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介紹] 喝一杯絢爛的彩虹酒 —— 分層調酒介紹

喝膩了一般的調酒,換個口味,來試試每種顏色都有的「彩虹酒」,只要手邊具備該有的素材,你也能自己做一杯!

你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五顏六色的彩虹糖,每一種顏色都代表著不同的口味。你也可以在酒吧找到一杯色彩鮮豔的「彩虹調酒」,呈現出既夢幻又絢爛的漸層色彩。

分層調酒的原理

彩虹酒屬於「分層調酒」的一種,主要是利用利口酒與糖漿之間的比重不同,進而營造出分層的效果。比重小的液體會浮到最上面,而比重大的液體則會往下沉。調酒師可以使用手邊不同的烈酒、利口酒、風味糖漿、果汁等等素材,改變它們的溫度(例如:冷凍)也暫時改變素材的比重,就可以做出這種分層的藝術效果。

同一種口味的利口酒,也有可能因為製造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比重。

分層調酒經典:普施咖啡(Pousse cafe’)

普施咖啡(Pousse cafe’)可說是分層調酒中最有名的一支酒, 有名到甚至有人直接把「普施咖啡」當成是「分層調法」的別稱。而它出現的時間也相當早,曾風行於 19 世紀中的法國,在傑瑞·湯瑪斯(Jerry Thomas)的《How to Mix Drinks》中也提到過這杯飲品,無論是在歐洲、美國,甚至是俄羅斯都十分受到歡迎。

「Poussé」是「推擠」(Push)的同義詞。那麼這杯擠在一起的飲料到底跟咖啡有什麼關係呢?有在玩咖啡的人可能都知道,早期的咖啡品質不佳(酒也是),所以味道非常苦。因此在喝咖啡之前,都會習慣性地先尻一杯甜的要死的Shot,讓各種糖漿的味道在口中混合之後,再開始喝那杯「苦得要死的咖啡」(到底有多怕苦味?)。

普施咖啡(Pousse cafe’)還有進化版——愛的普施(Pousse l’Amour)。在甜死人不償命的酒之外,再加一顆新鮮的生蛋黄,一杯充滿著藥草味與糖漿味的蛋蜜汁,可說是同時考驗著調酒師的技術、饕客挑剔的嘴與強健的胃啊!

「不好意思,那個蛋蜜汁的蛋黃好像沒有搖開?」

分層調酒配方與作法

這種酒根本就不用調啊(跺腳)!因為這些酒只是勉為其難地漂在那邊維持彼此之間的平衡而已,至於作法與配方,只要分得好,無論想弄幾層都行。最後再找一個又美又纖細的玻璃杯,盡可能在倒的時候不要手抖,小心一點就能成功!

以下提供普施咖啡(Pousse cafe’)常見的酒譜:

  • 紅石榴糖漿 1/5
  • 深色巧克力香甜酒 1/5
  • 綠薄荷香甜酒 1/5
  • 君度橙酒 1/5
  • 白蘭地 1/5

傳統的分層調酒好看歸好看,實際上味道卻讓人不敢恭維。不過現在有許多酒吧推出各式各樣既會冒煙又會噴火,兼具口感與美感的分層調酒,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去一些厲害的酒吧,說不定能帶給你視覺和味覺上全新的衝擊喔!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介紹] 海明威也難以抗拒的清爽滋味──黛綺莉(Daiquiri)

[調酒知識] 白蘭地有哪些調酒? 為什麼我都沒聽過?

[調酒知識] 像個義大利人一樣的喝咖啡 Caffè Corretto

[調酒知識] 優雅的調酒女王—曼哈頓(Manhattan)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