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修道院啤酒根本不是在修道院釀的?

原來修道院啤酒有這些小祕密,不是每一支修道院啤酒都是修士釀的噢!

「你知道修道院啤酒是怎麼釀造的嗎?」
「什麼蠢問題…不就是修道院修士釀的嗎?」

這可不一定喔!

修士
「噢…原來不是我釀的…」

聽到修道院啤酒,很自然會覺得他們一定是在修道院由修士釀造的,對吧?

其實真正由修士釀造的啤酒非常稀少,全球只有11個啤酒品牌有ATP認證(正宗特拉普會修道院啤酒,Authentic Trappist Product),這才是由修士們釀的酒。

itp%e5%95%a4%e9%85%9211款正宗修道院啤酒。左起分別為 Achel、Chimay、 Gregorius、La Trappe、Orval、Spencer、Rochefort、Tre Fontane、Westmalle、Westvleteren、以及Zundert。(圖片來自Wikipedia)

這些ATP啤酒必須符合嚴格的生產條件,包含:

1. 產品必須在特拉普會修道院的圍牆內、或是修道院附近製造。
2. 生產必須由特拉普會的修士釀造及販售,或在修士的監督下進行。
3. 所得須用來做修道士生活費、修道院開支,剩餘的錢須捐助慈善機構。且經營方式需要符合修道院生活。

而且這些修道院啤酒也不是都來自比利時喔! 11家認證酒廠中,只有六家來自比利時,另外還有荷蘭兩家,美國/奧地利/義大利各一家。

%e7%be%8e%e5%9c%8bitp美國的St. Joseph de Spencer,也是ATP認證修道院啤酒廠。(圖片來自Wikipedia)

那…那我之前喝的一大堆比利時修道院啤酒都是些什麼東西?

因為修道院啤酒大受歡迎,後來又出現了兩種也被叫做修道院啤酒的產品:

  1. 比利時啤酒公會的Erkend Belgisch Abdijbier(Certified Belgian Abbey Beer, 認證比利時修道院啤酒)。酒廠需要跟現存或曾經存在的修道院有關係,且修道院可審核銷售和宣傳方式。須付權利金給修道院進行慈善活動。
  2. 修道院風格啤酒(Abbey Style Beer),沒有任何認證。

其實市面上有近30款修道院啤酒,既沒有認證,也不是在修道院附近釀造的喔!

下次酒專老闆問你:「嘿~要不要買這個稀有的修道院啤酒啊?修士釀造的喔!」

記得睜大眼睛看清楚囉!


訂閱一飲樂酒誌電子報


推薦閱讀