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淺草名物「電氣白蘭地」?實際到發源地「神谷バー」喝喝看!

這跟皮卡丘有關係嗎?為什麼要冠上「電氣」兩個字咧?

「皮卡丘~快喝電氣白蘭地!使用10萬伏特!」

好啦,其實「電氣白蘭地」跟皮卡丘一點關係都沒有,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也產於日本而已。這是什麼特殊的玩意兒?為什麼要冠上「電氣」兩個字咧?

來自淺草的歷史滋味

在黑船入侵之後,大量西方的東西湧入日本,洋酒也是其一。在明治時期,洋酒成為流行奢侈品,威士忌、白蘭地獲得富人階級的喜愛,但並不是人人都喝的起,於是廉價的替代品就出現了。

在 1882 年,神谷傳兵衛利用國外進口的釀造酒精調和的「速成白蘭地(速成ブランデー)」問世,除了洋酒正夯,這種廉價酒因為傳聞可以預防霍亂更是大賣,它就是電氣白蘭地的前身。

電氣白蘭地(圖片來源

1893 年時,神谷傳兵衛再把以藥用名義進口的白蘭地和琴酒、葡萄酒、苦艾酒調和,創造出了「電氣白蘭地(電氣ブランデー)」。45 度的高酒精度,口感辛辣後勁強,入口微微的麻痺感讓它被冠上「電氣」兩字。

當時淺草地區的各居酒屋都可以喝到這款酒(和他的調酒),甚至被大家當成「淺草浪漫的味道」。尤其是「神谷bar(神谷バー)」這間類似文藝沙龍的酒吧更是推手,很多淺草派作家都對它情有獨鍾。

神谷バー

太宰治就在小說《人間失格》寫道:「 想要用最快的速度醉倒,那就非電氣白蘭莫屬了。」森見登美彥也在《春消苦短,少女前進吧!》跟《有頂天家族》裡提過這隻酒,可以想像他當時的風行程度。

當然現在洋酒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是負擔不起的奢侈品了,電氣白蘭也不再流行。但如果有去淺草,還是可以在神谷酒吧找到這支酒喔! 一瓶 720ml 只要 ¥1,230 ,還是一樣的便宜~不過現在的版本度數是40%而不是最早的45%,也算是沒那麼電一點?想要更不電的話還有30%版喔(售價¥1,040)。

另外,現在也有販售罐裝的電氣Highball和可樂High,可以說是選擇相當多元。

淺草Highball電氣白蘭地沙瓦350ml

神谷バー實際走走

神谷バー外牆

小編之前到東京玩耍,正好住在淺草附近,也就順便到神谷バー走走,喝喝看電氣白蘭地。雖然神谷バー的名字是bar,不過實際上比較像有提供酒的喫茶店或簡餐店,店裡大部分都是用餐居多。

原本以為是老店了,不過環境看起來卻不會很老舊,不知道是不是有另外翻新過,剛好天氣蠻熱的,就點了一杯電氣Highball來試試。至於味道,電氣白蘭地除了藥草感外,還有一股特殊的甜味,喝起來比起白蘭地更像某藥草利口酒,Highball是相對清爽一點。

整體來說,就是喝一個「淺草浪漫的味道」,要說特別好喝或喜歡倒也還好,但如果完全沒有喝過電氣白蘭地或是去過神谷バー,是推薦可以去看看的,一杯電氣Highball 550日幣也不算貴,順便吃個午餐,體驗一下淺草的懷舊氛圍。

神谷バー電氣highball

看了這篇的人也看了:

[調酒知識] 雪國Yukiguni- 日式職人精神的代表

[威士忌+調酒知識] Whisky Sonic?日比谷Bar WHISKY-S獨特喝法

[深度解析]「Strong Zero」在日本大受歡迎的原因?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