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知識] 飛行 Aviation- 紫色的夢想晚霞

藉由調酒來呈現翱翔天際的夢想,會是什麼味道呢...

俗話說得好,喝酒是需要想像力的!特別是喝一杯名字跟內容實在很難聯想在一起的酒時,更需要一些靈感(ㄐㄧㄡˇㄐㄧㄥ)才能理解其中的關聯性。

今天要為各位帶來的就是經典調酒中的其中一支- 飛行(Aviation)

帶著紫羅蘭香氣的Aviation,很難想像酒名與內容之間的關聯性

飛行 Aviation 酒譜

  • 琴酒 2 oz
  • 黑櫻桃酒 (Maraschino ) 1/2 oz
  • 檸檬汁 1/2 oz
  • 少許紫羅蘭香甜酒

放進雪克杯中搖勻,過濾倒入杯中即可爽快暢飲。

關於 Aviation

Aviation這隻酒在台灣比較少人點,但是在外國可是紅的嫑嫑的。甚至有酒商直接出了一支Aviation的Gin,就知道歪果人們有多愛這一味了。

用Aviation來調製Aviation,有種莫名的爽感

這支酒由四個主要元素構成:琴酒、黑櫻桃酒(Maraschino)、檸檬汁、紫羅蘭酒。具有香草調性的Gin帶上酸甜感,與具有花香的紫羅蘭酒結合之後,產生的迷人香氣,不管你是不是Gin的愛好者,只要你喜歡花、藥草系的飲品,那麼這隻調酒絕對會讓妳上癮。趁著週末好時光,到酒吧找妳的Bartender點一杯Aviation吧!

乘載著夢想的一杯酒

自古以來,人們對於天空的幻想從來沒有停過。直到1901年,出生於德國的古斯塔夫.懷特黑德(Gustave Whitehead)在27歲時成功駕駛自己發明的飛行器航向天際,兩年後萊特兄弟更進而開啟了航空時代。

關於人類飛行的夢想,夜神月本人也覺得心動

當時人們對於飛行的夢想逐漸被實現,酒吧之間也開始流行了一杯名為「飛行(Aviation)」的調酒。這杯酒的創始人眾說紛紜,一直到了近代才確定是1916年紐約沃利克飯店(Hotel Wallick)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的創作,而酒譜也被編寫在他的著作《Recipes for Mixed Drinks》中。

Hugo Ensslin本人,年輕時應該也是個文青來著

這本書才出版沒多久,著名的禁酒令(1920﹣1933年,點我看更多關於禁酒令的知識就開始在全美展開。而這本衰小的《Recipes for Mixed Drinks》才剛上架就直接被劃下句點,成了禁酒令時代的最後一本與調酒有關的書了。

悲情的《Recipes for Mixed Drinks》在2009年再版

這本書在90年後重新再版,是因為一位美國調酒考古學家(謎之音:好棒的工作)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在他的著作《Imbibe!》提到,在1911年左右,酒吧裡曾出現一杯「飛行(Aviation)」的調酒。

包括大衛,當時大多數人認為這杯酒是亨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的創作,但當大衛在ebay購買到《Recipes for Mixed Drinks》的古書時,意外的發現原來還有更早的酒譜啊~~~!而且原始酒譜和當時流行的酒譜不同,上面還多了一味紫羅蘭酒,大衛試了一下發現「哎呀!這個不得了啊!」

這才把發明Aviation的王座原原本本的還給了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而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自己也參與了這本書的再版製作,把這本神作還原給後代!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該喝什麼?最簡單的酒吧點酒指南!
[調酒知識] 靈感的泉源,生命靈(毒)藥–艾碧斯(Absinthe)
[調酒知識] 如何做出超級透明冰塊? 威士忌、調酒迷必學!
[調酒知識] 調酒師的一天 – 以賣酒為名,陪伴為實的所在ㄒ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