是米心的部分。

精米步和
不同精米步合的酒米

而不同精米步合的日本酒(清酒)分別有對應的名稱,例如大吟釀就代表把 50% 的米都磨掉。一般來說越是精米,口感更輕盈更具風味。通常大吟釀酒會比吟釀酒更具香氣和風味喔。

知道這兩個面向之後,我們就可以從下表知道對應的名稱是什麼了~

15896275_1810834809176616_7199356656438619954_o

而其他不符合特殊名稱酒規範的稱為普通酒

什麼是「吟釀」?

問得好,其實要掛上 「吟釀」、「大吟釀」 的名字還有一個條件,就是需要使用「吟釀釀造法」。

這是一種使用低溫發酵的手法,溫度降低了,細菌發酵的速度也會變慢。平常溫度10天的用吟釀釀造法就要20天,但這樣釀出來的酒會有一種細緻的果香稱之為「吟釀香」喔!

這樣拆解之後,是不是很輕鬆就知道日本酒(清酒)的名稱代表甚麼意思了呢~


參考資料: <日本酒之書>(時報出版)、<日本酒超入門>(台灣東販)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日本酒知識] 一次搞懂什麼是「精米步合」和「精米」!

[日本酒知識] 「普通酒」究竟是怎麼樣的清酒?

[日本酒知識] 清酒保存指南 -清酒的保存期限和方法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